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3

ガリレイドンナ - 10

最新播放的兩話一方面回收伏筆,另一方面也多了許多妙思,將《伽利略少女》從一部歷險和成長作品,變成是一部奇怪的愛情故事。諸如說伽利略和穿越時空的曾孫女相愛,而埋藏著月亮掃描不再是單純的密碼信,而是隔代情信,那不管怎麼樣看也不浪漫,而是奇怪、甚至乎亂倫;暫且不談星月穿越時空的設定對錯與否/有否可信性,筆者可以接受伽利略與星月吃金平糖的故事(金平糖是葡萄牙人在十六世紀發明的),但是當伽利略和星月二人在飛機上傲遊天際,萊特兄弟泉下有知大概都在哭了。除此之外,從天上掉下來的塑膠料竟然如此平凡(留意塑膠料是在二十世紀初發明的化工產品),以伽利略那種隨心的證明地面與水平線是圓是方,直叫人哭笑不得。
除此之外,經由這兩話(所謂的)伏筆回收,伽利略少女也從一部歷險作品,而多出了許多科幻成份,諸如說伽利略與星月見面、還有整場歷險的因果關係,就很值得玩味。伽利略與星月見面過後,伽利略才繪畫月亮的掃描、及在上面加上關於星月的字句,甚至乎關於金魚的飛船設計;另一邊廂,掃描、字句與所有關於金魚的東西,造就了星月與伽利略二人的見面。這兩者的關係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究竟是先有掃描才有見面,還是先見面才有掃描?要不,還是說星月和伽利略所前往的時間線根本不同?又或者是伽利略在繪畫掃描之際,對象根本不是星月?然而這樣又違反劇理和邏輯了。

再想深一層,其實這種雞與雞蛋的矛盾,也不僅存在在星月身上,也存在在伽利略身上;按照伽利略所講,伽利略與星月見面,使得伽利略不再迷惘,找到志向與理想,結果成為史上最偉大的物理學者,並且留下了設計圖、發明,並且產下了幾個小女孩;也因為伽利略是史上最偉大的物理學者,留下的發明和設計圖等等讓星月建造了金魚/伽利略號,促成伽利略與星月見面。縱使兩件事件相隔四百多年,但卻互為因果,他媽的這也太科幻太過潮了吧?
總結來講,縱使前半段/大半段的《伽利略少女》,為老梗但不算難看的成長和歷險,但最終這段的時空穿梭,不僅讓整部作品扭成戀愛作品,更讓本作顯得很潮。不過,劇本將劇情寫得那麼遼闊,到最後會怎麼樣用這段時空穿梭、又會如何解釋這段時空穿梭,為伽利略少女三人、設定等等收結,也讓筆者很好奇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