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2

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 08

依然老梗,但表現依舊不算太差的一話。要說的話,其實對比起過往幾話,本話為第一次遊戲製作收結、整體表現是出乎筆者意料,不算太強。而劇情發揮等等也缺乏一個明確的重心,綜合來說表現其實固然沒過往幾話要好;不過,劇本要做的始終還是有做出來,劇情的脈絡和情節的變遷等等依舊清晰。
這話主要提及空太的遊戲開發,為整個遊戲開發收結和勾勒出其他類型的伏筆,而其實劇情選取介紹空太前後反差的敘述並不完整。固然,從劇情的反差、描寫等等,筆者的確有「空太根本不知道在做什麼」的感覺,只是盲目地在奮鬥,而到底空太想要幹啥、又覺得要做什麼才能成為一個遊戲製作者,但第一個問題是,這話的後半段沒有就此承接,只是一味歌頌空太奮鬥背後有什麼可敬,還有造成了最後段無悔、要繼續前進等等的宣言,而缺缺了一個交代、一個承擔,交代一下空太到底是抱著什麼心態才會去製作遊戲——實際上,要是劇本真的想要製造出一種反差,劇情也應該要交代空太當時在發布會上對於製作遊戲的看法;這樣做的話,到了以後再去鋪陳空太的想法,自然才能凸顯出空太的成長和想法。
至於說真白……其實筆者不知道真白這話出場有什麼用,反正真白作為映照空太,作用並不明顯;不過某程度上空太整個遊戲發展的劇情,也可以扯到真白,也可以說點筆者一直想說的東西。當藤澤和希問及成為遊戲製作人所需要的東西,某程度上真白、還有整個櫻花莊裡面的人都是些大神經的人,因為成功背後除了是最直接的需要各方面的努力,更需要是正確的心態和方法。天才之所以是天才,並不是因為這群人的IQ特別高,而只是因為這群人的努力是建基在正確的方法和心態之上,包括毅力,例如真白的努力是建基在其他人的幫忙之上,方法倒是透過時間和毅力補足;空太有努力、也有幫助、方法卻只是勉強選對——不過劇情暫時沒鋪敘兩者的心態。或許櫻花莊的其他人,的確是因著高興和享受而去做自己的藝術,但空太或許不是這樣吧。

總結來說,與其說空太在本話的感覺是沒有目標、不知所措,倒不如說劇情是一直都選擇性沒有演出這方面的行動,而沒有說出空太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目的和做法是否正確,而這點就算是真白、仁、美咲學姐等等也是如此。另外本話的情節也比較零碎,雖則重心是有在,但情節發展和戀愛等等的也沒拓展,變相讓筆者不明白放出來的原因。

1 則留言:

  1. 的確空太在展示前的準備的份量跟過程
    劇中表現的不是很清晰..
    唯一的只有被建議穿上西裝的樣子w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