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5

動漫節、與及CP02

- 我覺得每年的動漫節總結文,已經成了猶如這個Blog的週年紀念文章(說起來,這邊五週年了,雖然最近沒更新),所以這年一樣會有動漫節紀念文章,聊聊的動漫節如何。
- 對比前年或者是昨年,這年的動漫節有顯著進步。參展商總算願意踢走場內許多與動漫無關的攤位,留下的絕大部分都是與動漫有一定關係的攤位。歷年以來有大陸檔攤售賣翻印版權繪的貨品,未知是否因為上年有海關掃場,這年也不再出現類似問題。另外這年的動漫節原創展覽佔地雖少,但意外頗有驚喜——雖然我就不肯定新詩、版畫創作,與動漫節有什麼關係,但難得可以裝假文青就算了。而且,旁邊的本土漫畫展覽也蠻有趣的。

- 當然動漫節的本質還未有改變,入場除了看其他人打機、試玩(不怎麼樣新鮮的遊戲)和看表演、或者是看訪問之外,對於不想排隊也不想趁墟的人而言,動漫節就是買買買。只不過這年除了一貫的小說、漫畫、模型、遊戲、主機、精品之外,筆者在場內還看見有童裝……

- 除了一樓的次舞台,主舞台的三樓這年也有CP02、與及多出的一個Cosplay場館(和一個完全空置、用作疏導人流的3B Hall)。未知是否因為上年的CP01反應熱烈,這年的CP02人流顯著增加。買物攤檔的種類與上年比較並無太大不同;文字創作依然是少數,就只有Platform與一兩攤似是售賣男性向長篇小說集的檔攤。同人音樂數量則與上年差不多;筆者路過、最心動的一攤,是來港參展的XL Project和Geographic的合攤,但筆者不熟悉這次來港參展的攤,所以什麼大碟也沒買。

- 除了同人音樂和文字本之外,這屆的主流依然是精品(勳章、File)、畫冊、漫畫本等等。同場見到有來自日本的Cosplayer,但這還是留給熟悉CN的朋友講講好了……

- 聊過這屆逛了什麼也來略聊這屆的問題:

1. Cosplay館的場地設計。
故意開一個Cosplay館是件好事,畢竟場內Cosplayer可以拍照/嬉戲/休息。問題是,將Cosplay館劃在場外範圍,規定進入Cosplay館等於離場,需要再買門票才能進入Cosplay館,是個莫名其妙的設計。另一方面,我總不會為了看Cosplay而故意去三樓、或者是在去完CP02之後為了看Cosplayer而離場,故此不方便有興趣看Cosplayer的一般人。另一方面,這設計也不便Cosplayer:一來要上兩層樓、二來這也不利Cosplayer接觸(除了攝影師之外的)一般遊客。

或者換個比較Colloquial的講法:難得來到動漫節出Cos,到頭來只是出Cos俾D攝影師,會不會有點浪費?說起來,其實參展商不將三樓的Cosplay場併合到動漫節,刻意將Cosplay場分割,又到底有咩意義——還能如他們在CP02的開幕演講中提及到的一樣,有真正尊重過Cosplayer嗎?

2.
Posted by 謝菲 on 2015年7月26日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自重下啦,香港人,亂在繪師的畫板上,寫些奇奇怪怪、甚至乎惡俗的說話,很過癮麼?假如我是畫師,見到自己筆下的人物,被畫得像是同人本內被蹂躪的主角,會有什麼感覺?

3. 每年的動漫節都總會有港式氣氛。諸如說,排隊的隊列向前行,總會有人向後走;不穿Cos服出門,去到現場才換衣服,應該是常識,然後每年你都總會在灣仔地鐵站,見到幾個綠頭髮的、粉紅色頭髮的出沒。

有時候我會想,其實穿著那麼厚的服出門,妝不會融的嗎?不會覺得熱嗎?為什麼不去到會展才換衣服呢。

關鍵詞:有真人唱的投影演唱會、「通過知名卡通人物紫嫣⋯⋯」、「向觀眾傳達善良友愛、敢於冒險的正能量」、華夏動漫形象有限公司。PS:括號內的用詞是原文引述。難得他們的3D 動畫做得還不差,而且還找了兩個有一定還原度的cosplayer 啊⋯⋯Posted by 文學少年的房間. II on 2015年7月25日
4. 許多人在聊華夏動漫和紫焉的事情,鏡花寫道「當然是因為我國終於有屬於自己的動漫文化了!」;其實中國大陸在兩三年前早就有動漫文化——而且還要是找日本的動畫承包商做的,只是規模就留在類似幽閉Setallite那種同人動畫級的階段。

至於華夏動漫?我沒有這樣的興致,如鏡花,寫篇文來抽水。事實自然會說話,這裡引用一段在當日收到的海報文宣:

「這場別開生面的演唱會會由華夏動漫主辦,將帶給我們年輕一代的動漫發燒友完全不同的現場感受,感受青春的無線魅力與能量。演唱會匯集了頂尖文藝資源傾力打造,同時,紫嫣將帶來本土創作歌曲,還邀請了香港嘉賓歌手及聲優加盟,通過知名卡通人物紫嫣的精彩演繹,向觀眾傳達善良友愛,敢於冒險的正能量,演唱會採用3D全息投影技術,融科技、創意、音樂、動漫文化與一體,將為觀眾帶來全新的音樂會體驗。」

錯字先不講,全篇文章恍如是寫文宣的人隨便剪貼一些字詞海報上面就算數,而且字詞的來源也幾乎肯定是中國大陸的文宣(或者是直接翻譯?),例如用「文藝資源」、「敢於冒險的正能量」,就不像是香港人會用的字詞。還有將「於」字和「無限」打成普通話拼音的同音字(與、無線)。而且,最重要的是,找真人歌手唱歌,只在屏幕隨便放3D動畫,還我還不如上網自己做MMD、或者是去bilibili/Niconico看MMD?
順帶也略談這屆的戰利品:
- 小說兩本:$70
- File一個:$50
- 小潘潘海報(?):$30
- File一個:$20
- 現場花生:無價。

最後,例牌的Cosplayer時間:
已離開動漫節!總感覺這屆比之前一兩屆好多了。最後,這是順帶影的穹妹。
Posted by 文學少年的房間. II on 2015年7月25日
只是最後去Cosplayer拍回來、而且我只是個會用Iphone拍爛照、也不懂得修圖的路人。但難得有人Cos穹妹,所以就拍了。穹妹好可愛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