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4

とある飛空士への恋歌 - 01

上年有過《對某飛行員的追憶》,翻查之下發現原來「某飛行員」系列的書,不僅是出自作者,而且更是根據同一個世界觀、時空觀而寫;而根據維基百科,《獻給某飛行員的戀歌》也可以算是《追憶》一作的續作。雖然如此,早就看過劇場版《追憶》(但是沒看過原著)的筆者,在看過第一集之後,覺得《戀歌》就算是續作,也沒有完全與《追憶》一作完全連接起來,唯有如維基一樣所評論,「兩作用的是同一個世界觀」,故事內容、主題也似乎有點類似,但距離好遠。
至於《追憶》第一話到底在講什麼……天知道,畢竟最重要的劇情和主題欲言欲止,結果看了以後,筆者也不敢肯定自己看了什麼。諸如說男主角提及到自己的「王子」身世及流放,卻沒有多加描述。提及到「天空的盡頭」、及整個浮空大陸的創世神話,但是概念及內容隱晦,既然作品沒解釋,筆者自然看不懂。作品也點題,提及題目當中的「戀歌」二字,鋪排出男主角卡路兒和貴族女生克莉亞的曖昧關係,但是沒有下文;作品也承繼《追憶》一作其中一個主題,反複提及貴族與常人之間的階級差異,卻和上面的題材一樣,缺乏後續及跟進。當然,一切只是第一話,後文大有解話的時間,暫時看不懂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總結來講,為了《某飛行員》系列的書,還有作者,筆者其實蠻願意繼續等下去;首三集看完以後,看看作品會不會解釋世界觀;若然作品不解釋,本作乃玄話作,可刪。解話,再演點如本話開場的空戰,則可以繼續看下去。最後亦想借這個機會,離題回顧《追憶》一作的ED——曲子悠揚而帶畫面感,這個各位朋友聽過就大概會明白了。

1 則留言:

  1. 五卷小說到第四卷才有點蛛絲馬跡, 第五卷才有明朗的續集關係.......
    而且幾乎不影響劇情推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