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2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 05

以電力為主題的新一話;儘管本話是上下回,主線的鋪墊和鋪排比較混亂,但想要突出的元素和重點的內容,依舊存在。當然,觀眾、或者是筆者,能否完全看明白本話到底在演什麼,又或者大家所體會的會否一樣,這點是筆者第一次在觀畢本作之後不敢做出任何保證。另外,為了方便解釋劇情,本話截圖包含字幕,方便解話。
先從比較好明白的伏筆分析,新人物「皮恩」在本話明顯是和電,又或者是與那塊從天掉下來的鐵板產生關係的關鍵人物——或,這裡應該要用「電子產品」,而不用人物。縱然這些只是筆者猜測,但打從皮恩入場後,皮恩奇怪的對白和用詞,早已顯示出對方是電子產品的身份:「解析」、「喪失記錄」,還有那像是初音未來一樣,調音而調出來的語調——此般電子化、機械化的用詞,本來已經有略略暗示皮恩的電子產品身份。加上皮恩出場的時間,是每逢電出現之際,而皮恩本人也坦承「放電」是「謝謝」,筆者很簡單的假設皮恩其實就是在現場發掘,從天而降的鐵板,但卻需要電才能恢復人類的模樣(或,扯遠一點,藍髮蘿莉可以行動的模樣)。順帶一提,她在尋找的人名叫做「Oyaji」,日文直譯是親父;小筆不相信皮恩「Pion(也就是中文的介子)」會有親夫,但本話提及過的「Oyage(父下)」公園、還有皮恩的出現、內裡本來就是一個電子的集中點……這又會有什麼關係嗎?
其二的意象和諷刺,或許是出自於後半段在公園下層的所遇所聞。先前被博士和文化局長稱之為「美好的文化生活」,會帶來這種效果的電器,按照助手而言,卻是「曾經毀滅這城市的宇宙威脅的一部分」,進而跑出了會侵略人類的結果。進一步說,象徵著新人類的妖精,早已察覺到整件事情,並且懼怕這種電器品;這種相對的矛盾關係,也反映在本話中原麻衣提及過,有關於整座設施的細節之中:「(因為懼怕電磁波)所以故意將整座城市都建築了反電磁波的裝置;結果卻因為太過習慣城市內的生活,進而不會出門,所以就全部老死在城市之內」,是個循環而生的矛盾品。這種相對的矛盾亦是進一步反映在皮恩之上:因為電而遭遇到電子狗的攻擊,又因為電而被皮恩所救,而或許,這種電的不可控制性所製造出的矛盾,乃是本話想要表達出的一種意象和感覺。
綜合來說,筆者需要坦誠,筆者看不懂本話在做什麼。縱然矛盾清晰,但劇情的核心和想要借電來諷刺的內容,暗暗地指出電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和不可控制性,並不如過往幾話一樣,來得一樣的簡單和露骨,而比較需要時間,才能細味劇情的矛盾和衝突。再者,筆者也不肯定自己到底有沒有看對——縱然作品有多於一個的解讀純屬正常,但筆者卻不肯定自己的解讀到底是否合理,歡迎留言交換意見。當然,筆者也需要指出,其實本話是上下回,情節、伏筆暫時還沒解話,還算是正常的處理,所以還能等待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