8/16/2013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 07

推理過程有許多奇怪之處,而且不少的推論都顯得相當武斷。被問及山田的「屍體」如何移動之際,霧切其實並沒有舉出過任何不在場證據,而只是說自己太貧弱,根本移動不了,但實際霧切沒辦法講法是否屬實,因為事實上劇本根本不可能證明;而且,在不熟悉現場工具之下,就連霧切也講明案發現場有手推車的痕跡,大家那麼快就推斷山田的屍體只有「自己走過去」這一個途徑,未免有點武斷;後來講到山田的眼鏡擦乾淨,解釋山田眼鏡被抹拭了,這可能性才真的有證據證明。
葉隱的嫌疑也是早早就在這話開始被排除:正義超人套裝的扣鈕是在背後反鎖的、也需要有人鎖起葉隱;雖然筆者不能排除葉隱和其他人同謀、被利用的可能性,但是筆者最起碼可以藉此推斷還有葉隱以外的人是兇手。倒是賽蕾絲以字跡作為證據,從而推斷兇手是葉隱,是一個很弱的證據;姑勿論葉隱的字跡會不會改變,就算葉隱真的是設計了正義超人套裝、套裝在葉隱的房間被發現,這又如何?賽蕾絲又有什麼證據指明穿著超人套裝的就是殺死石丸和山田的兇手?除了是一張有可能被電腦偽造、沒有可信性,甚至乎連拍攝時間也沒有,根本不知道能不能和事件扯上關係的圖片之外,賽蕾絲就沒證據了。
事情奇怪的還有兩點。賽蕾絲的口供證據被解讀成不可能的預知,但實際上「就像他們這樣被殺掉」,指的大可能是早前被殺死的那些死者,作為決定性的證據始終還差了點說服力。其二是整場遊戲的「氣氛」顯得古怪:死了那麼多人,大家卻依然可以相信對方,被扔字條、獨立見面,卻不擔憂一切的是圈套。最起初筆者尚可以說大家不熟悉,所以彼此沒有懷疑對方。山田還可以說是有動機,被利誘,可是無論是早前的千尋、這話的石丸、被約出來的葉隱,甚至乎這話和霧切相約的苗木誠,全部都蠻為相信對方,大家行事的氣氛不像是一部很緊張的殺人劇場吧。

最後,苗木誠被打、黑白熊和Orge君變樣,這有什麼關係?苗木誠被打,倒是讓筆者懷疑苗木誠背後有某種黑幕存在,而這次苗木誠被打,處身於苗木視點的觀眾有段空白時期,也意味著劇本可以在這段期間埋伏筆和事件嘛。再者,只是打苗木,而不打死苗木的處理也很奇怪;換成是其他生存者,暫時沒有動機去襲擊、卻不打死苗木誠;可是如果是黑幕……嘛筆者不猜測那麼多了。W

1 則留言:

  1. 賽蕾絲的口供證據被解讀成不可能的預知 本來就不是決定性的證據 所以之後才會提起死者遺言的部份

    還有只能說他們真的很相信對方... 每次發現死者都還是有人相信不是大家殺的 是另外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