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4

銀の匙 Silver Spoon II - 03

打從一期,「騎馬」這組設定已經映射不同東西,例如說上季寫過關於自然與人類之間的關係,將馬匹當成是人類的同伴。這話騎馬則是用來映射人與人的關係,甚至乎呼應勇吾的成長經歷,帶出勇吾的成長。
與其說銀之匙這話寫的是勇吾克服跳欄的過程,不難發現的是,劇本根本沒鋪排過勇吾克服跳欄的實際過程——諸如說實際再跳欄、練習等等的思路,很快就被劇本摒棄。劇本借勇吾參加騎馬會所得出的觀察,發掘出其他人對騎馬的想法。這最後則是帶出勇吾的結論:得先相信馬匹,明白夥伴的重要性,這才可以走得更遠;最後,藉由這種觀察,劇本除了是以騎馬來映射互助精神的重要性,鋪排勇吾克服騎馬的過程,暗地裡也呼應宿舍眾人本應該是互助,而不如勇吾在城市一樣維持競爭,同時也呼應為什麼勇吾要在騎馬之際,聯想起城市裡關於成績、排名等等的競爭——其實本來就不存在競爭,就只是勇吾心急過頭而已。
這類偏向抽象,鋪排角色思考的劇本,在一期比較少見,然而這也不等於這話鋪排得差。除了是角色的心態描寫完善,本話最有趣的是劇本頗能以小見大,從馬與人的關係見社會的本質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嘗試帶出「人不是孤島」這個在不少作品都出現過的思想。坦白講,這話的重心思想實在老梗,不過箇中表達思想以小見大,類似手法在動畫卻比較少見,而且本話的劇本段落與段落之間呼應得相當嚴密,撇除一些無關痛癢的笑點以外,大多都能為劇本增加另一層的意義/另一種解讀。固然,馬是否如此有靈性的生物,這就有待探討,但倘若真有匹如斯妙絕的馬匹,豈不妙哉?w

1 則留言:

  1. 真的看了之後很想養馬啊ˊVˋ!!!!
    題外話...很久沒看到您寫紀錄的地平線了,甚是想念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