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2

ココロコネクト - 04

對於同屬於青春歲月的筆者而言,本話無疑是帶給筆者無限感觸;之所以會有這種感覺,某程度上是因為——本話所描寫的處境,各種各樣的衝動、告白和無知,皆是青春才有的憂鬱和疑問。諸如劇情描寫太一嘗試去解決伊織和稲葉兩人的處境,在觀眾處境可以看見的倒是有幾件事情;作為這種經歷的過來人(和一個現役者),觀眾不難去體會這些少年煩惱,畢竟無論是伊織尋求自我定位,還是說稲葉無法相信其他人——甚至說,只是身邊的其他事兒,例如說唯的男性恐懼症背後隱藏著的一份恐懼,太一本人的爛好人——但天真的性格。某程度上,筆者也相當懷疑,其實太一在本話簡單的說明,到底又能否完全根治聽起來那麼深厚的性格問題,畢竟單純從劇情和角色、再加上一般觀眾對情況的理解,這類型的性格問題甚難在短時間內解決,太一本人的說服到底是否有力,也是筆者疑問。
當然,要在本話鋪排的情感和思想內,找一些明顯的奇怪之處,其實也不至於沒有。除了是性格問題根本無法解決,整體的鋪墊和解決過程缺乏說服力外,本話最大的奇怪之處,在於本話幾乎沒有一個具備決定性、或者是顯得關鍵性的人格、或者是身體轉換;這談不上是問題,但連同本話的鋪排、鋪墊和帶出三名女角和太一之間的關係云云,倒是有暴風雨的前夕的感覺。尤其是在大家對太一的情感如此豐富,再加上劇情的性格問題已經展現得差不多,下話理應該是最後互相攤牌的時機吧。

綜合來說,本話在粗略之際交代了不少性格上的成因和內容,或許是因為筆者對題材頗有實感,綜合來說倒是頗能體會劇本所指的問題,但也同時肯定問題未必能在一時三刻之內就解決;如此迎來下話收結,想必有一番風雲吧。

2 則留言:

  1. 對博主所說的深有同感的呢。
    所有潛在問題都還沒有解決啊。
    至少在我看來,每個角色都只是表面上冷靜下來而已。
    唯的男性恐懼的“解決”只是往前踏了“開始的一步”而已。
    稻葉更不用説了,連太一都說是跟本無從解決的“問題”。現在只是讓稻葉換個角度去接納,鎮定一下而已。
    伊織嘛,要根治的話涉及的心理層面對這個年紀來説太複雜了。我敢肯定太一很有可能會搞砸(...看著那預告)。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覺得這部涉及心理的問題好像有點過於深入..
    如果要真正解決這些,考慮到要貼近觀眾理解的程度
    最後應該也只會來個近似HAPPY ENDING的收尾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