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5

供求問題

樓下開了一間燒肉店。長沙灣大廈的樓下。

開燒肉店嘛,本來很正常。可是我媽(和我)繼續一貫風格,開門之前先猜測燒肉店到底能熬多久就關門大吉。我不知道我媽猜多久,但我猜三個月。

如果你在好奇那店鋪是什麼樣的,那是一間有大概二十人座位,專門做串燒、M9和牛燒肉的店。他們門前擺著一張寫著嚴島什麼什麼的東西,餐牌裡寫日文,看起來很正經,也似是認識日本的人。記得他們開業之前,我偶爾聽見他們的人說,「如果我們要在這區開餐廳,我們不能硬碰硬,要開打邊爐競爭或者鬥便宜根本不夠人搶,還不如做點另類一點的,靠服務取勝?」

聽到那番說話之際,我就確信他們大概會熬到三個月。

最主要的原因是,燒肉在這區沒有市場。或者是,那個市場根本太微,太薄弱。深水埗和長沙灣開滿茶餐廳、快餐店,而且可以長做長有,年年加價可能不過一元,原因在於深水埗和長沙灣的市場很多;幾乎你能數到,任何住在長沙灣、深水埗的人,都有能力吃茶餐廳。就算你只有這塊茶餐廳的大餅的十分之一都好,都已經夠你食、賺。

但燒肉呢就未必了。什麼時候會吃燒肉?或者過年過節,新年,節慶日子,大時大節慶祝吧。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時間和誰能負擔吃燒肉呢?大概就沒有了。就算有,也僅僅限制於一個很狹窄的市場,而這個市場會因為太過疲弱,以致到就算他們的Profit Margin 多大都好,到頭來都會因為生意太少,所以沒辦法支持下去。

同類的講法也適用在服務一點。也許他們提供的服務的確良好,但對於許多深水埗、長沙灣吃飯的人而言,「服務」或者是「另類元素」並不重要。比服務,還不如先比價錢、味道。沒價錢、味道,聊什麼服務,都是浪費時間。

聊那麼多,我覺得所有開舖頭的人都總得先考慮市場,再將資源都投進某個市場裡。沒考慮市場開店的,等同於投石入河,得個桔。許多人常痴心妄想,以為只要你給出好的服務,就會有人喜歡;但其實到底你的服務適不適合你的客戶、有沒有找到適合你的客戶,比你的服務好壞,更加重要。

我覺得文手推廣自己,其實都是同一個道理。至於那些從零開始,打出一個市場的人,都是天才——學不來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