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5

ケイオスドラゴン 赤竜戦役 總評

你很難總結用一兩句很簡單的說話總結《赤龍戰役》在演什麼。最主要的原因是,《赤龍戰役》是那種類似《魔王勇者》,屬於內容很豐富、但同時也因為過於豐富,剪輯不當/時間不長,豐富得不知道該從何說起的作品。評論固然沒有,感想倒是有一句:「我看了什麼?」
《赤龍戰役》嘗試說一個很大規模的故事。這個故事牽連三國六人的主角群,有無數副角色與及龍套從中穿插、還有存在感頗強的魔幻設定、有國與國之間在戰後的外交拉扯、競爭,還有一組有點老梗但可以用來辯證、關於龍與人類關係的設定。野心雖大,但到頭來很明顯失敗;劇本所有描寫大環境,世界觀,背景,或者任何六人眾以外的設定都不完滿,只因劇本從來不給世界觀設定的細節,從來不說明這些國家怎樣做和為什麼要做。兩國爭相成為海格庇護國原因是什麼?多納提亞培植傀儡政權的手段、理由幾乎全無說明就不了了之。不死商人在十一話聲稱「紅龍調查隊是個幌子,是為了延遲時間,讓國與國之間能交涉利益」,但實際上交涉了什麼利益?阿基特故意大費周章的培植祝紀,但到頭來只是為了對忌吹告密,必要何在?最終兩個國家也顧不上什麼利益狗屁或者是殺死紅龍之類的玩意,說要立新君就立了。所以到底是在演什麼?沒人知道。

魔幻側的設定觀其實也不比世界觀好幾多。劇本當魔幻設定是解梗手段,寫的時候當然便利,卻苦了觀眾理解,以致到當劇本演到演無可演,就只能臨時作出新的設定來扭轉局勢。艾夏死到臨頭救忌吹,可是艾夏是整部劇本裡最弱的角色,所以呢?就只能作一個新設定,說魔緣者的歌聲可以毀滅敵人,好讓艾夏被發便當比較催淚。艾夏因為魔法圈連番轉換所以快死了,死到臨頭又很恰巧的遇上婁震華,無緣無故又被婁震華用新的設定救回來。婁震華打算打死即將會得知真兇身份的忌吹、忌吹也快將殺樂紹以知道殺樂紹的兇手,但兩者又不謀而合的被亂入打亂。最後劇本就連最根本的紅龍設定也改了;為了不發玩家便當,所以劇本索性寫忌吹求紅龍殺人和救艾夏,改變原本一命換一命的設定。到頭來劇本每次都完滿解圍,予人感覺卻不自然。
角色來得鮮明,結果筆者還是熬過十二話。絕大部分主要角色想要傳達的東西都很明確,而本作也交出了不少深刻的場景和情節,更難得的是這些情節能隱約帶出角色的性格,借情節為角色說話,例如第四話裡不死商人與婁大姐借忌吹談判,在海格暗中角力的情節就寫得極妙。但也有不少角色鋪排不足,讓人感覺還有太多精彩的細節可講,但都被剪走。例如史瓦羅過於複雜,有太多枝節可講但都無多加描寫,到了中後端我就開始看不懂。婁震華傾心於「殿下」的片段很精彩,但同時依賴回想說背景故事。不死商人在幕前的行動很精彩,但支撐這些行動的心境描寫卻不足夠。全部作品裡寫得比較清楚的是忌吹;但忌吹卻剛好是我感覺最沒趣的角色,所以嘛……
說了那麼多,我依然對於原作予以厚望;雖然婁大姐不再是大姐,變成不可愛的大叔,但最起碼設定、世界觀和劇情也(應該)不如動畫改得那麼半桶水。而且,看起來原作還有許多東西可以講,例如意猶未盡的結局和關於尋獲的主題——但誰又會知道呢。反正動畫都已經毀了原作的聲譽,難為本作還有虛淵、紅玉伊月、奈緒蘑菇和成田良悟等作家參與製作。最後,其實這部的製作成本是不是都用來畫婁大姐的乳搖和戰鬥場面?w

D

1 則留言:

  1. 關於婁振華那段,一般不是都用回想說背景故事嗎?那怎樣說背景故事才是比較好的方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