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3

My Year In Music: Altia

因為看見Pitchfork寫了一個類似的專欄,所以也順帶弄一個來玩玩,當然內容有點改版和增減,多了不少雜談和關於動漫音樂、同人音樂的內容。箇中排版可以參考Pitchfork的專欄The Pitch,之後可能會再寫關於2013專輯和單曲的介紹。

2013十大曲子:
1. The Vampire Weekend - Step
2. Daughter - Youth
3. Daft Punk - Get lucky (George Barnett Cover)
4. Darkside - Hearts
5. ヒトリエ feat. wowaka - カラノワレモノ
6. Baths - Worsening
7. 陳奕迅 - 任我行
8.ごんばこんなか - 蝋涙
9. Classixx - All You’re Waiting For (ft. Nancy Whang)
10. Cella Soiled - ネフナ

2013 十大最愛專輯:
1. The Vampire Weekend - Modern Vampires Of the City
2. Daughter - If You Leave…
3. The Haxan Cloak - Excavation
4. Burial - Rival Dealer EP
5. DARKSIDE - Psychic
6. ヒトリエ(Hitorie) - ルームシック・ガールズエスケープ(Roomsick Girls Escape.)
7. Holden - The Inheritors
8. Machinedrum - Vapor City
9. Baths - Obsidian
10. Disclosure - Settle

這裡也為某些大碟寫了感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一下,這裡就不貼省時間了(笑

2013 年內播放得最多的曲子:
本來筆者每幾個月,大概就會轉換一下電話裡面的單曲歌單,不過自從筆者開始聽大碟(而不聽單曲),我已經好久沒轉換過自己的歌單。若然是談及到非2013 的單曲,我播得最多的是尚雯婕的阿修羅和The Weeknd的Wicked Games;至於2013內的則幾乎肯定是Youth,主要原因是Youth 實在很對我這年的心事——實際上,整張If You Leave 也很對我這年的心事和感覺,所以我才會私心將Daughter放得那麼高(而不如Rateyourmusic的列表一樣,憑評價作準)

2013 年發掘的/重新留意到的舊碟:
對於我來講,2013是我第一年聽獨立音樂的年,也因此我聽了不少舊碟、舊的有名的歌手,可能我花在舊碟的時間會比我聽新歌的時間要多很多,不過聽的大多數是電子Release,當然也包括一些Hip Hop、Pop 之類的大碟。無論如何,我蠻慶幸這年年末讓我遇上兩張大碟,其中一張是Tim Hecker的Harmony In Ultraviolet,另一張則是Global Communication的7614。最後不得不提,我慶幸自己認識了Ambient這個類別,為大起大落的這年帶來不少平靜的的時刻。

年度音樂高潮:
我去了人生第一場(和第二場)的LiveShow,多謝新月姐姐的票。我開始有點明白為什麼有人說搖滾很有趣,事實是到了現場看搖滾,感染力和在CD裡面聽完全是兩回事——當然當中也有羊群效應和當時氣氛影響,不過我能在現場聽見IOSYS的團員唱Star River(雖然不是原唱)都已經超級感動。除此之外,這年能看到Fiction Junction 的Live也是頗難得的,雖然我覺得東方的Live要比他們有趣。

年度音樂低谷:
Kanye West 的新碟Yeezus拿了9.5。坦白講,我到了現在還是不明白Kanye West 的碟在講什麼,任憑滿天解讀都好,只覺得是一堆廢話和Bound 2 那個製作低劣的MV。是有些蠻不錯的Beats,也有一兩首不差的曲子,但是當讀到歌詞我總會開始問到底他奶奶在唱什麼了orz

年度最過譽的大碟:
Kanye West - Yeezus。聽完其實蠻想丟Kanye West 路姆西。理由講完了。

年度最被忽視大碟:
Classixx 的Hanging Gardens 和Applescal 的Dreaming In Key。前者其實將Todd Terje 一直以來都缺乏的簡潔、精煉演出來,就算曲風有點老套都好,都不失為一張精彩的大碟。後者實驗性蠻強,IDM、Electronic 都沾上邊,雖然不是全部都玩得好,但是我喜歡這種有實驗性的大碟,感覺他應該要被人討論——恐怕沒人會留意到Applescal 出了新碟……

年度音樂雜感:
1. 2013 這年蠻弱,沒什麼出彩的專輯,但是有不少我喜歡的曲子。我將Vampire Weekend、Daughter等人排上去的主要原因,就只是因為他們有幾首我喜歡的曲子——反正這不是評價,只是單純的喜好比賽,而論喜好和這年最喜歡的專輯,大概沒有什麼會比Daughter的碟更加討喜了,畢竟,如我所言,他們的音樂很對我這年的心事。
2. 這年是眾多巨星復出年,但對於我這個什麼也不懂,沒有什麼歷史包袱的新樂迷而言,我對「大熱倒灶」這個常出現的詞沒多少感想,諸如說Daft Punk就被譽為是這年大熱倒灶;我打從Discovery開始就不怎麼樣喜歡Daft Punk,所以就算RAM的確不對我口味也好,也無太大感想——畢竟Get Lucky 其實蠻順口的,不過我比較喜歡Geroge Barnett 唱的版本(順帶提提,他是These New Puritans 的鼓手)。又或者是Goldfrapp據聞這年繼續大熱倒灶——我固然同意Goldfrapp這年的碟不怎麼樣,但是我沒有過往歷史,也不知道大熱倒灶在那裡,所以也談不上有什麼感觸和可惜。
3. 不過,這年出現的新人倒是很有意思。沒上榜的Ricardo Tobar是這年喜歡的其中一個音樂人,做來很像是他的前老闆Holden一樣。Haim也製作了一張公式化的、但是蠻有可聽性的專輯,會是很不錯的獨立音樂的入門。Disclosure雖然重複度有點高/流於公式化,但是也很適合用來做入門,畢竟他的製作就很流行。

4. 這年有不少電子音樂人復出,也因此多了不少我喜歡的、可以聽的大碟,可以說是(對我而言的)好年,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大多都交出不錯的碟,例如說The Field的新碟曾經有讓我想過要買來聽,不過最後沒下手;Tim Hecker、Julianna Barwick、Mount Kimbie、Bonobo、James Blake、Holden、Oneohtrix Point Never、Julia Holter等等,我想懂電子音樂的人,大概都聽過了,所以也不介紹和講太多廢話。
5. 至於同人音樂,我這年實在聽得不多,聽的專輯大概十指手指之內數完,而不接觸主要的原因是許多同人音樂站,這年因為各款原因而不再做;諸如我平常找同人音樂的Kamiro倒台、外國的同人音樂下載站又得等好久才會有新碟出現(而且不夠齊全,大多數都是些J-Core)、台魔王放流也不給力、太古這年也很冷清,結果要找音樂就不得不去夢幻旋律——可是要在夢旋下載音樂,就得每天晚上泡論壇,而我只想聽音樂。

再者,另一個更加直接的原因,在於同人音樂還在追逐歐美商業音樂的潮流,獨立已經走得比同人遠得多、而且有創意得多了——畢竟我現在幾乎在同人音樂找不到創意,根本沒有推進得夠前、走得更前,或者是有些很有性格的大碟。我想這年Diverse System的好幾張「EDM」大碟,重複一兩年前已經玩完的Brostep,正好反映了AD:60和onoken那種盛世、那種質量的音樂,大概只是曇花一現。
6. 這年Hitorie (wowaka 與他的好基友)的新專輯是全年我最喜歡的同人專輯,事實上wowaka的對手不多。另一張我想到可能會超越wowaka 的大碟乃是eicateve的大碟,還有我還沒聽完的qurter與ごんばこんなか。Qurter是同人界內罕有地會做純粹Ambient的音樂人,我想光是這點已經很值得珍惜了。至於ごんばこんなか的配器帶點Plunderphonics的味道(我也不知道這個term 用得對不對,這個是早前學的),但是骨子裡還是Ambient,這點可以從他的EP裡面聽得出來。

7. 關於動漫音樂,這年最喜歡而又和動漫相關的曲子,而我又有聽過的曲子,包括:
- 新居昭乃 – Unknown Vision
- 歌組雪月花 - 回レ!雪月花
- Riya - 番外
- スキマスイッチ – Hello Especially
- 宇宙人 - 惡の華
- やなぎなぎ – Zoetrope
- 大倉明日香 - Prime number 〜君と出会える日〜
- 後ろから這いより隊G - 恋は渾沌の隷也
- ヨシダタクミ - ツキヨミ
- 日笠陽子 - 美しき残酷な世界

不再寫動漫音樂評論的原因,在於動漫音樂根本沒什麼好評價的。不少OP/ED的歌詞充斥著陳腔濫調(也就是英文所講的Cliché),內容毫無特色,沒什麼很進取的編曲。有不少時候,他們的歌詞過於依賴動畫本身的內容,而沒有考慮過歌詞能否自成一體,自己成為一部獨立的、有特色的文本。上面挑出來的這十首並非完美之作,但大概是這年我比較喜歡的主題曲/動畫歌曲,要不是執行上等,要不就是頗有創意而我又覺得蠻不錯的曲子。

8. 這年買的碟不多,但是這也只是因為我在大概十月開始才想好買什麼。我一路以為香港不會有我想買的東西,豈不大錯特錯。每次去唱片舖頭都總好似是一場新的歷險,雖則每次買完碟好痛,但是也很快樂啊。

9. 這年幾乎沒聽過動漫專輯。實在對新方向的Sound Horizon興趣不大,比較喜歡以往玩Art Pop 的SH;本想推薦Kalafina的ED,但是那首曲子涉及劇透,所以嘛……

2013的音樂展望:

- Todd Terje新碟
- 像是這年一樣多的電子音樂。
- 想買Burial的新EP
- 還有想去看Daughter、King Krule和DARKSIDE的Live!
- 當然,Kamiro和其他網站會繼續分享同人音樂
- 如果可以的話,想去一次M3/Comiket,感受氣氛,支持喜歡的團體和買碟。

大家又如何?

1 則留言:

  1. 博主於音樂上似乎造詣頗高。。。對音樂只有感覺沒有研究的人路過
    順便想問問博主 曾聽過藍井艾露的lament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