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3

アウトブレイク・カンパニー - 03

上話提及過異世界文化「毫無異感的接受」社會上出現階級分裂,稍幸作品也不完全是拒絕再進一步推論,最起碼還是有講過一切是因為祖宗之法不可改、或因為種族優越論,先天地為每個人種分工,從而符合人類作為上位者的利益。劇本也提及到異世界民族因種族之限,故此為種族預設地位,身份與階級,拒絕任何階級流動性,這點論述既有缺失,亦有優點。缺失之處,在於叛軍說明並不完滿,但是意外的是,本作又有其他段落,補足論述不足。
叛軍純屬搬弄種族優越論,略略觸及某些種族的確比較優越,但是背後叛軍之所以提出種族優越論的原因有兩大方向。若在這個異世界內,某些種族的確必然比較優越,而不是如希特勒主張雅利安是高等民族這種毫無根據的偽科學,是有實際證據和數字證明,筆者尚可理解異世界民族提出種族優越論的根據。再加上異世界社會是一個沒有人權法治等等概念的社會,根本不能運用人類社會什麼人權、自由的一套,筆者甚至乎可以明白叛軍等人遵守種族優越論治國,但是實際看起來又不是那麼一回事,詳細後文會講到。
若然一切假設,純屬「祖宗之法不可改」、又或者是利益,作品則是缺說明到底這些概念有多根深蒂固、又或者是利益有多重要。實際上,若然佩特菈卡只是因為想要男主角鍾愛和同意自己,從而改變自己現有的利益建立學校,站在叛軍等人的立場,筆者也很同意佩特菈卡在國民心目中會是一個糊塗,空談理想,但是人道的皇帝——若然他們會有人道的概念。
當然,有缺點也必然有優點。上面提及過本作的主論述——也就是叛軍與佩特菈卡等人交戰的場景有缺憾,結果補上缺憾的,正正就是本作的雜談。透過繆雪兒、佩特菈卡兩人學習語言的進度,繆雪兒的口語學得比身為人類的佩特菈卡要快,足以證明兩個民族的智慧並不依循論點一提及過種族優越論的論述,而是基於利益、或傳統、或習俗而生。
總結而言,就著階級差異這點,作品的論述並非十全十美;最重要的遠因、又或者是利益一環,始終純屬蜻蜓點水,缺乏鋪敘,而且作品亦有隱憂,最後大有可能會演變成本話佩特菈卡建學校的決定一樣,大家哈哈笑就取消一切階級定位和種族問題,過程毫無推論、無思考實利,流於想像而不現實化,若然結果如此,筆者甚至可以說枉費作品刻意花一話時間,寫到有民眾關心類似的議題,但是又從不提出實際的解決方法。至於劇本最後將一切歸因在動漫作品的影響,但是作品又不詳細講到底是怎麼樣的動漫作品,才會驅使繆雪兒救主,這樣就說是動漫影響,那麼快就無視繆雪兒很好吃的事實,又會不會是牽強和快了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