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3

ロウきゅーぶ!SS - 11

等了十一話,作品總算端出一場甚為不錯的籃球比賽,讓筆者覺得這話相當好看。一方面,這話全都是精彩的戰略部署和籃球場面,合理鋪排慧心等人如何以弱勝強。內容細節多多,筆者不需要講,大家也不難找到相對應的片段與情節。另一方面這話是回收所有在一期布下的心理描寫,出慧心十女如何在打籃球的過程中成長——無論是心理質素上的成長(紗季的投射、愛莉適應身高)、在技術上的成長(智花的挑射、米米的投射、真帆的假動作、日向利用身形優勢),還是說作為一個人的成長(雅美、竹中姊妹、甚至乎怜那等),均投射在這話的籃球比賽。可以說,製作組都將最好的留到了現在,才會讓這幕最終決戰那麼精彩,那麼有意思。
當然,跳出籃球情節與鋪排,本作也有嘗試以籃球作為一種象徵,在上話透過昴與葵的對話,暗示籃球等同於人生,而隨著慧心等人漸漸成長,發展出自己的想法和對籃球的價值觀,便能找到自己的打法,最後再也不需要昴與葵二人成為教練——假如我們將籃球改成是「人生」二字,道理依然說得通順。除了這段對話之外,本作不少在籃球上講解過的思想、又或者是角色們成長學到的道理,大多都是作者的人生觀,雖說內裡都是些聽到悶的人生大道理,但是也算是為整個平平無奇的籃球故事,增加那麼一丁點兒的深度。
總結而言,基於本作快將完結,再加上原著亦快將完結,應該無餘下篇幅鋪排慧心的下一場比賽,故此下話慧心等人在加時敗陣,應該是合理發展;然而本話將慧心等人刻畫成整場籃球賽的贏家,顯然慧心等人已經超脫於勝負之外,在籃球場上找到自己的勝利,贏過昔日的自己,無疑是相當正面而精彩的收結。雖說看得出來本作的作畫經費不高,未見有多激烈的動作場面,但本話有籃球看、又有那麼正面的思想,更有那麼可愛的小學生打籃球成長,你還能要求什麼?小學生真的最棒了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