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2

台灣,香港

最近看見Episode 的這篇文章,提及台灣、大陸兩邊之間的差異,也提及到台灣的生活習慣,這又能讓人說點歷史,說點旅行經驗。

記得這年去台灣,事前母親的朋友向我提及的形容,是說「台灣除了台北以外都是一片荒蕪的地區」;而根據一個在台南遊學住宿一個星期的朋友,所告訴、拍照回來的情況,是「風光如畫」、「去個便利店也要走十五分鐘到三十分鐘的路程」。

我起初對這些形容其實有點保留,並不覺得台灣是形容得那麼人煙稀少的地方。去過台灣以後,我卻突然覺得,這意外地準。

記得第一天到達台灣,和台大的朋友從捷運下車、上車回酒店之際,對方和我談及台北車站最長的電梯。對方說及這應該是全個台灣最多人的地區,那電梯也算是全個台灣最多人使用的電梯。我沒有時間去驗證我的記憶,又或者是找相關數據——但最近時常出入旺角,就像是這天晚上,我才剛從旺角回家,我突然覺得,其實十點鐘的旺角地鐵站,很可能和台北車站有著差不多的人潮。可能中環會更多。也可能金鐘和灣仔那邊的轉車人潮會更多。

又記得很久以前,還在中學的時候,曾經想要為一個網路遊戲的網站寫點稿件。當時我還在中學,還不懂得打字,結果每一篇文章,都得慢慢的將字詞用滑鼠「寫」進電腦內,是個無比麻煩的情況。記得五月左右,我打算投稿去那個台灣的網站,順帶也不經意的提及了生活狀態是「十點鐘睡覺」,結果接受文章的網主噴了我一頓。「那麼晚睡覺行嗎?」。結果對方沒有收下我的稿件,我沒有回覆,卻是異常地深刻——我忘記了上次有意識地十點鐘睡著是什麼時間的事情了;正如當日在酒店,和櫃檯的先生提及睡覺時間,對方對香港人在假期會遲遲睡著,大概是抱著一種不可思議的態度去看待。

從台灣看香港又如何?你不會覺得香港是「風光如畫」的一個地區,除非你會認為,滿地都是高樓大廈,是個「風光如畫」的情況;同樣的,如果香港真的是「去個便利店也要走十五分鐘到三十分鐘的路程」,大家除了是會慶祝地產霸權和寡頭壟斷在香港消失外,更會認為香港變成了一個荒蕪,落後的城市。同樣地,當香港的街道,可以誇張得讓一個香港人走在路上,也可以迷失在街道之間,這大概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荒蕪」這個詞,在這裡沒有貶義;在香港人,或許我們看見的是荒蕪,而在台灣,或許會看見的,是平凡。或許什麼才是荒蕪,而什麼才是平凡?何不將天平顛倒來思考——其實香港才是不正常的那個?

最近寫詩寫到這樣的一句,「沒有衝線,從不歡愉,/無論陰晴,也是如此。/但孩子,你慢慢來。」這我想是一點一直以來的想法。本來這是打算寫給朋友,寫一些網路事的詩,但香港人或許的確缺了慢慢來——不僅是步伐,而是一種心態。當台灣的捷運內,看書的人遠遠比在玩手機的人要多,這又反映了一種怎麼樣的心態?或許,這才是,台灣最迷人的地方,也凸顯了香港最特別和最讓愛工作的人依依不捨的原因。

7 則留言:

  1. 關於便利商店我不得不提了
    在下本身也住在台南
    走出家門
    隨便彎個方向
    大致上只要晃上個五分鐘就可以看到一家7-11
    右手邊一間全家
    左手邊一間小七
    更是稀鬆平常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去過台南/台東,所以這裡只能做文抄公,照搬其他人的意見和感想;不過,如果是在香港的話,有兩間以上應該是正常的事情吧w

      刪除
  2. 相信你會難以想像在聖誕節這種日子地方市中心可以在方圓一公里(反正是能目測的距離)裡除了你以外找不到半個人,去到唯一開門會賣食物的地方(酒店的酒吧)卻說食物只會給住客的.
    荒蕪也好,平凡也好,但沒有人...正如字面所說.
    說感想甚麼的...

    回覆刪除
  3. 說荒蕪嗎?其實也要看地方,人群聚集的地方勢必比較繁榮。
    不過在下認為重要的是生活品質,又或者,你住的愉快嗎?

    回覆刪除
  4. 其實不至於到荒蕪的程度
    除非是南部或東部很鄉下的地方
    不然其實不會差太多
    但如果是拿去跟台北信義區比的話那就真的差很多了
    而且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其實是高雄
    人口最多的地方是新北市...

    回覆刪除
  5. 香港人太習慣香港那些「方便」的生活方式了,於是看其它地方很容易得出「荒蕪」的結論。但事實是香港這種情況才是不正常的。

    由於地方不夠,我們把商場、住宅、地鐵都放在一起(這是高地價政策的後果)。買東西是很方便沒錯,可是要找個能真正休息放鬆的地方都很難。

    到過台灣後我覺得那邊人性化很多...

    回覆刪除
  6. 台灣台北人路過

    個人在台南人唸過書 基本上那裏可以說是:退休養老的好地方
    當學生時還有如何用1.5~2k(NTD) 度過一個月的教學文章

    >>當香港的街道,可以誇張得讓一個香港人走在路上,也可以迷失在街道之間
    個人認為這是規劃的問題
    以前的台北車站 台北人(在下問過N個台北人)一致認同
    我們會看著路標找路 然後越看路標越迷路
    這在北車改建後改善了

    如果有機會 個人會建議到新竹去看看 那邊才是台灣的科技工廠區
    假日新竹會空城化 然後去台北休息放鬆or收集嗜好品 <--這才是各位會看到的
    或者可以說
    各位看到的是工程師一個月中不到4天的休假
    這位工程師為數不多的休息放鬆時間
    P.S 工程師工作天來說 晚上8點能下班 幾乎不太可能.... (早上8點半上班)
    這種人當然不會把寶貴的時間拿去玩手機

    如果有機會 也建議跑一趟天母 這沒有捷運 進入難度會比台北更高(請做好功課)
    天母是比台北市區還要更人性的地方
    以讀書人(文化人?)來說 天母誠品 醇久堂 季伊國屋 請一定要跑一趟
    相信各位可以看到更多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