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3

境界の彼方 總評

《境界的彼方》其實與京社的另一部關於成長、中二病及情侶的《中二病也要談戀愛》很類似(畢竟這兩部都是花田十輝擔綱寫劇本的作品)。兩部作品最大的相似之處,在於兩部作品目的及概梗相約,描述的是兩名主角透過戀愛,重新接納自己的劣根性。《在中二病也要談戀愛》,透過過來人勇太勸諭(並自己意識到中二病的可貴之處),六花打破中二病,接納父親離世、母親離家出走、自己變成孤兒的現實,最後和勇太相愛;另一方面,在《境界的彼方》,透過過來人/現妖夢秋人勸諭和戰鬥、意識到人都總要勇敢面對身上的命運,懷有詛咒之血的栗山未來,漸漸能夠接納自己的過去(殺死伊波唯、血液及出身詛咒之家),理解自己的命運,最後成功將「境界的彼方」「歸還」到秋人體內。

若然我們只是考慮這兩名角色,不難發現的是,《境界的彼方》雖然表面上還披上一層科幻皮,但是內裡抒情、結構,其實和《中二病也要談戀愛》一模一樣。既然如此,為什麼本作不及《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筆者認為內裡有幾個大原因,下面分述。
首先,對比起《中二病也要談戀愛》毀譽參半的收結,《境界的彼方》的敗筆同樣在於收結。作品將太多的伏筆遺留到最後才解釋、或揭示,看完以後卻讓筆者不明所以。諸如劇本提到歹角藤真彌勒與名瀨泉各自有妖夢寄宿在體內,但是劇本家卻選了一個極差的時機,去揭開這個解釋。一來,作品沒有布下任何伏筆,二來藤真彌勒以此作為背叛人類的理由,也欠任何說服力,畢竟早早就已經有妖夢寄宿在身體內的秋人,卻從來沒有背叛過人類;其三,作品似乎將「名瀨泉有妖夢積存在身體內」的事情,說得相當嚴重,以致到博臣在最後向名瀨泉念了一頓、也使得博臣接任管家,但是作品卻空有表徵,而沒解釋過為什麼妖夢寄存在身體內,會是一件嚴重的事情。
除此之外,最終話加插的大量無關痛癢,無時間說明的伏筆、也加入了許多新的設定,使得最終話不明所以。說秋人體內的妖夢來源至今依然唯有解釋,唯有神原彌生隨意拋下一句似有還無的解釋,看完以後也不知道說了什麼;除此之外,收結回也是第一次出現「妖夢」能「歸還」原位的設定,如境界的彼方被神原秋人錘打幾次之後,就會「歸還」到秋人的體內,對比起第五話等人苦苦控制秋人體內的妖夢,如此的便利的設定卻沒在當時出現,只能叫筆者覺得奇怪。至於最後為什麼栗山未來沒有死去、為什麼(在境界的彼方內)看見妖夢就會喪失自我被迷惑、為什麼新堂彩華和新堂愛升天以後還能維持自我(而其他妖夢不能)、或者是為什麼作品能「神化」秋人與栗山未來,使得二人最後如同戰神一樣,在境界的彼方體內無雙殺敵(原來栗山未來不會貧血的)……凡此種種,劇本就拋下一句沒時間說明,所以就索性不說明,好好的開局便是這樣被毀掉的。
其次,《境界的彼方》的第二大敗筆,在於其作畫及戰鬥分鏡失宜。縱使本作有不少戰鬥場面、而大部分的戰鬥場面也有著頗為完善的作畫,但是本作的戰鬥分鏡卻是十年如一日,永遠是純粹的跳、砍殺等等,而且看完以後讓筆者覺得眼花,而不是帶速度感——畢竟京社眼中的「速度感」就是用快鏡映過栗山未來砍殺的刀法、或者是用一鏡但是不斷切換鏡頭主角。諸如說開首一話,栗山未來與神原秋人的追逐戰,縱使作畫轉折流暢、一鏡到底的分鏡也很特別,但是其作畫卻缺乏一般追逐戰需要的速度感和緊張感;而且,縱使製作組有強大的資金及優質的作畫,但是劇本及分鏡設計對戰鬥場面的想像力卻是貧乏,更不如旁邊Kill-La-Kill的戰鬥場面一樣,戰鬥場面具渲染力、會讓筆者覺得燃。綜合來講,本作的戰鬥場面只能說是差強人意。
其三,本作對閒角、配角的描寫欠佳,也欠周詳。作品多次強調博臣是妹控,但是博臣真正能發揮其「妹控之力」的片段也不多,都是些零碎的細節;作品強調秋人是眼鏡控,但是看起來秋人心目中的眼鏡女孩,就只有栗山未來與名瀨美月,而無其他角色。作品讓伊波櫻與栗山未來和解,也來得過於草率——實際上伊波櫻的戲份到了中端已經斷掉,後半段更淪為可有可無的閒角。關於異界士協會,筆者知道這是一個管理當地異界士的組織,但是筆者卻從來沒見過異界士協會行動。關於新堂彩華與新堂愛,筆者更不明白二人登場的理由——畢竟這兩人在本作是可有可無,既沒有推進主線,亦沒有任何深入的描寫,可有可無;說到底,妖夢收購妖夢石的設定就很奇怪,換成異界士協會、說成是轉換能量,或許會更有說服力也不定。
最後是一些與本文無關,但是筆者想到的感想,拋出來給大家想想:

1. 故事早就在第五話完結,之後伊波櫻與栗山未來的復合、「境界的彼方」等等,實屬畫蛇添足,很明顯地看得出這不是原著的走向。

2. 外傳「迷茫依歸的審判之民」比正傳要好笑得多,不僅是因為笑點要多元化得多,還因為有新堂愛BB。新堂愛是巨乳蘿莉誒!wwww

3. 整部作品最有趣的是第六話,「ショッキングピンク」。不巧,這話與主線完全無關。

4. 京社依然能在你想不到的時間打歌。繼承中二病一作的傳統,京社在外傳「迷茫依歸的審判之民」短短六分鐘打了兩首歌;刻意加入的第六話也屬於打歌回,我看索性將本作改成K-ON一樣或許會有趣得多。
結論乃是,本作形同《中二病也要談戀愛》,有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的神緒,但是沒有中二病一作的良好執行,結果沉悶得很。一方面,京社刻意畫蛇添足,節奏失衡,伏筆堆到最後才說明,為了扭出個好結局,結果大絕特例亂來一通,為感動而感動,超錯也。另一方面,京社做近年來比較少做的科幻作品(縱使有人可以爭辯花田筆下的Steins Gate是科幻作品,但Steins gate動畫版的科幻元素相當少,嚴格而言那是一部戀愛作品)同樣是失敗的決定;事實證明,《驚爆危機》七年之後,畫得太多煽情及親情靜態場面的京社,已經忘記了怎麼樣處理戰鬥場面。改編改得不自然,角色存在感不大,結果縱使京社有到嘴就吃的好題材,卻白白浪費了這個好機會。最後本作B-,結果毫無懸念,不期待續集。

3 則留言:

  1. 我甚至認為打狠一點可以到C+............本作實在太莫名其妙了

    回覆刪除
  2. 風格不獨特、故事不出色、分鏡差少許、角色太淺陋。
    作畫質素和氣氛為這作品挽回不少分數,但這樣的東西難以印在人的記憶裏。
    坐等玉子劇場版爆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