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6

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 總評

作為這兩季新番的霸權,你其實難以用一個概括或者是總論式的結論,去總結兩季(合共二十五集)的《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兩節雖然用上了同樣的世界觀、故事及人物,這兩季的格局和鋪排的東西——以致到質量——其實都相差得遠。前一季的格局相對較為狹窄,集中寫昴與艾米莉婭所遭遇的事件;來到第二部/下半部(原著小說第三章),作品的格局則突然從主角等一小撮人的生死存亡,跳轉成牽連到數個陣型、黑幕、王選、魔女教討伐等規模很龐大,甚至乎牽涉到世界觀、設定等的事件。但,其實第二季(泛指從13話開始至收結的第三章故事)的《Re:從零開始》,只是一個看起來格局很大,但實際上還是昴成為工具人的故事。

作品的所謂「格局大」,其實就只是帶了許多生臉孔、新設定出場,但諸多設定只是佈景板,經不起推敲。諸如說上述提及過「王選」。這個是第一、第二章被多番提及過的字眼,也是(據說)推動第三章前進的其中一條主軸。但作品連王選某些很基礎的資料也沒交代過——諸如說,王選是怎麼選的、什麼時候才開始選的、什麼方法選的,以致到候選人選王選的理由、理念,都從未解釋——甚至乎因為菲魯特在王選一集因為羅姆爺被抓才忽然「王選」,而令「王選」變得極為兒戲。
另一個很陌生的、但又經常出現的字眼是「魔女教」。除卻「王選」(因此而討伐的白鯨),魔女教(以致到怠惰本身)也是第三章其中一個主要的黑幕。然而,觀眾對於怠惰、以致到整個魔女教的認識,其實都不太多:觀眾知道怠惰向(看起來和魔女相關的)艾米莉婭頒布「試煉」,而要很「勤勉」地按照「福音書」的指示工作;可是,「試煉」的方法、形式、內容、以致到「試煉」的目的(或者是到底想要試煉些什麼元素——除卻虛浮地說「測試容器的素質」),甚至乎說,這種「試煉」與四百年前的魔女滅世一事有何關係,幾乎則是一概不說明。相對於這些格局大得很的問題,作品將魔女教淺化成「對雷姆獵奇、屠村的一群精神病」,然後塞一個四百年前魔女屠殺人類的傳說,再加上白鯨一事半推半撞,結果角色一呼百應的「反抗魔女教」——可是啊,筆者連什麼是魔女教也未太看懂,要筆者投入、去反抗一群根本完全不認識的惡役,會不會有點快?
正因為魔女教和王選這些「大規模」的設定(在這短期的劇本內)只是唬爛,和什麼魔法加護啊、劍聖、魔女、王選等等一樣,只是一些沒什麼內容的空浮設定,我認為第三章的主軸根本不是這些大規模故事/設定,而只是回歸到第一、第二章的重點,也就是昴(作為策士)去保護艾米莉婭——或者說,認識女孩子的故事。然而,繼承第一章、第二章的缺點,昴(作為策士)的謀略(或者說,作者解梗的手段)其實不甚高明。當昴招攬庫珥修和安娜塔西亞討伐白鯨,這本應是很有張力,很能展現昴作為一個謀士的謀略的場景。然而,昴的所謂「謀略」,就只是胡編藉口包裝輪迴得悉的情報,加上上述提及過的各種莫名其妙的、只有劇中人知道的大規模設定,因此招募成功。這種只有劇中人與作者才看得懂的「謀略」,也許還不及昴自告奮勇的成為餌,不斷重複用「死亡回歸」的關鍵詞招惹魔女(與及魔物),然後可笑的四處逃難的這種奇妙——但又有效的「謀略」。
兜兜轉轉兜兜轉轉,其實作品還是兜回來愛情故事——或者可以說,這是一個有關於寵愛慈愛同性愛白髮蘿莉愛博愛無條件的愛一見鍾情的愛的各種愛的故事。諸如說,被發好人卡的雷姆愛上救走自己、賦予自己生存意義的英雄——然而這樣的愛其實相當沉重。昴被艾米莉婭所救,結果一見鍾情,愛上艾米莉婭。怠惰愛上魔女、帕克愛上艾米莉婭、威爾海姆愛上先代劍聖而為妻子復仇、菲莉絲其實也愛上昴,不然怎會咬耳朵。這些愛使得這部劇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的怠惰——我是說,到頭來,似乎本作最大的樂趣還是看作者如何操弄讀者心態,讓昴在各種CP之間游弋,讓讀者下注的老梗遊戲——以致到可以容忍昴只是花了短短一話的時間,就從貪生怕死的狗熊,轉變成能與庫珥修談判的英雄。要不,怎大家會對十八話雷姆告白、或者是最終回昴對艾米莉婭的告白,有那麼多的討論、爭執、歸邊?
無論這篇文(與及一直以來寫《Re:從零開始》)一作寫了多少的責罵,《Re:從零開始》仍是一部值得看的作品。固然這不是什麼名作、神作級的作品,能嫌的地方太多,但也有一些相當揪心的描寫,諸如說第七話的跳崖、十四與十五話的各種獵奇畫面、分鏡與場景處理(例如十五話的收結)、十七話的人性描寫(看過的就會知道這在說什麼)、白鯨的戰鬥、甚至乎說貝特魯吉烏斯/怠惰的配音(與及松岡的配音力)——就只是這些「揪心的描寫」似乎都不是最重要的部分。
且,第二季/第三章的《Re:從零開始》落幕了,但卻沒什麼完結的實感,更像是那種故事收結時用來推搪而搬出來的「我們的冒險才剛剛開始」之類的敷衍:觀眾被應許了許多大設定、大陰謀、大時代,與及看似複雜的轉生陰謀,但到頭來劇本還是沒回應這些立下的許諾。看完二十五集,你總覺得《Re:從零開始》似乎「就只是這樣的故事」——其實大時代的小情小愛也就不是很差,但你總覺得有太多可能性尚未發掘,劇本缺了太多東西沒交代,總叫人想看更多,想做更多。這既是最壞的評價,也可以說是對於一部改編作品所能端出的,一個相當重要的讚美。

B+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