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2

織田信奈の野望 - 02

織田內亂回;按照歷史情節,其實本話少不免會和歷史原型有點差別,除了是本作改掉了劇本的結局、讓劇本變得更適合ACG 外,同時其實歷史上有不少差別;例如說,本話的戰鬥將稻生之戰的戰略成分減到最低,將原歷史內的織田信勝(亦作織田信行)美化成單純的無知、削掉了歷史上信行被暗殺部分、加入了更多的喜劇色彩和戲劇元素。實際上,筆者亦懷疑本作一戰到底有否在歷史上出現,畢竟按照本作對白,如果「這不是第一次織田信勝的叛亂」,其所指的就不是稻生之戰,而後期信勝因為中了信長的計謀,結果被暗殺而死的結局。當然,最有可能的解釋,乃是本作將稻生之戰和歷史上信勝的死拼湊成一件事件解釋,將稻生之戰簡化——又或者是,如果織田信勝的確有發動過多次的叛亂(而筆者看的粗略資料沒提及),這樣就有可能會符合本話解說,後文留給各位讀者想好了,w
當然,對比起本作顯得有點模棱兩可的戰鬥處理,其實最特別的是本作那扭曲歷史的結局。縱然有喜歡日本歷史的觀眾或許會對這個處理不滿意,但始終動漫改編作品會對原人物有一定程度的扭曲,再加上林林種種的萌元素、殺必死、甚至說在該時代根本不應該出現的東西——例如說我們看見本話出現了應該要在兩百年後才發明的鋼琴,十六世紀才開始發明階段的胸罩,或許比較合理的有在美洲大概出現了五十年左右的地球儀,竟然能來到日本……嘛,當中各種形式崩壞等等,其實只要觀眾眼尖,大概不難察覺出問題。當然,筆者不是歷史控,但求歷史用得通順,合理就可以接受,故此也不打算追究太多。
對比起到底劇情改編了什麼,相信筆者比較關心的是改編劇情的流暢性和通順性,而本話雖則在描寫信奈的情感顯得太過複雜,甚至顯得有點抓不到重心。按照本話的描寫和對信奈的心態交代,信奈是時代的改革者,希望被人理解(卻沒人理解自己),雖則在表面上強壯但卻只是身不由己,隨時可以因為勢力和日本傳統而變臉——縱然這兩者的心態是清晰,但感覺卻沒能抓到中心,或者是讓這兩種情緒串聯在同一話之內。
綜合來說,其實本話的劇情改編得順暢;和第一話一樣是嘴炮解決、無論是前半段還是後半段的進展也比較兒戲,但由於本話有著描寫支撐後半段的轉折、而前半段又的確是為了搞笑而做,影響不大,變相讓情節的進展和過度顯得比較合理。唯獨心裡描寫尚未算完善,算是一點可惜之處吧。

6 則留言:

  1. >美洲大概出現了五十年左右的地球儀,竟然能來到日本
    西班牙人表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毛解說了所以我不說太多了,w

      刪除
  2. 說到地球儀,糟糕,好想劇透w

    回覆刪除
  3. 看上來稻生之戰是前一次的叛亂,這集應該按山崗莊八小說描寫的第二次叛亂改編的
    這套東西的劇情應該會是流水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清楚歷史所以不敢說太多,但求找個人來解釋
      沒記錯的話,其實元歷史內的第二次叛亂好像沒怎麼樣發展,信勝就已經被殺了,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