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6

New Game 總評

評價New Game一作,其實相當簡單——回答三個簡單問題,其實就已經足夠:

1. New Game 難看嗎?不算
2. New Game 很好看嗎?也不算
3. New Game 可以和白箱拿來比較嗎?不能
前面的兩個問題其實相當簡單。相比起同季褒貶不一,評價落差極大的《彈丸突破 未來篇》和《絕望篇》,或者是幾乎是一面倒讚好的《Re:從零開始》,New Game並不是特別突出的作品。若要歸類,New Game 其實即是每季(大家都需要的)所謂的「難民番」:劇情「小小咸多多趣」,以少量抒情的片段、描寫,再加上大量無厘頭且零碎的非日常,穿插、串聯得來的日常作品——作品不複雜,也沒嘗試寫什麼複雜的東西,也因此大家才會說這部是一部「難民番」——就是用來給觀眾放鬆心情,能什麼也不顧慮而看完的日常。
話雖如此,在New Game開播初期,曾經有人將New Game與白箱互相相比,畢竟本作用上(和《白箱》相約的)遊戲業,也有嘗試過描寫遊戲業界的實況;但,一點相當明顯的是,New Game並沒有扣題,對「遊戲業界」的描寫(無論是寫人寫事還是描寫業界的宏觀面貌)都不足夠,光是會有那麼多妹子的遊戲公司就不科學啊。相比起白箱鉅細無遺的交代製作動畫的概梗和步驟,New game 只是極有限的交代「製作遊戲」的詳細。New Game 最特別的描寫,也許是最後的一場懇親會。除此之外,New Game 所寫的,都是些常識(例如遊戲Master Up之前大家都在趕工)、粗疏地描寫遊戲完工前後的心態反差和完成感——而這種心情,這種情緒,其實都已經是老生常談,不僅限於遊戲業界,任何創意業界都會有類似的經驗。你甚至乎可以說,作品切入遊戲業界的角度,或者說,提取的業界切面,是相當老套且沒趣。
相對於遊戲業界的大主題,作品寫職場新鮮人適應職場,也只能說是寫得一般般。最主要的問題是,選擇青葉這種距離一般人太遠的怪人,作為切入點,實在太難讓人有什麼共鳴。作品寫得最好的也許是寧寧這個角色:諸如說,寧寧未適應職場,因此與青葉打鬧,將私交帶入職場關係,也時常被上司阿波根噴不專心——諸如此類的情節其實相當寫實,甚至乎讓筆者覺得有共鳴。但,另一邊廂,作品對青葉適應職場的描寫不太多。而且,青葉也是個很難帶給觀眾實感的角色——畢竟青葉是個會自願留在公司加班的工作狂,而且青葉這種能寓工作於娛樂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可謂相當罕見。
而且,青葉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青葉的工作即是自己的夢想。這種將夢想當成是工作的事,本應是眾多人的夢想、狂想——你總會在網上看見有人立志成為畫家、小說家、職業作家,並在網上連載/張貼自己的作品,追夢。然而,夢想與現實,興趣與工作之間的距離始終龐大——青葉也以為工作即是畫畫,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負責的是3D模型,只是負責一些不起眼的配角,如一部大型機器某顆不起眼的、無休止的自轉的螺絲。當青葉的創作再也不純粹是個人創作,容不下個人性格,變成了照單執藥,這種寓工作於「創作」的創作就會變得流水帳,再也不特別也不有趣,以致到讓青葉燃燒殆盡當初的熱情。批(入行只有十一個月的)青葉會變成社畜,會否太過悲觀?其實也對的——對一部描寫日常之中的非日常,以人際關係作為主軸的輕鬆作品,卻說想看見這種過於寫實的場景,大概是緣木求魚吧。


B-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