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4

萬人Pokemon——Twitch Plays Pokemon

雖然筆者沒玩過Pokemon紅藍綠版,但是紅白機世代的Pokemon,卻是不少人的孩提回憶。這看來熟悉的遊戲,最近卻有「新玩法」。就在十二日之前,在Twitch TV(一個遊戲實況網站)上,出現一個由五萬人同時操作、已經持續進行了十二日的Pokemon紅版實況。透過在Chatbox輸入指令和為「統治」方向投票,數萬名觀眾同時主宰小智的命運。透過在Twitch TV 的留言欄輸入指令,觀眾除了可以直接指示小智行動,還可以投票,選擇以民主投票(Democracy)或無政府狀態(Anarchy)這兩個模式去控制小智的行動。本來熟悉不過,沒什麼驚喜的遊戲,頓時因此這種上萬人同時輸入指令,而民眾透過協調,讓小智從混亂狀態跳轉成正常模式的過程,而變得份外有趣。

如果你好奇這種萬人狂亂到底能否推進、或讓遊戲真正好好的進行,在筆者截稿下筆之際,萬人Pokemon在混亂之下的進度卻意外的快,除了是抓到雷鳥、有一兩隻50Lv+ 的寵物小精靈之外,也已經回到了主角鎮,快要攻略沙加老大的第八關。固然,萬人Pokemon偶然會出現主角被卡死、又或者是因為指令太多,在迷宮迷路的情況,但在耐力,眾人協調之下,大部分時間都能通過。

這個據聞是「社交實驗」的遊戲實況,是由一名來自澳洲的匿名程序員撰寫、舉辦的實驗,卻瞬間傳遍網路,成為網路上最新奇的玩意。如Pokemon這類小遊戲實況,能有上萬人觀看,本來就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這個Pokemon遊戲引起了媒體、報紙及各種傳媒報導:英國衛報BBC、台灣的東森新聞,當然不少傳統的遊戲及電玩網站,例如說CNet、GameSpot,都有報導。內文大同小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一個本應不怎麼樣有趣,和無限猴子定理相近的遊戲,卻能引起全世界的媒體留意和報導,已屬難得,但這個遊戲造成的轟動,也不是遊戲本身最有趣的地方。以筆者今天在twitch TV 「參與」和「玩」萬人Pokemon,萬人Pokemon所衍生出的文化和用詞,才是筆者最感興趣的。諸如說萬人Pokemon內時常有指令「失誤」「亂點」而被「鑑賞」的螺貝化石,則無緣無故被尊稱為神,而相對未被選擇的甲殼化石則成為撒旦。因意外而進化的火伊貝,則因為和解放寵物小精靈的意外相關,因此賜名「假先知」、甚至乎被譽為是甲殼化石的僕人,最後也被流放。團隊中的大比鳥則因為一路以來過關砍將,因此被譽為Bird Jesus「鳥耶穌」,更甚至乎惹來League Of Legends 實況主Destiny揚言要改朝換代,以民主投票「解放」Bird Jesus。萬人Pokemon 在極短時間產生,只是進行了十二日,但是已經衍生出自己的一套次文化和用詞,姑勿論你覺得這些元素是否無厘頭或「夾硬嚟」,箇中次文化的產生之快,令人驚訝網路傳播和這個實況的威力之大,甚至乎可以視作為次文化之成長過程的縮影。

最後,一如上述所講,不眠不休快進行到第十二日的紅版,已經攻略的七七八八。截稿之際,男主角小智回到純白鎮,也已經攻略完第七會館,以大師球收復了雷鳥。到底遊戲攻略會停在那裡、會如何收結,目前還是未知之數;而我覺得玩Pokemon 得收集珍貴寵物小精靈,才真正可以說是訓練家。雖然紅版應該快將完結主線攻略,但希望日後能最起碼演出超夢夢,或夢夢的攻略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