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3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 12

故事刻意將藏屍間與許多新線索,留到現在才交代,方便解釋和過度到這一話的推理,而觀眾其實早早就有機會猜到/想到類似的東西。除非角色有我們還不知道的雙重人格(可能性不算很大),否則我們可以假定六人沒人是兇手,故此兇手肯定會是額外多出來的一個人,這點相信大部分人(包括筆者)也不難想像出來。而就算作品沒有明言過調包、記憶喪失的線索,作品還是有盡力旁敲側擊,嘗試給予觀眾一些線索——Alter Ego搜尋到的舊同學照片、見面之際戰刃骸被眾人問及的樣貌差距,無不在為結局鋪路。觀眾能不能從這些猜到結局就是另一回事,但最起碼劇本有給出過可能性。
至此,筆者也必須強調,本作的推理其實不甚嚴謹。縱觀全作,作品的大部分推理都是靠兩大元素,其一是瞎猜和想像力,其二是兇手洩密走漏眼。前者瞎猜在早前幾次推理比較多,這次提及到的屍體數量、驗屍、推導江之島盾子真正身份,大概是本作推論比較嚴謹和明顯的一次,最起碼本作提供了不少證據。一條線索還可以說是意外,霧切的筆記本還可以是被安排,但當其他線索(Alter Ego、校長的照片)都暗示同樣的結果,角色們懷疑失憶的理由充分。後半段大家早早指自己失憶是由校長引致,大概沒考慮過在科學上要做到選擇性失憶的可能性有多低,也沒想過集體經歷意外的可能性。此處的驗證和推論算是略略放鬆,但不太影響結果;反過來說,假如本作在這些細節上過於執著,本作或許可以演到2046也未完秀,所以問題其實不算太大。
倒是兇手洩密與疏忽,大可以說是導致江之島盾子被推導、導致兇手敗露之處,而這點遠遠比上面推論不嚴謹要嚴重。正因為江之島盾子提供了照片,再加上校長確切地說照片沒有偽造,大家才會確信大家曾經共同存在在同一個時空下生活,故此校長發布照片,其實是間接地肯定了大家生活在同一個時空之下;相反,沒有照片一證,大家可以假設霧切的筆記本和葉隱的水晶球,全部都是校長安排的(而校長也不會為自己開脫,畢竟這是一個有利於自己的情況,也是與事實走遠的答案),結果就沒有證據證明大家曾經共同生活。而且,進一步講,群眾收到照片,但不當成證物呈堂,不會被推導出共通生活一點,可能性又有多大?校長提出照片,或許是打算增加絕望,卻成了校長的失算。
除此之外,江之島盾子也似乎沒有截查、消滅任何留下來足以推導出真相的線索。江之島盾子知道有隱秘房間,因此有能力將霧切父親的骸骨放進房間(先假設放骸骨的是江之島盾子);但是江之島盾子卻很大意,沒有搜查過房裡面對自己不利的證據,以致到最後黑白熊需要尷尬地拔走電源,明顯地告訴苗木等人黑幕在隱藏著什麼——而這個「隱藏著」的「什麼」,正正就是和片段播映到的江之島盾子有關,成為另一條推出校長真正身份的線索。
至於說現在筆者還期待劇本解釋早前提及過的轉折問題吧。假若殺手是同一人,第三局江之島盾子沒殺死苗木,卻換成第五局想要嫁禍苗木,筆者還蠻想知道江之島盾子的轉折從何而來,又到底是因為什麼而不殺苗木,當然背後有不少可以解釋的原因,最簡單的當然是Deus ex machine——簡稱放大絕——式的巧合,好比說霧切經過,救了苗木一命。另一個筆者期待的解說,大概是江之島盾子姐妹殺人的轉折,從同學變成殺人犯的動機。儘管作品有介紹過校園背景、人物等等,但是作品其實沒多鋪排過案件有什麼動機,而同樣地背後也有不少可能的解釋:公開審判、公開處刑、新人類淘汰計劃……等等的梗在不少同類屠殺的作品中用過,要想出一個也不太難。最後,姐妹殘殺,背後原因何在?相當期待。
假如無人解說,我還會以為江之島盾子在這幕被人強〇玩壞,才會有這種奇特的眼神。
總結來講,推理劇揭開謎底,偵探破案,呈現兇手與偵探鬥智的情節,做到最強對最強,向來是推理小說最好看的一段。然而本作卻因為線索得來太兒戲,貶低了兇手的能力和思考能力,使得本作並不像是最強對最強,而是六人拿著一群天掉下來的線索,送自曝其短的江之島盾子上西天;類似的問題每集都有,就只是這集特別大,才讓筆者覺得可惜而已。

1 則留言:

  1. 好的

    我倒是建議一下 最後一集的

    盾子聲優強度及顏藝

    可以稍微期待一下喔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