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2

となりの怪物くん - 01

維基的簡介寫本作是部「愛情」劇、在還原了第一話的情節之後就會出現「溫馨,搞笑,青春的故事」。結果看完整個第一話之後,筆者既能說這些元素、甚至說維基的故事形容等等的確很準確,又能說筆者完全不覺得這些是貼切的形容,頂多是形容軀殼,但不是整話的重點;維基的頁面陳述的的確是事實——但卻沒抓到整部作品最關鍵的元素。
綜合來說,如果本作是套「愛情」系的作品,筆者在這裡又的確可以說維基沒下錯定義,畢竟本作的確有借雫和春兩人相遇的情節,借兩人迷走在學業和情緒,帶出青春的苦澀和兩人對愛的無知。問題就在於本作最焦點和最中心的情節,還有主線想要凸顯出的,並非愛情而是青春——略略帶點諷刺意味的角色組合和配搭,暗中展示出現實的嘲弄和無奈,而這種淡淡的諷刺性和無奈並不搞笑,相反讓筆者覺得有點無奈。不讀書的優等生求著虛幻之極的愛情、友情、對人的社交等等,反過來說拼命讀書的雫掛著年收、上台演講等等字眼,這些本應該是旁枝末節的細節,所造成的衝突異常的突出,反倒是讓主線的愛情鋪墊顯得沒那麼亮眼,甚至說讓筆者覺得本作有晉身成為一套諷刺短篇劇的潛質。
不過,上面無論是愛情、還是說學業等等的元素,其實大多都只是抓到了一個框架,也能凸顯出兩名角色之間的對立,造成玩味性,卻沒有真正就任何一方——愛情和學業等等,交出相對支撐的理由和合理的轉折,去讓筆者接受作品的論點。進一步講,其實本作真正最讓筆者不滿的是,本作的轉折做得過於馬虎,如鋪墊雫在獲得高分之下的反高潮和失落、帶至愛情的感覺,還有春因著雫而被點破所帶來的感觸等等,大多說服力不強。可以說,本作的角色大多說話、動作等等比較精煉,善於以幾個小行動串聯出角色的性格,以短片段的行動給觀眾一個概觀,然而當劇本嘗試處理起大規模的劇本架構、過程等等,顯得力不從心。直到劇本完播之前五分鐘,由於這種角色之間的不穩定性、看起來跳點的心態描寫,結果給了筆者一種紊亂無章,劇本不按牌理出牌,進而能說是電波的評價;直到收結段劇本揭示出自己的用意和內涵,筆者才開始意識到作品兩次破立角色關係的用意所在,上面電波之名雖則不正,但亦不無其成分所在。
綜合來說,其實本作有各種類型作品的色彩,交叉起來顯得古怪。要說對白搞笑麼?筆者不這樣覺得,最起碼本作的對白比較像是精煉,多於搞笑。要說劇本是愛情劇麼?其實筆者也不這樣覺得,始終從本作奇怪的分鏡和演出手法,還有劇理邏輯不強的劇本,作品比較偏重於電波,多於是真正的愛情故事。至於說諷刺性方面,倒是維基和筆者觸及大部分觀點,皆沒有提及過的類型,但這點對於筆者卻異常突出;可能是因為筆者對這方面的感觸比較深,來得意簡言賅,故此本文傾重於描寫這方面的體會。最後,對於這類型的作品,筆者一向的觀看意欲不高,一來容易因為缺乏主線、劇情過於乖離而砍番,同時本作的演出亦未達完善,尚有不少可以打磨之處,不對口味,續看自然成疑。

1 則留言:

  1. 只可以話,製作組想將佢拍成怪雞Cult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