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3

東京レイヴンズ - 03

開場一章合共三話完,剛好完成一個故事,故此也是時間寫篇文,總結一下整個故事的內容和感想。結論先行,開首章勉強及格,但是因為時間不足,所以浪費劇本潛力,空有巧思而欠缺執行。
單純從這三話分析,劇本之所以有巧思,不在於設定新鮮與否,而在於本作埋梗的手段相當高明,用未完全解釋的設定和觀眾的成見成為伏筆,從而產生驚喜。諸如北斗的身世沒有解釋,觀眾順以為北斗是青梅竹馬,從而假設北斗不值得懷疑,結果作品借先入為主,在第二話製造起伏。同樣的技巧也用在夏目講過的一大堆校規設定、鈴鹿的一吻、鈴鹿先入為主的壞女孩印象與實際復仇的原因、以及冬兒的真正身份——縱使後者提及過的只是小枝節,不太影響主線流暢性,但是卻讓整個平淡的故事增加一點起伏。
但是,除了是這些用作調味的轉折之外,其實本作無論是在安排劇情、還是說醞釀角色情緒和抒情,都遠遠談不上好。前者安排劇情尤其以戰鬥一段可見,第二話嘴炮、第三話則非戰鬥,而是一場抓迷藏追逐戰。主角等人跑的時間、說對白念咒語的時間比打架的時間要多,打架情節和內容簡單但是不精簡,便已經知道其實本作的戰鬥並不出色。
而後者醞釀角色和抒情則是只有框架,沒有細節,而最主要的問題是受害者大連寺的描寫不足,近乎是只有框架而沒有細節。無論劇本是大連寺是被虐待,又或者是寫到大連寺的唯一朋友就是哥哥,觀眾不難發現劇本從來沒有給出過細節、或實際可以讓筆者感受到大連寺被虐待的聯繫之處。結果角色一味空談,只有一個大框架,但是內裡毫無可感之處,作為觀眾的筆者自然很難有什麼感觸。
除了是抒情只有框架沒有細節,其實連帶本作的設定、主題,亦是如此。設定方面,「使役式」、「式神」之類的設定依然模糊得很,既可以是人、可以是獸、可以是索斯機械獸,那到底是什麼?除此之外,本作的令咒和符咒系統實在相當方便,方便得接近讓筆者覺得毫無限制,一點也不嚴謹——事關無論角色們打算出什麼招式,也只需要撒一點符咒、隨便念幾道咒文,什麼都可以變,有可能比超人變身更加方便。
對比起這些吐槽,筆者覺得可惜的是,其實本作提及到大連寺捨命救兄,最後因為代價不足而被終止儀式,箇中精神很值得分析,但是作品沒花多少時間說明。大連寺復活兄長,經文號稱價格均等,然而代價卻非大連寺可以想像得到,所謂均等實際就只是如夏目所講,純屬理論性假設——之所以當初會實現,主要是因為有一群盲目相信經文的人。箇中代價與目標的比較、對等,和《鋼煉》的煉金術,在精神上和原則上其實同出一撇;可惜作品從來沒有分析、或斟酌、或詳細比較過,而只是讓角色說出道理,順帶扯到什麼死者已逝之類的老套詞句,食之無味。
總結來講,東京闇鴉一作根本沒辦法發揮實力;儘管作品有一大堆有趣的轉折和想法,但是卻因為時間不足,結果幾乎毀掉了一切——因為時間不足,所以劇本沒時間描寫角色、沒時間描寫主題、沒時間描寫設定、沒時間鋪墊情緒。在劇本只有一個基礎的框架,只能勉強靠轉折留住觀眾的情況下,最致命性的莫過於「沒有經費」,以致到戰鬥不刺激、作畫不流暢,3D 和2D合起來也總讓人有種怪怪的感覺,而要在演出和劇本做調整。結果,一部本應拍得很好看的小說,放到動畫頓時失掉許多賣點,或許這件事情證明了未必是所有小說都適合做動畫——又或者是,他們證明了勉強沒幸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