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3

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 總評

假如各位讀者眼尖,又有讀昨天的文章,不難發現在筆者的本季新番歸類當中,並沒有包括《蒼藍鋼鐵戰艦》(下稱《蒼鋼》)一作;說世界觀,本作的世界觀一點也不複雜,縱使有戰艦、科技及看似玄幻的「阿得米拉提密碼」;說劇情,本作的劇情一點也不複雜,也因此本作掉進第三類(與《萌萌侵略者》一樣的類別)。而為了讓大家不用再浪費時間看本作,方便沒看過的讀者理解,下面給大家兩句話總結本作:

1. 地球人打怪物
2. 海霧艦隊等艦被打了一發而變成騷貨
事實就是,脫離了原作路線的《蒼藍鋼鐵戰艦》,動畫版故事其實相當簡單。從劇情出發,故事就是千早群像迎擊迎面而來、對抗阻止伊歐娜等人的海霧艦隊。從角色出發,這是一個描述海霧艦隊因為遇上千早群像,因此而改變自己作為兵器的身份,脫離「阿得米拉提密碼」的故事。而之所以本作可以拖長至十三話,不外乎作品將上面這兩個模式重複放在每一個角色身上——所以《蒼鋼》好看嗎?縱使筆者很想要說《蒼鋼》好看,而本作也的確有成為這年經典的潛力,但是事實卻不是這樣。
對於筆者而言,《蒼鋼》最大的敗筆,在於《蒼鋼》的主題幾乎沒有鋪排過,而其討論幾乎毫無基礎。《蒼鋼》之中,其中一個最大的主題/討論,乃是討論艦娘們應否「轉變」,但是作品對「轉變」的討論卻是很單面化。作品給出了艦娘們應該轉變的原因、主張艦娘們應該以當下的身份及行動為奠定自己人格的基礎,而不應該以被賦予的人格、身份及素質而釐定自己的身份;諸如說伊歐娜違背「阿得米拉提密碼」,與千早群像合作,又或者是高雄因為被射了一發以後變成騷貨,對千早群像這個「名為『艦長』的部件很有興趣」,又或者是因為榛名與霧島因為友情而照顧刑部蒔繪,順帶洗掉中二病部件,因此背叛「阿得米拉提密碼」等等,故此筆者知道眾多角色選擇轉變、或行動的原因;但是,看到最後,筆者卻不明白眾多角色主張不轉變的原因——當每個角色都將「阿得米拉提密碼」、「我們是兵器」等等本質上的東西,用作為理由,而主張自己不應該轉變,又不說明為什麼這些本質會如此重要/遵守「阿得米拉提密碼」的重要性/遵守本質的重要性,筆者感覺作品在轉變與否的討論並非對等,故此看到最後依然是一頭霧水。
進一步講,收結回提及到金剛選擇迴避轉變,透過融合三隻艦隻,違抗「阿得米拉提密碼」、消滅友艦並且與伊歐娜等人談判,可以說是全部作品最諷刺之處、也是最可笑的一幕,畢竟幾乎所有人的想法及台詞,均是違背事實。金剛主張自己才是唯一一隻依循「阿得米拉提密碼」的艦隻,並且指責日向期待未來的進化「不在阿得米拉提密碼的指令之內」。雖則後面一句談不上是反事實,但前者卻凸顯出金剛精神錯亂,因為金剛在前一話才逃脫了「阿得米拉提密碼」的監控,從「阿得米拉提密碼」手上奪回了自己的控制權,根本稱不上是依循「阿得米拉提密碼」。另一方面,伊歐娜/金剛在後半段主張自己拒絕改變也是反事實的——若然金剛真的是拒絕改變,金剛便不會變成浮空艦,更不會違反「阿得米拉提密碼」。在與金剛的會談中,高雄指控金剛擊沉友艦是不道德的,然而那時候的金剛根本沒有友艦,畢竟金剛已經違反「阿得米拉提密碼」,不屬於海霧成員。筆者尚且可以明白千早群像在閒談中點題,提出現況/行動才是釐定個人身份的準則,而不應該以個人來歷、被賦予的身份而奠定自己的身份,但結論無緣無故提出友情、聯繫足以抵抗一切改變,則是於主題上超展開。試問,千早群像與伊歐娜有過友情嗎?伊歐娜與高雄有過友情嗎?那較像是情敵關係吧ww
退一步講講戰鬥場景,雖則本作的戰鬥場景有劇本補足,但是硬傷卻在於作畫。《蒼鋼》的所謂戰鬥,其實不外乎是一群人/艦隻在發射砲彈,鬥快轟炸對方,但作品卻成功將這理論上看起來無聊、乏味的戰鬥,加入不少偽戰略。例如說作品藉由戰術盲點鋪排對霧島、榛名二人的勝利、又或者是日向出其不意的黑掉金剛的系統,大概是就算觀眾看不懂那大隊頭的作品設定,也能明白群像攻擊出其不意,攻其不防。說成是偽戰略,在於群像的勝利,完全取決劇本詮釋(觀眾不懂的)設定。若然劇本有意思裱群像,劇本大可以寫日向沒有黑掉金剛的系統、或者是寫導彈就算擊中霧島及榛名二人,卻沒有超出二人的運算限制,結果超重力炮成功發射,直接擊中失去克萊恩力場的伊歐娜——就只是劇本既然有嘗試合理化過戰鬥的勝利,筆者也明白再要交代每個戰略、每個功能、每個運算限制,還不如用這種偽戰略要來得簡單,畢竟過於較真,變成Log Horizon一樣的討論數據加減,也未必是筆者的目的。再者,這種戰略也有說服力,處理還是可以理解,所以筆者倒也樂意愛上本作的這些部分。
但是,一如上面所講,縱使筆者能夠接受、認同本作戰鬥場景,但是本作的另一大問題在於作畫缺憾。由於海霧、伊歐娜等人的艦隻、砲彈等等,本來還算是非人之物,筆者還可以接受作品用3D模組省錢。但是,作品將頭髮、海水用3D模組做,3D和2D混著用,偶然看起來總是怪怪的。再者,縱使筆者也不太清楚這是否3D模組的後遺症,但是筆者總感覺角色移動、活動起來總有點怪怪,有種說不出口的生硬感。縱使資金向來不是最多人討論的元素,但是任何動畫都是從資金出發,這點尤其能體會在本作陽春的作畫上。
總結來講,其實本作的劇本、娛樂和笑點等等,不下於同時期其他評級比本作高的作品(例如說《境界的彼方》),無奈本作先有硬傷,劇本表現亦並非完善。拜作品本質和作畫所限制,就連角色也不是太討喜、也沒多少買萌的場景,大概全作最討喜的就是變成熊娃娃的中二霧島,就只是對比起原作,其實動畫已經大大美化了原作的角色;而在劇本半吊子的情況下,本作唯有戰鬥場面一枝獨秀,打分也只能勉強打個及格高一點點的C+。最後,儘管筆者挺期待本作開一部預算比較高的續作,但是看本作的收結寫得如此完滿,也恐怕難以期待續作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