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4

CP01,與及動漫節


之前和時常進出會展的同學閒聊,聊到動漫節之際,我講到我對動漫節的感想和這年動漫節的預測:「動漫節的本質和書展一樣,是一個輕小說和漫畫散貨場。儘管展覽場內本身沒啥好看,但因為每年只要有角川就會有大堆人排隊,所以就算沒什麼好看都好也肯定會有一堆人去。」

我很慶幸我這年猜錯。我覺得,這年的動漫節大概是這四年裡辦得最好的一年。
固然,動漫節的本質沒變過:場地一如以往的人多,展品每年如是的有高達、有女僕工房,木棉花Animate角川等等等等等等還有一大堆大陸香港手機遊戲充值攤位和請一些日本歌手來香港演出之類之類的東西,但是這些是年年皆有的例牌活動,所以大致上動漫節其實沒特別……除了兩點。
其一是海關第一次將一大堆買冒牌精品、複印圖片的精品檔攤封掉(圖中是其一),這點無疑是一件好事,也令這年的動漫節看起來沒那麼像是動漫精品節。其次是這年是舉辦當局第一次將同人檔攤從「創意地攤」分拆、另起爐灶,在三樓的一個展室舉辦第一屆的Creative Paradise(又稱CP01),而CP01是近來這幾年比較成功的一次同人活動。
我沒有參展同人檔攤,也沒問及參展檔位對這次同人節的感想,但作為觀眾和遊人,我認為CP無論是在場地、在表演等等都大勝CW,光是比硬件根本無對手。儘管CP01只是用了一個會展的展覽場,但是由於檔攤數量不算太多,每行檔攤與檔攤之間的距離甚廣,比起CW或者是RG人逼人的苦況,CP在硬件上已經大勝CW;除此之外,論舞台音響或者是表演者陣容,CP亦是大勝。請到日本的二胡演奏者和畫師訪談,是CW沒有、也大概不會做的事。除此之外表演場地也比CW要來得大——儘管筆者沒留在現場看畫師訪談,但筆者剛好趕上了中西桐子的表演,縱使筆者不認識LoveLive的曲子,但看見現場無論是觀眾還是中西桐子都玩得尚算高興——就連充當司儀的工作人員,也樂於在旁邊打Call,沉醉在音樂之中,你大概不會在任何其他同人活動看見這番光景。

當然,不比硬件,只論攤位廣度和多寡,其實CP01只是一個換湯不換藥,和CW、RG等等場地有著類似展覽團體的同人活動。東京アクティブNEETs來了香港擺攤,讓我有一陣驚喜,只不過當我發現他們的攤位上貼上「完售」一詞,頓時失望連連。在沒什麼想買又早已入手Platform新刊之際,當然快快離場了。
綜合來講,CP是香港唯一一場我會樂意再去的同人場。縱使我並不同意CP對「同人」的理念和宗旨,但我認為CP01舉辦得相當出色、甚至認為提高票價換取CP01,是物有所值的。也不得不指出的是,這屆CP01之所以會那麼出色,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舉辦方邀請了日本嘉賓和租用了新場地,也就是說問題之所以可以解決都是因為財力——只不過財力也只能解決硬件問題。筆者對本地同人的抱怨(攤位類型少、18+、甚至乎近來陷入爭議的二創條例等等)並未有因此而解決,但再講下去就說遠了。至於動漫節?嗯……有這回事的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