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2

小博開張兩週年記事


首先還是要很簡單的交代這次的banner。其實筆者有想過想要選新番角色,問題是本年度的新番讓筆者有興趣,看得上眼而喜歡的實在不多,而一般喜歡的動畫就沒有喜歡的角色,結果還是選東方的帕秋莉,也就是俗稱的帕琦/姆Q……etc.。為不懂得東方的朋友介紹帕琪,帕琪在一設內是個圖書館的學者,專門寫書和看書的圖書館長;二設內的帕琪,則是因為圖書館、不出門、在遊戲內咳嗽、寡言等等,而被叫做宅女,喜歡呆在家畫同人誌。現實上,筆者是個不怎麼樣出門的宅、平常跑步跑十分鐘就不想跑下去;雖則寡言就肯定不對,但大家都說小筆寫文有毒舌屬性——最重要的是看書的這個設定。事緣筆者這年從假的文學少年正式升成一個見習文學少年,下年會修英國文學,這張Banner的來源也是因此而生。工序等等是零處理,維持筆者懶人的風格,就找字體,陪襯,完工,非常簡單——雖則黑色並不是筆者最想找的底色,實際上的效果是筆者找banner 以來最失策的一次(而筆者實在不想去修理這白底的版面,怕會讓舊文章的字體難看),但也沒辦法。原圖則是在這裡出現,有興趣的朋友就自己找來看吧。
好了,講完banner,這年大家可以別預期中出梗,也沒有筆者在這裡和大家說什麼好消息。下面的則是博客兩週年生日的慶祝和報告,說點雜談性的綜合報告感想等等;儘管這個博客搬到Blogspot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人流量也有較新浪時期少了大概每天五六十人左右(新浪平均每天一百至兩百人),但瀏覽數的調整不算很嚴重,也就只是扣掉了一兩百左右,大概維持到兩萬人次一個月,上圖則是截自本文排版日的十九號深夜三點,瀏覽數大致上準確。真正成了問題的是本站的文章不再登上 Google 搜尋的首頁位置,目前的大部分人流都是從新浪轉過來,變相難以吸引新的讀者。不過,無論如何,這些都不應該是讀者擔心的事情,實際上——如果是要比較平台長期的穩定性和這邊系統的穩定性,遠遠比新浪那邊要好,故此儘管筆者在舊博客留下了不少浮游的讀者,但綜合來說,筆者覺得搬站的決定正確。

談起來,其實這年的寫博旅程,是相對地比較穩定,也是相對地比較少問題的一年;除了是巴哈一役比較讓筆者印象深刻,稱得上是突破、以及是和不少新浪的網友一樣選擇搬家等等,其實本年的博客大致上沒遭遇上什麼大問題。儘管筆者的個人生活因為高考失敗,故此遭遇上學業挫折,目前入讀了DSE,未來一年可能會減少時間更新博客,但值得一提的是本站的文章風格、文筆和取向等等有開始穩定化的跡象,另外文字也是越催變得精簡。總評最長不超過四千字、普通的文章大概一千字左右就會收筆,這些小限制既是因為筆者偷懶,很多時候根本想不到應該寫什麼,也是因為筆者在很多時候覺得寫得短,寫那麼一小段,已經能表達出筆者想要評價的重心所在——當然,這一部分亦是因為在巴哈內學到的教訓,教會了筆者寫得長——太長,在很多時候根本無助讀者理解作品特質,也讓筆者開了不少眼界。

當然,假如你問筆者將來這個博客會怎麼樣辦,筆者也不知道怎麼樣形容。儘管目前在Blogspot維持分享動漫心得和評價的朋友依舊不少,但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前輩級的人馬和分享的網友,開始漸漸選擇淡出動漫評論圈,而如今的動漫博客生態也開始漸漸靠攏於感想向、又或者是情報綜合、甚至說專題式的分享,比較有名的例子有膜物語、SOS Blog,甚至說近期開始轉型的鏡花水月;一個可以預見的催勢是,像是筆者這類型的不倫不類的動漫評論博客,已經開始隨著動漫迷轉型,大部分人開始面向大眾化而變得落伍。進一步講,因為個人的立場和用詞等等過於尖銳,而筆者並不打算改變這些風格上的問題,可以預見的是這類型的博客總會有息微的一天。

而,談到這裡,筆者需要很坦白的面對自己在這兩年寫博客的成績——那就是筆者目前的人流和筆者對自己文章的整體評價,和當初筆者預期的還是有很大差別和落差。縱然目前的成績足以讓筆者自豪,對比起不少人來說還算不錯,也算一個有點規模的小站,但筆者在年中(尤其是高考附近)其實考慮過不少次要否將本站的部分文章移行、或者是以後依靠在偶然向其他的動漫大站投稿,將這邊轉成單純的日誌網站。對於自己真正有意投入的事情,筆者的性格不喜歡中途半段,而既然站內的成績做得半吊子,繼續做下去其實也沒意思——巴哈搬遷就是其中一個希望轉型成同人音樂寫手的行動,但當然最後因為種種原因而失敗,詳細筆者就不在這裡說,只能說整件事情是一團糟。從筆者在這兩年以來所收回來的成績單,儘管筆者不懷疑自己是否有所進步,甚至自知自己有一定實力,但說到底筆者也不知道自己除了寫得清楚外還有什麼實力可言;再者,筆者沿路收回來的評價,大多都將筆者形容成「過於尖酸」、「過多要求」,某些時候筆者更覺得自己寫作品寫得不太全面,這些評價都讓筆者懷疑到底筆者的文章已經落伍,到底還會否有網友有興趣看這邊的評論/吐槽文章——還是這其實是筆者的能力,筆者眼角太高等等。始終,動漫評論已經開始有落伍和顯得生硬化的跡象,雖則如今會寫幾千字的硬派評論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但重點是會肯看筆者寫幾千字的人,也已經越來越少——而另一個重點則是在於筆者也寫得很辛苦,常常演變到作品尾部會出現寫無可寫的情況,這些情況下就只能隨便亂扯點什麼充字數,而這並不是對讀者、作者和作品最公平的做法。

綜合打了這年經營以來眾多的問題和筆者的自省,綜合來說筆者會為來年的目標總結成幾點。其一,筆者或許會向別站投稿,不管是早前提及過的幾個網站,還是別的、有規模而又接受投稿的網站,甚至說嘗試雜誌投稿等等。前者的向其他網誌投稿,主要是針對拓展這邊的觀眾群,尤其是小筆考慮會否在將來再次分拆同人音樂這個異樣、而和博客整體內容不合的元素;後者的稿費其實不是筆者的主要關心之處,畢竟筆者最大的問題,乃是懷疑雜誌是否會接收,而自己到底又要用什麼格式去寫——但這些在年初先記下的想法,等待了年尾才慢慢驗證也不遲。其二或許是漸漸開始減少定期的動漫發文和評論。固然,動漫發文和日誌等等會做,但或許未如目前一樣來得週期性,掃番的數量也可能會減少至個位數之內,轉而將重心轉移到發展專題式的稿件;始終後者是如今的催勢所在,筆者長期寫同類的評論少不免也會有點乏味,但依舊希望維持一天一個更新。其三的是分拆開博客上的某部分元素,例如說同人音樂類的元素在這邊的觀眾一直不多,為求精準定位,再加上個人不喜歡中途半段的性格,將來要不就是分拆出同人音樂的一個個別專欄,要不就是在這邊當成是定期更新的模式更新——但,筆者的興趣和想寫的範圍、有興趣試行的範圍本來就極廣,再加上時間越來越少,這點最後筆者還是不敢保證會否實行。

最後的最後,筆者還是需要在這裡感謝各位在這兩年來的支持,畢竟各位讀者和筆者一起共度艱苦歡笑,這邊的文筆也不怎麼樣,再者筆者一直以來都不怎麼樣理會大家的留言(說到底其實就只是為了避免厚此失彼,避免有人認為筆者選擇性回覆留言,所以筆者一般回留言都是一次過回掉所有留言,因此造成懶習慣);哪管這邊其實不怎麼樣有人氣,文章但求為各位提供歡笑和刺激思維,或者某些時候假如甚至能感動到大家,這樣的話筆者已經很值得高興了。文末之際,為各位送上一曲KOKIA的《夢追人》,既是目前心境寫照,也祝各位來年工作和學業各自順利,希望三週年之際,筆者能帶著入讀大學學位的好消息給大家。


Altia.

3 則留言:

  1. 頭香頭香頭香頭香頭香
    頭自
    是麝
    道來

    回覆刪除
  2. 首先恭喜開BLOG兩週年,祝修讀英國文學順利!

    >>本站的文章不再登上 Google 搜尋的首頁位置
    這是轉網址的短期影響。容許我解說一下在BLOGSPOT有什麼好處。由於BLOGSPOT是由GOOGLE營運的,所以任何文章都會高速被INDEX。理論上搜尋也更容易。長尾詞彙的搜尋BLOGSPOT是更容易排到高位。SINA那一邊SPAM的情況愈來愈嚴重,遲早會出現問題,所以早點轉比遲轉更好。

    >>比較有名的例子有膜物語、SOS Blog,甚至說近期開始轉型的鏡花水月
    讓我在此分享一下SOS BLOG的一些經驗。其實SOS BLOG會集中於寫某幾類題目(IM@S、初音等)主要的原因正是因為考慮到競爭問題 — 既然難以在更新速度/大範圍取勝,那就集中於自己熟悉的題目。這也是為什麼團長盡量只寫自己喜歡的題目。喜歡的東西總是比較容易寫出好文章。這是雙刃劍。一方面,題目集中會容易吸引同樣嗜好的讀者,另一方面只喜歡看一般消息的讀者未必會對網誌的內容有興趣。這是取向問題,好像大型報章與學術論文的分別。很難說有那一種是「更好」的,只是個人覺得這種做法會比趕速度的速報網誌更適合自己。

    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寫作方向。

    回覆刪除
  3. >>前者的向其他網誌投稿
    對了。sos blog歡迎Altia投稿。你可以隨時用email / 電話與我聯絡相關事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