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3

東京レイヴンズ - 02

如上話所講,劇本是科幻/奇幻系帶青春系的番組,而來到第二話,鋪敘成長的細節越來越少,相反鋪敘科幻情節、設定與背景資料的內容就越來越多,但是不少設定看完以後還是不知道在講什麼。諸如說「式神」這個概念,筆者大概可以理解成受魔力被某人控制的工具,諸如男主角是式神;而且筆者也大概可以理解「土蜘蛛」和這話出現的蜜蜂符(?)也算是式神,而且式神可以戰鬥。但是,撇除這些名稱、類別交代以後,筆者暫時也只是知道那麼多,關於式神用途、效忠者、運作原理等等,筆者完全不知——更不要講劇本寫在黑板上那一大串關於什麼「靈災」,還有兩名男主角不斷對聊,聊過以後筆者也沒概念的故事了。
至於情節本身就如上面所講,無頭無尾。男主角春虎為了制止大連寺的復活計劃(暫稱),所以來到一處看起來像是他家後山的地方,勸服剛好打算自殺的大連寺,但是過程完全是大連寺和春虎二人打嘴炮。過程、交流行貨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這段「交談」完全不緊張,毫無談判專家勸服自殺者的緊張和刺激感;至於大連寺說自己備受虐待,促成今日自殺救阿哥,筆者固然理解,但是卻因為劇本流於打嘴炮,毫無可感之處,筆者根本感受不了大連寺到底有多想死,又或者是有多痛苦。最後北斗自殺引起春虎回憶,問題相約,不再批評。

總結來講,劇本顧左右而言他。寫設定的時候在講劇情,但是寫劇情的時候卻毫無內容,毫無描寫,劇情空洞無力,豈不教筆者失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