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5

2014年動畫總結

綜論
2014年並不是怎麼樣缺優秀作品的一年,但卻可以說是讓人覺得沒有新鮮感而沒趣的一年。套用白箱《SHIROBAKO》裡水島努借監製所講的說話……
「……但是,如果沒有創新點,就算再漂亮也會膩掉的!挑戰、挑戰新世界!動畫是古板的代名詞嗎?不是的。是灌注了生命的東西。」
2014年就正好是相反的一年。許多作品嘗試複製現有的流行元素、也有許多作品是一貫承繼一期BD銷量極高而開的二期作品或者是因為原著的名氣而開動畫,卻偏偏沒什麼以新鮮的切入點、表達手法,或者是一些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偏偏2014年有許多漂亮到「讓人膩掉」、沒有「挑戰新世界」的古板萌系動畫,這正正就是筆者對2014年動畫最大的不滿。

也因此,今年破例沒有十選,取而代之的則是這篇文章長度不會比傳統「十選」短,只會更長的全年動畫概論文,總結每季到底有什麼好看而又有什麼我根本不明白在演什麼的作品。這並不是沒預備十選,而是找不到十部值得推薦的動畫;這年光是要選五部有代表性的動畫,其實已經相當困難。因此就直接放棄十選,取而代之來篇這樣的總結,交代這年的動畫作品。

2013年秋季~2014年冬季:
觀看番組:Kill-La-Kill、Log Horizon 記錄的地平線、流浪神差、Saki全國篇、索尼子、銀之匙II、世界征服、賽希爾、櫻Trick、農林
推薦番組:Kill-La-Kill、Log Horizon、銀之匙、世界征服
沒完成的番組:魔法戰爭、中二病也想談戀愛II、Wake Up, Girls!、獻給某飛行員的戀歌
有興趣的番組:Space☆Dandy、魔法戰爭、鬼燈的冷徹
要講的話,2013年秋季其實留下了本年兩大部比較有趣的作品;其一是Kill-la-Kill,一部表面是不用腦爆氣燃的燃作,實際上會細膩地鋪排意象、情節和起伏的有趣之作。Kill-La-Kill最聰明的地方是將「慾望」這個主題透過衣服、極制服等等方式講出,從而批判過度消費以致到反而被吞噬的消費文化現象,但就算抽離開所有意象和文化批判,作品依然燃得起,可以稱得上是一部表達手法大膽、但內容表現穩定而細膩的有趣作品;假如真的有一部這樣的作品要做到「理想中的娛樂」,那大概就是Kill La Kill 之類的作品。Log Horizon 則屬於典型的慢熱作,透過漸漸加插的活動帶出主人翁等人從被世界控制變成控制遊戲世界,鋪排出複雜而細膩的遊戲設定和世界觀、還有對「人」的心理描寫,可以講是2013年《魔王勇者》和《SAO》的If-Route。
《銀之匙》《世界征服》則各走極端。《銀之匙》的二期同樣是留白作結,然而巧妙呼應一期的開場,串聯出男主角怎麼樣成長和學會應對現實,以致到男主角不再逃避;同時,本作也展示出《銀之匙》並不是一部只會炫學,炫耀農產品知識和農場歲月的道地之作。牛媽再次證明了她的成功之道不在於炫學,而在於塑造人物和令其隨之而起伏,以致到能將一段本應是悲哀萬分的農場倒閉破產,插入恰如其分的感人場面和對白,令故事沒有任何高成本作畫但一樣能燃起來。而《世界征服》可以視作為是一部對現代政治的寓言書;星空流星作為現代最奇葩的劇本作家,選擇了用十二話時間鋪排、並且說明「政治」到底是什麼一回事,透過星空凱特這個小女孩和「星」這個組織,從而比喻出一個政黨的興旺、滅亡,討論政黨如何「侵占」及「反侵占」一片土地。動畫本身並不容易明白,但假如找到了切入現實的情節、或喻體,則會變得很有趣。
至於其他作品,《流浪神差》的OP是本年數一數二優秀。出自岩崎琢的OST也非常不錯,喜歡軍火女王OST的朋友可以找來聽,可惜動畫內容乏善可陳,平庸得很。《農林》則是總結大昭心風格的作品;無節操的笑話加上色情梗,與及是佔全劇三分之一份量的正經情節,談不上差但也談不上好看。《Saki全國篇》則是明顯的粉絲向作品,期待真正的日麻場面則大概會失望而回。而某些作品倒是讓人疑惑為什麼會開動畫,例如內容貧乏但不算很無聊的《索尼子》和《櫻Trick》、作畫崩壞而且預期觀眾先補個劇場版再回來看的《Wake Up, Girls!》、或者是劇情貧乏、崩壞嚴重的《弁魔士賽希爾》。
當然,也少不得傳說之中的《魔法戰爭》——能將原著的人設毀得那麼徹底,作畫如此崩壞,還有能寫出那麼無厘頭的動畫劇本,能在年頭就穩定成為本年最差動畫的作品,在歷年記錄實在是少數。印象之中作畫和劇本比《魔法戰爭》更加無厘頭而筆者又看完的,就只有《緋彈的亞莉亞》和《戰姬絕唱》,或者可以加個《Rio RainbowGate!》之類的。當然,本作絕對不及傳說級別的《MUSASHI -GUN道-》——但換個角度看,又有哪部夠?近年唯一一部夠的,就只有《咎狗之血》這部神作和《惡之華》這類故意搞鬼的,但這就是另一回事了。說起來,其實我有點想補《魔法戰爭》……

2014年春季:
觀看番組:selector infected WIXOSS、一周的朋友、黑色子彈、No Game No Life、棺姬嘉依卡、乒乓 The Animation、メカクシティアクターズ、龍孃七七七埋藏的寶藏
推薦番組:乒乓 The Animation,與及是勉強加進來的selector infected WIXOSS、一周的朋友
沒完成的番組:星刻龍騎士、さすがはお兄様、極黑的布倫希爾德、如果折斷他的旗、ご注文はうさぎですか?
有興趣的番組:我們的河合莊、銀河騎士傳、Love Live II
春季可以說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一季。全季充滿著一大堆號稱大牌、叫人期待,看似良作的東西,但演到最後大家發現被名氣蒙蔽雙眼,驚覺自己上當受騙。例如《目隱都市》找到了新房做監製,但情節被砍得七零八落,沒什麼非原著眾看得懂到底演什麼,而就連原著也不滿某場面莫名其妙的崩壞,結果是BD商法。同季的《No game No Life》也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人設棒、作畫演出等等也不差,但是情節卻變成了心即理和無限先讀開外掛、甚至乎炫學。更甚者有同季的《さすがはお兄様》——賺到了名氣,但同時就……其實我只是看了三話,所以還是閉嘴比較好。
在眾多雷大雨點小的作品中殺出重圍的,是可能比我還老的舊作品改編《乒乓 The Animation》;如果要說2014年只能推薦一部必看的動畫,那肯定是本作。縱使作畫並不萌、風格奇葩,但情節紮實而飽滿,描繪出一個具備真實感的運動員世界,將運動員場上場下的成敗得失描繪得淋漓盡致,可以說這是一部關於乒乓球、但更關心大家為何而打球的動畫。更甚者,作為一部體育動畫,作品對競技內容的描寫精準,既能概括帶出戰術、又寫得平易近人,能於極短時間帶出數名角色的掙扎和乒乓球進步的精粹。更甚者本作聰明地省經費,猶如漫畫一樣的分格分鏡竟能帶出動感卻又燃得起,說成是2014年唯一一部神作或者是唯一一部看了讓人不後悔的作品,實在不為過。
在《乒乓》面前,2014年幾乎所有動畫都顯得失色。但假如要再在本季選一兩部值得看的作品,《selector infected WIXOSS》《一周的朋友》其實都有潛質。前者縱使是一部小圓/灰暗系魔法少女的複製品,但不僅是音樂優秀,能營造出詭異而迷離的氣氛,亦收得恰到好處,留下了足夠的伏筆給二期,角色掙扎也類似岡田胃痛系劇本的水準,更甚者,考慮到本作本來是一部給卡片遊戲公司打廣告而製作的動畫,其成果可以說是奇葩。《一周的朋友》勝在作畫和描寫紮實;就算劇本重複拉扯祐樹和香織兩人的關係,沒有可以寫夠十三話的橋段,但亦算是一部不錯的小品,尤其是心態描寫非常細膩。同季《龍孃七七七埋藏的寶藏》、《棺姬嘉依卡》和《黑色子彈》評價相約,各自都是以世界觀、角色為主的作品,也有可取之處,然而看完之後,我反而有點好奇……這年那麼缺劇本和改編作品嗎?

最後來聊一下沒追但有興趣的兩部作品。《河合莊》是其中一部大家呼聲頗高的補番選擇,但小筆沒時間找來看,最後沒看就寫了本表。補《Love Live》是因為想知道現在潮流走向。至於《シドニアの騎士》,或者說《希德尼婭的騎士》/《銀河騎士傳》被譽為是本年最佳特技的作品,但看了兩三話的概括感想則是……那其實不是特技,而是3D技術吧?雖然能將3D技術用於那麼多場面之上是很厲害,但連太陽陰影或者是小型的動作也讓人感覺到3D未免有點過火。我雖然不排斥3D作畫,但我想看2D手繪技術為主的動畫。大概有些東西是作品再優秀優秀也無法彌補,例如口味(苦笑

2014年夏季:
觀看番組:東京喰種、ALDNOAH.ZERO、月刊少女野崎同學、恐怖殘響、Persona 4 The Golden、東京ESP、花物語
推薦番組:東京喰種、月刊少女野崎同學,與及勉強加進來的東京ESP
沒完成的番組:SAO II、伊莉雅 II、三坪房間的侵略者、精靈使的劍舞
有興趣的番組:RAIL WARS、Space☆Dandy II、元氣囝仔
同樣是雷聲大,雨點極小的一季。大熱倒灶的《ALDNOAH ZERO》炮製出一個不知所謂的公主役,搶掉了筆者向來吐槽角色的對白。小弟也很期待他們會怎將死馬當活馬醫(就字面意思)。《Persona 4 The Golden》則是不復當年勇,劇情砍成一節節、前後話數更無直接關係,不熟悉原著大概就看不懂,熟悉了也不知道最後為什麼又生又死的死來活去,就算知道了也只會覺得太匆忙,難以打動觀眾,而且成本也減省了不少,整季下來沒做過一場深刻的打鬥。
另一部大熱倒灶的是《恐怖殘響》;菅野洋子的音樂集無助解決本作的問題。前半段發展本來順暢,但越寫下去,劇本的所有年輕角色恍如中情花毒,毒性比TVB八點半電視劇的情花毒更劇烈,最後讓人感覺角色們都是一群吃飽飯沒事做拿戲來演、思春病發作的混蛋。用日本文化研究的角度看,《恐怖殘響》是一部深受日本二戰歷史和文化所影響的作品。劇中呼應兩名主角對自己身份的思考和美國政府的角度,批判日本人自二戰之後遭受到的影響和個人身份的過程,可以講是日本研究的切入點。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本作還算蠻有趣的。
撇除這些有的沒的,夏季新番可謂低迷。《野崎君》入選可謂實至名歸,也是這年好笑的一部笑番,雖然笑點有點老梗、撐不到那麼多話,但派拉斯和野崎君的互動很有趣,光看這點值回票價。《東京喰種》則是平實的王道漫畫套路,一群人為了守護友情、親情和正義而互助互愛地生活下去,直至到主角最後爆氣將所有規條打破,劇本在這時候才有稍微遠離王道,邁向偏門,但整體來講男主角的口吻依然王道和熱血,叫人在意二期發展。《東京ESP》則是王道英雄劇,說教味道濃而且老梗,很容易會讓人聯想到Marvel。OP竟然有飛蘭唱搖滾和Pop-Rock之外的曲子,整體談不上驚喜,但絕對不難看。
在其他未看完或者沒看完的作品之內,SAO II 其實不差,符合預期,但沒讓人提起勁看完。三坪房間與白髮蘿莉都是看了幾集但波長不對的結果,尤其是三坪房間。《精靈使的劍舞》其實有機會問鼎本年最差動畫,光是第一話就一大堆公式、女主角用了一話時間、毫無波折而由傲轉驕其實已經是一大警號。另外男主角因為悲慘的過去而轉學早已是老梗,在近年的動畫、輕小說太常出現了——例如本季的《絕對雙刃》、上年的《機巧少女不會受傷》、《魔法戰爭》,而且這些理由又有很大機會和「復仇」有關……嗯大家見到了一個模式麼?w

想補的番組包括 Space Dandy、元氣囝仔和Rail Wars。前兩部是好評如潮,不過相逢恨晚,當小筆知道已經太遲太多東西寫,所以無瑕補番。Rail Wars則是下限觀察;那是一部只需要找一下關鍵字就會知道成份的動畫,就差在會不會比《Rio –Rainbow Gate-》更加無下限……

2014年秋季
觀看番組:尋找失去的未來、Selector Spread WIXOSS、灰色的果實、巴哈姆特之怒、甘城、棺姬嘉依卡AB、SHIROBAKO、Psycho Pass 2、結城友奈是勇者、Fate/Stay Night UBW、憑物語、樂園追放
推薦番組:SHIROBAKO、巴哈姆特之怒、尋找失去的未來、Fate Stay Night UBW、樂園追放
沒完成的番組:Log Horizon II
有興趣的番組:寄生獸

這季作品大多老梗,但有趣。
《SHIROBAKO》其實是PA WORKS舊瓶新酒的結果。所謂「舊瓶」,指的是PA Works 一貫做劇本的風格,用英文形容則是所謂的 ”Slice-of-Life”,而這早已是PA works 在《花開物語》開始就建立的風格。類似描寫葵一樣充當不同派系之間的「和事佬」,在調停爭執之際尋找自己的「夢想」,摸索前程,在《花開物語》、《Tari Tari》等作品已經用過很多次。「新酒」是《SHIROBAKO》的題材,也就是「動畫業界」這個從來沒人敢碰的潘多拉之盒。向來沒多少部作品可以讓動畫公司講講自己做動畫的感想,更沒多少部作品看起來那麼親切和那麼有趣。一方面,PA Works借情節大吐苦水說業界問題,講述業界人士如何趕死線、描寫動畫業界有多難生活、如何平衡在生活與夢想、科技與手作的平衡線。另一方面,劇本也展示出 PA Works、以致到每年許多動畫商製作動畫,只是因為初衷是喜歡業界、或者是想要描繪角色所以才入行。這是一部屬於喜歡動畫的人的動畫,也是展示製作組、PA Works等人對動畫的愛的一部作品吧。
《巴哈姆特之怒》則剛好相反。劇本紮實、穩定,尤其是作畫水準一流,就是嫌作品老梗過頭。值得留意的是,與現今不少作品不同的是,本作重心並非角色,而是劇本、世界觀等等宏大的東西;這種劇本取向在現今的潮流本來就很不可思議——世界上不乏為角色而買周邊、BD的人,但很少人會因為世界觀有趣而買周邊。單論動畫製作,筆者也蠻肯定會虧損,但想必製作組早就有這個覺悟,而視動畫是一部大型的遊戲宣傳片。
《尋找失去的未來》《FSN》則是比較意外的選擇。後者意外,在於沒預期過會那麼不對口味,但還是放進來推薦之列。畢竟劇本是奈緒蘑菇所寫,而且作畫水準和分鏡表達等元素亦優秀,符合Ufotable一貫水平,差在劇本表現未如人意,但也不代表本作有多差。再者則有《尋找失去的未來》,一部演出老套而且偷工減料、劇情套路老梗的純愛三角劇,卻用上時空穿梭等理論去包裝純愛,構思倒是很有趣。最後《樂園追放》則屬於本季的熱門之列。劇本基本上還沒完成,遺下了許多玩味之處,但欲言欲止。比起劇本,本作是近年少數能將3D用得那麼廣,但是又能叫筆者接受的例子——仔細看的話其實女主角的頭髮也是3D……
再甚者有《灰色的果實》,天音線寫人性的刻畫寫得入微精緻,但其他線則是因為時間太少,描寫不足,故此效果不佳;《結城友奈是勇者》的虐心劇情很有趣,也可以說是一部既有虐心情節、亦有熱血王道爆氣再爆氣的魔法少女,是岸誠二在傳統與現代的「魔法少女」之間拿的平衡點,但收結爛尾。《甘城》則是典型的京社作,沒有驚喜、賣萌、但搞笑。而《Psycho Pass 2》與《憑物語》的問題類似——那就是看完一整部能看懂的人少之又少。還有《Selector Spread WIXOSS》和《棺姬嘉依卡AB》,開了二期之後設定和情節暴走,看完之後只會有一大堆問號的奇怪作品。

全季則有興趣補回《Log Horizon II》和《寄生獸》;兩部都是叫好不叫座的好作品,尤其是《寄生獸》。只是因為時間問題才沒看,但有時間的話筆者就會補了。

舊番
觀看番組:Lain、瀨戶的花嫁
有興趣的番組:灰羽聯盟、琉球武士、Elfen Lied、Durarara、EVA
至於舊番其實也沒什麼好講。兩部看完的作品都是很不錯的作品,都是經典。至於補番的則大多是出於趣味。話說筆者說過了很多年想看完EVA,但還是沒動手……

總結、個人感想
儘管我在文章開始就講過這個感想,但2014年的動畫普遍平庸、乏味,看了新番三四年,從沒試過有一年這麼差。

我不敢說這年的動畫都是索然無味或者是沒趣之作,但比起2013或者是2012年,我認為動畫少了它應有的多樣性。這年的動畫商業味道也濃了,尤其是出現許多部嘗試複製前人公式、套路,或者是複製熱門題材的作品。這批作品嘗試將監督的個人特色加到熱門題材之內,例如說憤世疾俗,批判和說教味道,刻意走偏鋒但又要做偶像題材的《Wake Up, Girls!》就很山本寬——但本來所謂「成功」的作品並不能單靠複製現有公式、或是做一下流行題材就可以成功,而是因為時機、運氣,還有新題材的新鮮感。而就算這種複製品的確「成功」,這種「成功」所達到的高度,也肯定比不上被參考的原著作品。除此之外,這年跑出的BD作品,也是傳統的王道或者是大牌商業作,反而沒有如P4之類的冷門作品跑出。

這並不是說這年的動畫很差,而是平庸。平庸的作畫水準、演出手法、劇本、音樂,再加上一定萌元素或者是一些講大道理的橋段。這類動畫每年都有,但這年特別多,平均每季有八成以上都是類近的新番;本來動畫可以做許多題材、許多新奇的橋段,但這年會發揮「動畫」這個平台優勢的作品,大概是少之又少。

因應這年新番,筆者的寫作模式和時間也調節了不少。減產至只有總評而沒有分集(其實是不太喜歡寫分集)就是其一。除此之外,寫的番組數量也減少了很多——畢竟許多作品根本是無話可說,寫完以後感覺浪費時間,有許多更是看了一兩集就沒興趣看。

邁向2015年,新一季冬番的動畫已經開始上映。唯有希望在這年過後,下年的動畫會表現得比較好一點……

4 則留言:

  1. 感覺你要的新奇都可以在DANDY補完www
    另外驚奇就是ESP,就算能看也離能勉強加入被推薦的番組一大段距離吧...?

    回覆刪除
  2. 《魔法戰爭》如果你不怕浪費時間是可以補的,不過...(ry
    《我們的河合(呵呵)莊》會看到笑尿,值得補。
    《Love Live》... 你確定?

    值得一提的有2013秋季的《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沒記錯的話你好像有開始看。雖然某些部份是會看到胃痛,但總體來說是表現得不錯的番組。

    回覆刪除
  3. 如果想以看笑番的心態對待`魔法戰爭`,
    這季的`聖剣使いの禁呪詠唱`或許是上乘之選ww

    我相信Altia這季的目標一定有`デス・パレード`跟`ユリ熊嵐`

    回覆刪除
  4. 版大可以補看glasslip…
    一個完全不知道在講啥的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