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3

ステラ女学院高等科C3部 總評

簡單而言,《C3部》是本季另一部演出紮實,與成長有關的作品,然而筆者不打算在本文解說C3部等人如何實際成長;早前十一話一文已經大概介紹,寫過 C3部一作的主題及重心思想等等,建議大家在閱讀本文之前先閱前文,方便理解本作到底有什麼成長的人物。本文不重分析,重評論及講述感想,也重跟進早前寫過的註腳。
早前寫C3部講到「丁次郎」一角,也寫到筆者不滿意本作的科幻表達,而這個大概是本作最大的問題。一來,「丁次郎」與整個神社內的科幻表達,與本作的整體氛圍不搭,事關本作的主題、設定、環境等等,均靠近現實,但是丁次郎與由良的對話,以致到由良的「能力」科幻味道較重,放在整部作品並不自然。另一方面,作品也沒說明過「丁次郎」與由良,又或者是與任何設定之間的關係——儘管筆者可以憑上文下理,將丁次郎解讀成槍械,又或者是理解成由良心境另一面的投射,但是說到底這些都只是無根據的解讀,更讓本作「輔導」由良的過程恍如放大絕。
除了丁次郎這個表達手法略有不滿之外,筆者大致感到滿意。筆者尤其欣賞本作不常打嘴炮,而會從實際玩生存遊戲帶出衝突,點出角色的性格和處事態度,而以行動帶動劇情——好比說二十四小時大會帶來的口角,除了是帶出了由良的性格,也帶出了蓮都是團隊裡面的磨合者。凜本來無意與園羅為敵,實際也成了推動由良改變自己的觸發點,更在各方面都幫了園羅,非但是用心良苦,更可以說是與園羅親近的友好敵人。
而就算觀眾不欣賞本作的性格鋪陳,認為本作的性格與情節老梗(因為事實上本作的角色性格與情節的確老梗),本作亦有足夠多的生存遊戲場景,讓喜歡生存遊戲的觀眾投入本作,這也是本作會比K-ON部要好那麼多的原因。作為一部描寫運動的動畫,本作用了頗多的時間描寫戰爭遊戲,也有很概括的描寫過C3部到底用了什麼戰術,又或者是C3部等人會如何克制敵軍的戰術,而且箇中的作畫質素相當穩定;而就算本作在這方面描寫得不算很深入,本作也比不少較差的作品——例如說K-ON,要更貼近自己的主題,更讓筆者覺得這部是一部有關於生存遊戲的動畫。
末端作品將本作的環境進一步昇華,藉由良的「能力」,而將整所學校都變成是C3部的戰場,暗指生存遊戲不僅存在於預設的戰場,更存在於學校或社會。諸如說中彈者要誠實退場、一切安全為先、由良與凜兩人相異的處事態度、甚至乎同伴和合作在戰場上的重要性,無不可以延伸到現實的處世觀。當然,更重要的是本作眾角色對生存遊戲的態度。痛快戰到底,彈盡糧絕也要享受遊戲,這難道不是在寫人生應有的態度麼?最終本作評價B+;一期結構及思想完整,收結也沒留下多少伏筆,尤其是園羅遠走美國,看來二期可能性不高。若有二期繼續虧損,續演這部好動畫,筆者樂見其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