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3

近日聽碟感想(1)

由於最近上學需要搭半個鐘頭巴士上學,在巴士上無事可做,自然開始聽不少來自不同國家、地區,音樂類別的大碟。在facebook 上被人追寫C84的音樂,也正好可以用本文略略帶過,略略講解小筆的一些想法(和C84暫時聽過什麼)。當然,由於大部分在本文介紹的獨立音樂/同人音樂大碟都只是聽過兩三次,感覺不太準確,也有粗略之處,敬請原諒。

C84聽了幾張大碟,但筆者暫時也聽不到什麼很出色的大碟和作品。同人團體Unknown Dimension(清水嶺主理)的大碟《雨あがりの日差し》是C84其中一張值得聽聽的純音大碟。如清水嶺早前的提琴Arrangement大碟一樣,清水嶺的這張作品是純某項樂器主導的大碟;儘管音色平淡,無什麼出彩或感性之作,單憑質量,本作也不及清水嶺早前的Never-ending phantasm。

但,對比起因為概念和配樂太多太繁重,結果徹底失敗的Reincarnation,筆者樂見清水嶺收起過多不必要的概念,單純只是做點舒服的鋼琴音樂。雖則大部分的曲子旋律、彈奏以及編曲不特別突出,聽過以後過水不留痕,但仍有一定佳作,尤以曲七的<黄昏の踊り>及標題曲<雨あがりの日差し>來得出色,大可以當成是一張不錯的家具音樂,在寫文、溫書的時候播放。

這邊廂清水嶺繼續做本家,另一邊廂Diverse System也如早前幾屆的同人音樂節一樣,搬出好幾張大碟。除了是早前介紹過,來自削除的新碟L’aventale 以外,DS社C84也交出其餘三張大碟;雙碟裝的work 3. 水準平均,礙於時間關係筆者只能聽過一兩次——可能是因為次數不多,聽完以後筆者也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是工作向音樂,但三十幾首曲子之中也不乏佳作和值得留意的新人。
諸如中國大陸的oCaU在DS社的首次登場,便有著兩碟之中最讓筆者深刻的曲子。他的七分鐘長曲ALfhiem前半段聽來或許平平無奇,中端將取樣、鋼琴等等揉進前半段的主旋律,卻大可以說是全張大碟最讓筆者意外和覺得有趣的取樣手段——既讓曲子來得有種淡淡的安詳感,亦讓曲子增加不少層次,大可以說是全碟最讓筆者有驚喜的一曲。


另一邊廂,DS社打著JAPAN名號的大碟卻讓筆者意外。儘管大碟有著不少使用日本樂器的配樂及取樣,但是DS社骨子裡的電子音樂風骨,還是沒隨著「和風」這個大主題而有所變遷;諸如<神明>、<かぐや姫>等等曲子聽來水準不俗,然而他們聽來只算是不俗的氛圍音樂。其他的曲子更聽不出有什麼日系元素:<風切り羽>帶點Trip Hop風骨,但是曲子本身與和風無太大關係、<戦狂乱舞>的骨幹是和風民族配樂,但是實際的編曲架構卻是削除一貫的風格,毫無變遷。<KAEDE>取樣了日本民謠櫻花的旋律,骨幹卻只是一首舞池用的Dubstep。縱觀來看,JAPAN本身的水準不俗,然而卻因為大家固步自封,只會做自己喜歡做和想做的東西,以致到聽來的驚喜不如旁邊的Work 3 一樣大,甚至乎有點失望。

不過,就算同人音樂失望,筆者在歐美獨立音樂一邊,也依然找到筆者想聽的東西。三人德國電子音樂組合Moderat隔開了幾年的復出專輯II,成了這個夏天阻礙筆者聽新碟的其中一張佳作。

大碟優秀,勝在他能在流行與舞池電音之間找到平衡點。名曲如Let In The Light、Damage Done既有一貫Pop的旋律上口,亦有細節與精心撰寫的歌詞,更可見他們嘗試將Future Garage的空靈與漂浮感揉進曲子之內;Ilona、This Time、Versions更是嘗試將Techno的風骨揉進流行旋律與流行曲之內,儘管他們的大碟有不成功的實驗,如Milk這種張力不夠強的長曲,但II是這年玩得蠻為精彩,頗得筆者歡心的一張大碟。

一如本年是復出年,近年炙手可熱的黑人女伶Janelle Monae,也順勢將自己的大都會系列,從本來預訂的四部曲拖長到七部曲完結,並且在自己的新碟The Electric Lady裡找來一眾大牌嘉賓。筆者蠻喜歡出道概念大碟The ArchAndroid,也不得不承認新碟和前作一樣,是一張製作精良的大碟,然而續作帶來的感動卻遠遠不如ArchAndroid一樣,既不如當初驚艷,也不如當初一樣喜歡本碟。

一方面,Monae在The ArchAndroid最值得筆者珍重的實驗性,於本碟內蕩然無存,轉而是Monae專注做Funk、R&B,混著一點點Soul的成份;另一方面,Monae把玩起這些不熟悉的音樂元素,也不見得她能完全駕馭這些元素——諸如說主打曲子的Q.u.e.e.n.、Dance Apocalyptic等等有放克味道,但編曲卻不如The ArchAndroid的主打曲子一樣來得帶勁。We Were Rock and Roll雖說是「搖滾」,但演唱和編曲卻如上面的主打曲一樣,庸庸懶懶軟趴趴,曲風也僅屬流行曲子,聽來不帶勁也不感性,感動大大不如上一張大碟。

另一方面,不少編曲讓筆者有印象的曲子,大多都是來自於Monae凌厲的Rap和出彩的客席表演;Givin Em What They Love的Prince帶的騷靈味道是全碟最佳的騷靈曲子,甚至比與Miguel合作的Primetime要出色;Ghetto Woman讓說唱與唱詞結合起來的風格,大抵是全碟最接近The ArchAndroid的凌厲氣勢的曲子。雖則歌詞是陳腔濫調,但有精彩的編曲,足以補足不足之處吧。
說到這年的復出歌手,就不得不說最近復出,成績相當麻麻,被樂評大站(例如Pitchfork)狠評的The Weeknd。儘管筆者還未正式開始聽Kiss land,但是聽了幾首曲子,筆者已經蠻為確信他不復當年之勇。本名Abel Tesfaye的加拿大歌手,三年前在網路上化名成The Weeknd,隨手拈來便連續發布了三張Mixtape,House Of Balloon更可以說是一張經典之作。其將Future Garage 的元素與編曲的風格,搬進R&B的軀殼之內。曲子聽來動人之極,歌詞寫的雖說只是毒品與愛情等等藍調,放進他手上卻成了極其淒美的唱。有人說Fiona Apple唱黃頁也好聽,假如這個世界上真有一個男生版本的Fiona Apple,這大概會是他吧。 最後循例繼續炒冷飯,介紹一張筆者蠻喜歡的同人音樂大碟,那就是遠在上年C82出版蚊型團體的ごんばこんなか及其出道作Phantasma Color of Ghostly Field。與主流的同人電音不同,ごんばこんなか做的是極少人涉足的實驗電子音樂,曲子之深刻大概無出其右,大概是這年最讓筆者期待的東方同人音樂團體。 ごんばこんなか、以致到Phantasma Color of Ghostly Field整張大碟,予以筆者最大的感想,乃是其音符,編曲,乃是無比的鮮豔而具備活力。它妖媚而多彩,古老但不莊嚴,相反卻顯得新穎,顛覆筆者對一貫氛圍音樂的想法。諸如彩み返しのベルフリィ的和式配樂,儘管配樂一方面讓筆者覺得宏大而莊嚴,但是編曲的速度感與鋪排與其具備活力,更使得曲子要來得特別。和風味道固然在這張大碟有一定份量,但是編曲家卻將實驗音樂玩得出神入化,既有反傳統地與迷幻、8Bit 等等元素結合起來,結合氛圍音樂傳統描寫氛圍、場景的做法,以取樣、編曲寫情景,音樂意象豐富。從最後附送這首沒能進入大碟的曲子,大家大概可以聽出這人玩氛圍音樂的功力、對取樣的與音符的質感掌握得有多準確,這樣的話,大家或許就能理解為什麼筆者會那麼興奮,那麼期待這人在紅樓夢10 的新大碟了。

1 則留言:

  1. 其實今期同樣有一首用櫻花入題的電音,那就是SOUND HOLIC專輯「妖夢-YOUMU-」的sakura dream。這首是zikee一向拿手的Vocal Euphoric Trance,主題明顯,除了歌手CALEN偶有走音,大致氣氛契合甚好,充滿狂想與哀愁。算是從上期例10「RE☆INCANATION」一曲中錯誤將HARRY CORE帶入輪迴主題的失敗中走出。

    EASTNEWSOUND和ALSTROEMERIA RECORD今次仍然低迷,甚少入耳曲。蜂蜜檸檬則仍然勇猛,十分喜歡リバーサイド・ムーン這首。勝史不愧是NICO上被稱為MIKU TRANCE MASTER的其中一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