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4

最近、妹のようすがちょっとおかしいんだが。 - 04

因為最近PAD出了Android 適用版本關係,所以筆者這兩天都在沉迷手機遊戲,不過要寫的文章還是會更新的——例如說這部。誠言,若然將這部和新番列強比較,本作水準僅屬新番的中下遊。任憑過往一兩話力挽狂瀾,又或者是新一話做回小品「親情」劇,也不足以挽回起初的壞印象;但是,筆者倒也肯定,本作不如預想一樣差,最起碼還有娛樂性和嘴嚼之處。
本作最大的長處,並不在於設定之新,或描寫之深入,而在於在設定與描寫交雜之下顯得詭異。諸如說傲嬌妹妹、家庭劇場,早已被《俺妹》寫到爛,也不見得本作在營造兄妹之情,鋪敘兄妹諒解,有什麼很扣人心弦的台詞和場景;至於鬼魂上身,雖說是比較罕見,但亦礙於設定發揮不足,早前幾話流於老梗賣萌賣肉賣色。縱使魂魄能隨時附身,與人類共生共死,又或者是可能附身而一去不復返,然而作品從來沒發揮過這個設定的潛能:既然魂魄不僅是隨時隨地附身、可以隨意陷人類於不義之地、甚至乎可以永遠維持附身,其實日和的確可以透過騙人,而讓旁邊白瞪眼的美月無計可施,逼走美月——劇本最後卻沒有這樣做,純粹點出可能性,卻沒執行,使得這話無論是設定、還是說描寫,也談不上很完滿或特別。
然而,糅合設定和劇情之後,所得出的化學反應,卻是顯得詭異。一旁美月正在焦急,陷入恐慌,另一邊廂的夕哉和日和卻在卿卿我我,說著肉麻的對白和買萌。結果,觀眾一方面會希望日和盡快交出身體,讓美月可以脫難,另一方面又希望日和可以充當中間人,彌補夕哉和美月的關係;這兩邊劇情在這話互相拉扯,營造出一種張力,使得本來親情滿載、討論家族關係的對白和場景,而因為另一邊無計可施,快要「被成佛」了,顯得詭異。筆者甚至敢說,這話筆者一點也不感動,甚至乎覺得本作很詭異——這種體會奇妙的「小品」,也大概是筆者第一次看見。

要定言說這話的表現是一時好運,撞對了元素,還是說是劇本本意如此,這筆者就不而得知;但最起碼,這話表現不差,筆者總算有點動力繼續看。當然,別說筆者沒提醒大家,但請使用耳塞觀看本作。原因……你懂的。

1 則留言:

  1. 不是耳筒嗎?用耳塞防聲漏不就是掩耳盜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