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2

Fate/Zero - 24

以本作一直以來的水準和質量來說,其實本話作為高潮的回合,在處理部分的情節上其實有點兒失準。不過,先別理會上述提及的失誤和問題,其實本話大體上還是能表達出其中一個本作的重心思想,而那正正就是切嗣在救人的哲學的理解。切嗣本話提及的「小數犧牲而換取多數」這個思想,其實是其中一個比較多人接觸的哲學命題,早在大概半年前的一些哲學講座內,已經有提及過這個命題和處理的方式,而對於筆者來說,其實本話聖杯批判切嗣的思想談不上完全正確;聖杯將整個理子和本話的兩難情況,簡單化成單方面的以數字而衡量選哪方。
但,筆者想要在這裡強調的是,透過不停的修補命題內的缺口和問題而嘗試找出第三個答案,嘗試去突破聖杯所提出的答案,儘管對方依舊可以無限反駁,但實際上現實裡,這樣的做法其實是可能的。舉個例子——例如說「先去拯救三百人的那邊,在可能的情況下自己走過去,將部分的工具和行李交給兩百人」、又或者是說「讓兩百人的那邊找一點人過來三百人的船上,直至超載為止,然後再去聯絡三百人的那邊補船」,修補了三百人的缺口,同時也能顧全大局,真正做到「守護到最多人」。上面提及過的這兩個假設均符合三百人的選擇,但看起來比單純是透過數字選擇而顯得更有人請味和符合人性吧?
至於說本話其餘的情節方面,一如上面提及過,本話作為高潮承接的回合,算是有點兒失誤。儘管本話後半段在描寫Saber痴線、被切嗣裱、還有說切嗣和綺禮兩人的戰鬥場面上,其質量同樣是相當之高,但問題是本作長久以來埋下的伏筆——Berserker 和Saber之間的關係,被本作在最後關頭省略掉。劇本這樣的做法其實不難理解,畢竟本作都已經快沒掉時間,原著在解釋Berserker和Saber之間的關係也用上了不少的篇幅。要將這些片段在一話的時間內做出來,就意味著本作沒有時間做上面的哲學回合——只是啦,筆者覺得要處理這段情節,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做法,例如說讓本話帶出幾句對話,帶出Saber和Berserker兩個人之間以前的關係、談及Berserker到底如何被Saber背叛等;本作選擇跳轉,令前半段的部分伏筆——例如說Berserker主動攻擊Saber、Berserker討厭Saber的原因等等不明顯,是比較差的一個選擇。而以本作極高的水準而言,其實本話採取這樣的處理,已經等同於說本作會在Saber線上爛尾。
總結而言,其實筆者並不是打算否認本話的哲學和戰鬥部分精彩。哲學部分對切嗣的思想、探討和帶出問題點等等,是來得簡單而清脆俐落。而本話的戰鬥上文戲說明和動作場面各自都精彩,分配份量得宜,尤其是最後一幕將Saber裱得體無完膚,奠定了Saber在第四次聖杯戰爭這個完全輸家的地位;只是,正正因此,或許是因為劇本組同情Saber的關係,變相沒讓Saber裱得那麼慘收結。本作暫時尚有一話時間,下話處理的大多都是人物的後日談和情節等等,比較好奇的是本作會如何為雁夜線收結,其餘的就下週總評和感想再聊咯。

10 則留言:

  1. 不是說除了切嗣才會補船嗎
    而且切嗣已經被200人強迫補船
    那他是要怎麼走到300人船上去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有手有腳可以自行逃脫,也沒有必要必然要殺人,再者整個行動裡面最為讓人無奈的是他殺掉了兩百人的這個舉動,不對麼?

      刪除
  2. >>比較好奇的是本作會如何為雁夜線收結

    我以為他在Berserker死的時候也因為身體太虛弱而死了...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猜漏了一點東西。原著關於雁夜最虐心的部分還沒做出來,如果真的是按你所講的推斷去做,只能說是失策而已咯w

      刪除
  3. >聖杯將整個理子和本話的兩難情況,簡單化成單方面的以數字而衡量選哪方。
    聖杯不過是照切嗣的想法去實行願望,因為切嗣一直都是以數量去衡量價值,不如說是切嗣這樣想吧。
    再說,所謂找出第三方案並不是必然存在,切嗣所用的平衡方式也是最低底線吧。再者,以第三方案,救出最多的人為目標已經被FSN的紅Archer婊到飛天,因為當第三方案為行動原則,就很大可能要把「自己」放在比較輕的位置上面。最終答案是「自己」很易死得毫無價值,而如果以宏觀來看比切嗣的方法來得更沒效率和過份理想化吧。
    >筆者覺得要處理這段情節,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做法,例如說讓本話帶出幾句對話
    咱倒是覺得在王之宴會一集,用Rider對Saber的評價套上去就已經解釋得七七八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當第三方案為行動原則,就很大可能要把「自己」放在比較輕的位置上面。
      >最終答案是「自己」很易死得毫無價值,而如果以宏觀來看比切嗣的方法來得更沒效率和過份理想化吧。
      我覺得這裡的邏輯有點奇怪,準確點說或許是我在這件事情上的切入點和上面留言的切入點不同吧?「自己到底死得有多少價值」這點如果只是單純從你救了多少人而決定,切嗣的想法其實沒錯,但我的想法和切入點是以切嗣個人的想法作為主導,「切嗣」自己的行動和切嗣自己的想法、嘗試等等,決定了切嗣在死的時候到底有多少價值,不單純用結果論、效率化而切入,而從行動上的嘗試去批判切嗣(我突然覺得這段很有中化的味道,笑)

      >咱倒是覺得在王之宴會一集,用Rider對Saber的評價套上去就已經解釋得七七八八呢。
      我著重的是伏筆的收結和完整性問題;兩者之間的評價固然中肯,但彌補不了Saber和Berserker 之間伏筆上的缺憾和沒有修補的問題。前者是軟性的描寫準確問題,後者則是硬性的劇理完整性問題吧。w

      刪除
  4. 聖杯批判切嗣的思想時,已經包括了切嗣不信任人類,認為人類是自私等因素。故在切嗣的邏輯中,被救的300人會用一切方法去留切嗣,誰知道切嗣會不會反被那200人留了,所以切嗣要殺了阻止他救人的那一小堆受害人。
    加上在200人中要自行逃脫,200人全也一定會團結起來困止,大家也會拚上命來困路,切嗣不可能毫不殺和不傷他們來逃走,加上船不大,人很多.固有時制可是有限的。切嗣也沒有時間和他們周旋,不然2艘船一起沉。
    這情況和現今現實最相似,切嗣要救的正是這個資源少人太多、人人自私自利、人心惶惶、快要崩解的世界,這比喻值得一讚,問題真的不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包括了切嗣不信任人類,認為人類是自私等因素。
      經你這樣一說,我反而覺得這才是切嗣的問題,畢竟這才是切嗣殺掉兩百人的主因,再者當中還有程度上的問題。到底又是否一定要切嗣殺死那兩百人?真的要全部殺掉嗎?

      按照切嗣的邏輯想,我們只應該照顧多數人,但卻不尊重小數人的問題(和民主制度一樣),當中會否有「中心點」;又再無限上綱上線,香港的少數派為了自己所想要的權利而爭取上街,政府可以不聽從小數派,但又是否必然要出動軍事力量和政治力量打壓小數派?我在這裡的著眼點是切嗣有沒有「必要性」殺掉兩百人的決定。

      我實在舉不出什麼好例子來反駁你,但就希望上面那些無限上綱上線,無限度延伸,已經不知道去到第幾次元的例子,可以回到你的問題和想法吧?

      刪除
  5. >我在這裡的著眼點是切嗣有沒有「必要性」殺掉兩百人的決定。

    沒有必要 但不殺掉則不能前進
    那200人面臨死亡關頭只會不顧一切的圍堵切嗣
    在你四面八方都圍著人時 就算用固有時御也衝不出200人的人牆
    就像救溺水的人一樣 對方會不顧一切的抓住任何東西
    切嗣在面對這些人時想逃都逃不了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很多人都誤解了切嗣吧
    切嗣在沒有兩全其美的法子下,才會以"犧牲少數來拯救多數"的方式救人
    就是因為想找出一個第三方法,才來找聖杯,以為"奇蹟"可以解決這樣的難題
    這就是切嗣說的"所以我才只能依靠奇蹟"
    但是聖杯告訴他"連你自己都不知道的方法我怎麼能幫你實現"
    又回到了犧牲上的選擇問題

    我認為虛淵的世界觀就是犧牲跟救贖是永遠並存的
    沒有所謂不用犧牲的救贖
    所以這種奇蹟不存在
    我倒覺得因為虛淵這種設的很死的價值觀讓切嗣背了很多黑鍋
    因為大家都覺得為什麼主角不去想些兩全其美的辦法呢?


    "不管什麼樣的幸福都要以一定的犧牲為代價,像這樣的常識,無論哪個孩子都在逐漸長大的過程中漸漸明白。"
    這是虛淵一開始就點名的價值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