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05

比較另類和偏向於靜態的一回。始終整話都是案件調查、線索追查,唯一內容而又能稱得上是言之有物的,就只有阿絲娜和桐人兩人看待SAO的態度上的差別。始終劇本沒有謎底的話,筆者無法評價劇情的合理性,結果就維持一貫在偵探系劇本的意見,不對本話做太多評價,轉而來和各位討論一下本話的劇情進展和奇怪的劇情。
對比起作案手法、針對「睡眠PK」這些小細節上,偏重於SAO系統的問題,其實筆者更為在意的是動機上和作案手法上的不自然。從動機上看,其實夜子口中提及金色蘋果的事情,根本不足以構成充分的殺意和殺人動機。假設戒指的確是因為公會會長被殺而消失、而殺人兇手又的確是在工會中知道戒指的成員(而不是其他知道戒指、但非工會的成員),按照道理而言,這已經構成不了殺人動機。如果,如果事情的確是和戒指有關,最直接的解釋乃是夜子和其他反對專賣的人,在當日合謀殺掉了公會會長拿走戒指,結果當日的其中一人打算毀屍滅跡,造成了本話提及夜子的瘋癲。
不過,上面的這個說法,其實還有其問題和需要補充之處,這乃是出於筆者想要提出的第二點,發難手法上的落差和奇怪之處。單純比較第一件案件和第二件案件兩者發難手法上的不自然,對比起來,第一件案件和第二件案件(除了是被殺人物上的共通點外),其相同之處乃是同樣有前任的公會成員在場,而案件就似乎是要刻意地「演出」給那些公會的成員。如果只是尋仇,單純是為了利益、或者是戒指等等的金錢瓜葛,其實劇本根本沒必要要將發難的場地,選在公開的、有其他公會成員在的場合吧。貫穿這兩點,金錢瓜葛的想法和考慮點,已經不能成立,案件也似乎是單純流於想要嚇人、搞事,多於真正的為了殺人而殺人。
總結而言,其實本話的案件大致上就那麼多。文章內容大多出於推測,在不歡迎大幅度劇透的情況下,其實筆者也歡迎各位從本話的切入點,互相討論本話案件的可能性,始終偵探系劇本,就是應該要這樣做呢,w

7 則留言:

  1. 看原著時都沒想那麼多...

    在原著裡 我對亞絲娜為何會在桐人旁邊睡午覺的劇情
    感到有些疑惑 女主角的防備心這麼高 怎會突然消失
    但和第二集的劇情Beater結合在一起
    似乎就有那麼些合理

    回覆刪除
  2. 個人感覺比較古怪的地方是凱因茲(第一個死者)的衣著,
    明明只是去吃晚飯,同行的夜子是穿便服,
    但他卻穿著全身鎧甲,又沒有裝備武器
    (即使是圍觀者都是便服或鎧甲+武器,就連亞絲娜午睡時經過的人也是鎧甲+武器)

    先撇除無視令令系列保護無效化的技能或武器(又不是旁邊的加速世界...),或者幽靈所為等等,假設是決鬥做成的結果,
    睡眠偷襲的決鬥可能性自然是沒有的(亞絲娜解釋過),可以排除
    那麼只剩下兩個可能性:

    1.凱因茲被人引到外面進行決鬥,快死時將某些方面妁他瞬速帶回圈內,做成圈內死亡的假象
    2.凱因茲於圈內進行決鬥,被人擊倒,但可能性較低,因為沒有桐人所說的視窗

    那麼就"1."的可能性分析吧
    凱因茲是走散了之後走出圈外才穿鎧甲,那麼鎧甲的可能性則說得通,但武器仍是疑點
    如果是被人拐帶出去再殺害的話,理應沒有時間穿鎧甲所以可無視;
    如果是正當戰鬥的話,除非被人一擊了結,否則有時間準備鎧甲,哪會沒有準備武器的時間?

    那麼情況就會是在凱因茲穿完鎧甲準備拿武器的時候,敵方先先麻痺他的動作,又或者武器被人打飛,
    再用那矛將凱因茲了結並順手將他扔回圈內(但又要弄那個繩子的機關......整個機關太複雜了,要以現有線索推導出這種行兇手法不太可能,或許等待下集的新線索吧)

    而夜子被殺的時候感覺到的問題則是她的反應。
    即使突然害怕得發狂也好,她完全沒有必要走到窗戶旁邊,
    尤其她也表明自己也是目標之一,那麼更加沒有走到打開了的窗戶旁,這和跟犯人說「請殺了我吧!」有什麼分別,又不是故意立Flag自爆的搞笑節目....

    >>案件也似乎是單純流於想要嚇人、搞事,多於真正的為了殺人而殺人。
    再極端的想...就是這兩個殺人事件也是假的,這兩人根本未死
    (經歷過冰菓那個最終居然是沒有人死的劇本......即使這邊也這樣玩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感覺比較古怪的地方是凱因茲(第一個死者)的衣著,
      >明明只是去吃晚飯,同行的夜子是穿便服,
      >但他卻穿著全身鎧甲,又沒有裝備武器

      >而夜子被殺的時候感覺到的問題則是她的反應。
      >即使突然害怕得發狂也好,她完全沒有必要走到窗戶旁邊

      不錯的伏筆
      小說黨表示一集時間足夠補完嗎?(淚目

      刪除
  3. 原著黨表示綜合上面幾位以及Altia的推理已經極度接近答案了,而且大致上方向也正確。w

    回覆刪除
  4. 關於夜子走向窗戶那點 原著裡有解釋 房間是任何人都無法入侵的
    即使窗戶打開也是 所以照理說夜子不可能會被小刀射中
    這也是為什麼桐人他們會這麼驚訝的原因了
    另外 第一個死者穿鎧甲有其必要原因

    看上面數位的推測 覺得真厲害阿

    原本還在想圈內事件如果一集結束會太匆促
    現在應該是用兩集來表現吧

    回覆刪除
  5. 其實本集最主要的目的是誤導,和冰果的敘述性誤導同出一轍,正確的方向是不要被角色的主觀感覺影響,從客觀方向看就能推出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