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4

Wake Up, Girls! - 07

友情篇解決和早前批評的問題一樣,因為寬叔腦袋奇怪,結果新一話兩邊不討好。劇本既想要演出偶像界生活殘酷,合則來不合則去的現實,但是又要在同時兼顧一大堆無關痛癢的友情遊戲,友情遊戲能戰勝業界殘酷的生態,折衷之下兩頭不到岸。雖然作品有盡力兼顧兩邊,各自描寫世界殘酷和友情萬歲,而鋪排角色心態也尚算合理,但是作品這種奇異的取態難免得失觀眾。作品奇特的結局,不討好筆者這類現實主義者,亦不討好習慣看偶像作品、認為那些殘酷的所謂細節根本毫無必要的觀眾。更甚者,作品似乎將情節寫得太死,將早坂相的要求和條件寫得太過份,結果便出現了個兒戲的結局——也就是最後早坂相以抽獎作為條件,換取林田藍里歸隊;若然早坂能解釋一下抽獎背後的玄機,一切尚算有商量,但最後不了了之,讓尚算能夠接受的橋段變得無比兒戲。
進一步講,作品對偶像界的描述和苦況,亦屬舊瓶新酒,倒不如說跳出偶像界思考,反而會讓本話的情節顯得特別有趣。類似林田藍里因為能力不足而被逼脫落,在別的職業根本是等閒事;意外的是,在生活之中,我們很少會同情地產佬跑數失敗被炒、很少同情交不到成績的老師被解僱、也很少會同情考試失敗的考生——因為我們暗中都知道,這些是社會實況。但是,對於藍里,劇中的偶像卻偏向於同情,甚至乎認為如此簡單的毀滅別人的夢想,破壞WUG的平衡不要得。對於筆者來講,筆者除了贊同隊長七瀨的說話,認為還沒努力就說放棄根本是逃避責任,其實也不得不講,沒有充份努力過的人失敗,根本不值得同情。如果林田藍里是那麼隨便就會被勸退,筆者看藍里索性還是回家做餅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