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4

PSYCHO-PASS 2 總評

首先在討論情節和評價之前,不得不說最終話的情節寫得非常之妙,而且異常複雜。根據一大堆在十一話進行的前設和前提,為了讓自己的價值觀調教到能讓色相檢查變成白色,西比拉在鹿矛圍的質問之下進化,「排除」了一些腦袋不能追上時代的免罪體質腦袋,因此而訂立出一套認知團體犯罪係數的新方式。切換個角度想,從個體的角度出發,免罪體質會被裁判本來看似是矛盾,但妙是在於西比拉本身用上「除去讓犯罪係數上升的因素」去形容自己進化的行為,而不是說這些腦袋「犯罪」、或者是將「犯罪係數上升」等同於「犯罪」,而是價值觀進化,將沒用的東西丟掉。西比拉一方面被逼修改規矩,承認自己並非無敵,帶出集體的價值觀或者是團體也有犯罪係數,另一方面卻透過跟隨著自己修改的規矩而改變自身,維持自己的無敵之身。
而當鹿矛圍談到常守朱等不同人拿起槍會有不同的反應,這裡所提示的又再進一步,涉及到到底誰被定奪的問題;正因為西比拉承認了團體本身帶有犯罪指數,鹿矛圍在這裡卻簡單斷定,不是所有機構都能如西比拉一樣耍賴,能夠按照規矩而瞬速改變行動——而就算是西比拉都好,也未免會涉及並且捲入到其他機構。比如說,假如西比拉與公安廳聯合當成是一種「機構」或者是團體,西比拉就會不可避免的被公安廳的不正義而牽扯上,因此鹿矛圍推斷西比拉也不能永遠維持正義。因為事實上當出現「團體式的犯罪係數」之際,總會有一日西比拉會無可避免的遇上這種情況、或者是排除腦袋太多、以致到最後只剩下一個腦袋。
再進一步的問題是What Color,這個貫穿整部作品的問題,則被常守朱用作來質問警局的同僚,其實亦是一種自我質疑。簡而言之,常守朱問的問題,其實就是問西比拉和拉出Dominator的人到底自己被看成什麼陣型、或者是被看成是為什麼而服務——是為了西比拉的安全穩定而服務(與及是質疑西比拉的未來),為了維護公義而服從或質疑法律、還是說為了自己的私慾而服務;而用一個更加淺白和簡單的比喻去介紹常守朱和鹿矛圍,兩人同樣是這種公義的被裁者,問題則是質疑公義的來源,只不過常守朱視法律為公義的代表,但鹿矛圍卻將常守朱的世界觀看成是一種無法實現的理想論,故此才有著如此多問題和採用了非法的手段。
至此,Psycho Pass 二期大致上應該不難解通,可是解通了之後,似乎其他面向上的表現也不見出色,比如說角色。比起一期來講,二期的Psycho pass 在內容上集中了不少,許多看似無關痛癢的線索,例如說獵巫的象徵和電子遊戲、霜月本人,其實都能與「What Color」的主線互相扣連。但是,另一邊廂,劇本也多了許多沒必要存在的線索;比如說東金朔夜本身象徵的是對正義的絕望,因此而決定要將所有人染黑,然而再進一步看,「染黑」源自於母親東金氏的死,而這部分的情感只是草草帶過。常守朱的祖母之死被用來製造出常守朱變黑的契機,與借法律而達成個人私慾的東金美沙子互相扣連,然而關於常守朱本身的情感和當下的感覺卻幾乎毫無描寫。警察內部出現過的眾多角色更是少有描寫,絕大部分都為龍套,出場的存在感不夠大。歸根究底,因為劇本思考的方向和路徑過於乖離偏僻,劇本已經將所有時間花在嘴炮和對答解說,卻沒有時間描寫角色性格和到底在想什麼,以致到許多讓一期的Psycho pass好看的地方統統拿走。
更甚者是劇本本身寫下的伏筆太大,以致到收結儘管已經盡力但亦無法完全自圓其說,許多很重要的伏筆也無法解說,遑論給出一個有說服力的答案。好比作品其實多次推論過,鹿矛圍帶有藥劑師身份,能透過服藥以處理犯罪指數、甚至乎出現枡嵜形容不需要吃藥就可以治愈,退卻犯罪指數的情況,然而這種「藥」、或者說本身犯罪指數的這種不定之處,本身已經是動搖整個西比拉的存在。能出現非團體、低犯罪指數的犯罪者,或者是在執行職務的搜查官被當成是犯罪者打死,已經證明了犯罪指數本身並未必與犯罪本身有關,比起一個半個的團體式罪犯,這類不知名的「藥」和處理犯罪、隱藏犯罪指數的方式,豈不是更加危險的嗎?
總結來講,作為Psycho Pass 的續作,本作和原著的風味不大相同;原著第一作的情節雖然繞圈,加入無謂的農業和工業細節和嚴重拖時間,但其焦點、問題、角色性格和思想等等大多直接,而且非常好理解——該說這種尖銳而簡潔的矛盾,本來就是虛淵所寫的劇作的最大特色;如果大家最近有看《樂園追放》,或者有留意虛淵的作品,應該不難發掘出虛淵筆下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它的矛盾尖銳、而且聚焦。二期的Psycho Pass則是相反,焦點難明,矛盾變成三角關係,主題隱晦然呼應的情節亦同樣隱晦——比起一期,要說二期有虛淵的影子則更加叫人奇怪。那充其量只是用虛淵留下的世界觀,堆砌出來的新劇本。
固然,二期表現並不差,但如果真的要比較一期和二期,最後還是一期比較討喜。最主要是一期的角色們都有著二期沒有的人味,角色描寫源於價值觀,而這些價值觀的衝突直接令劇情更有說服力。相反二期的絕大部分角色都如行屍走肉,為劇本服務,多於為自己服務;任憑是在打架都好,大家每次開口就總是大義、道德、正義與世界,結果任憑本作有再多的打鬥場面或者是再發便當都好,本作也變成了一部說教的哲學動畫,失去當初說服和感動觀眾的初衷——其實也不是說冲方丁這樣編就不好看,作為觀眾,也不得不佩服劇本編排意象的手段。只是又有誰會想連續被說教三個鐘頭?最後,評本作B。

2 則留言:

  1. 我個人倒覺得冲方丁並不是在說教,而是在立論
    他把太多時間解釋惡魔的證明和全能悖論(大概是覺得這兩個命題很好玩吧)
    一期的哲學議題其實不比二期少,不過它們都是「順帶一提」,而不是圍繞故事的中心主題
    而且把議題擠進不同角色的價值觀裡面是老虛的拿手好戲,冲方丁顯然沒有這功力
    話雖如此,一期每一個單元都有自己的訊息,但都是間接的而沒這次那麼露骨
    無可否認,今集一點也不熱血,也沒嘗試塑造角色魅力和價值觀衝擊,故事也沒有特別的佈局(一期第十六集重現第一集的倒敍時感覺超燃的)
    而且有不少邏輯漏洞
    但對於《PSYCHO-PASS》的世界來說的確有補充作用
    (順便宣傳)以下是我的分析:http://cogitofoundation.blogspot.hk/2014/12/psycho-pass-2.html

    回覆刪除
  2. 二期除了仍然掛著「原案:虛淵玄」之外, 班底完全換人……
    因為「一期新編集版=>二期=>劇場版」連續緊接公開的計劃, 需要讓一期的人員專注劇場版, 二期轉交他人了……
    劇本負責功力未深, 劇本輔助的冲方丁似乎因當時的下一季的「蒼穹之戰神EXODUS」(事隔十年的TV續作)未有大注心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