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2

媒體與警察

其中一個香港人很喜歡對照、媚外的民族是日本的國民性;作為一個宅,我承認,我對日本的好感是挺高的。因為一些際遇,我曾經接觸過一堆算是在頂頂的日本學生,得出、和對日本學生的認識,乃是一群自發學習,有幽默感,會認真和偶然不認真談笑的民族,但對於要學習的東西很謙虛,偶然也有一種民族自豪感。

晚上就看了一宗這樣的新聞,讓我意識到,其實某些時候,我會不會看得太單面?

晚上十二點多,我剛剛吃飯之際,看了無線的夜間新聞,報導有一堆愛國分子,去了日方的靖國神社宣傳南京大屠殺,藉此而喚醒日本人對南京大屠殺的認識。隨後過了一陣,有群警察過來制止,數量從二十多變成了百人。有日本人會說普通話,對兩個香港人說,「我們只是想要保護你,免受右翼分子的攻擊」。結果香港人被帶到日本警察廳,標語被充公、被監視,人身自由被限制。

這能看到了什麼?兩方面的事情。首先是警察。

人們常說,香港的警察很濫權,不愛護人民,警察全部都是政府的走狗,而日本警察最讓我有很大感觸的是一些很有象徵性的運動之下,人民對警察的一種尊重。記得在網上看過一張圖片,儘管民眾在雨天之下示威,就福島核問題發聲,卻依舊會打著雨傘,免得警察淋濕。這是一張很感動的圖片——因為人民理解到警察其實是出於自己的立場,出於保護自己,才會在現場站立保衛災區。香港?你有見過七一上街,有示威者會對警察說辛苦了嗎?記得七一那天,遊行隊伍投訴得最多的是警察不開路,恐怕我們都花時間在應付和提防可能的胡椒噴霧,高呼當日四十萬人上街示威,創了民主記錄;我記得,七一的那本小冊子,更要民眾「提防」警察,別和警察有太多交流,「因為警察這樣做,可能是因為受到上頭指示,全部都是被計劃的,可能會成為呈堂證供」——最起碼我當日是這樣。如今看起來,這顯得扭曲,更是一種對政府的不信任。

上面的例子看起來又如何?對於日本人來說,可能真的會有右翼分子去搗亂,然而據我認識,日本的右翼分子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最起碼並不是滿街都是右翼政黨。就算是全國比較大的自民黨,其實右派的傾向也沒有一面倒的反中,較像是附隨在美國之上,所以這似乎是藉口多於實際情況。香港?其實還不是一樣黑。選擇性檢控和政治檢控,無日無之。看起來日本好一點,但實際上,其實不過是天下烏鴉一片黑,只是日本人的團結性比較好。

另一個是傳媒。

日本新聞比香港做得要好的地方是立場比較多樣化。參考資料,日本五大報紙,最大的讀賣新聞是溫和的右派,朝日新聞中間偏左,每日新聞和經濟新聞中性,而產經新聞是極右。香港?成報、文匯、大公、新報、信報、The Standard(免費報紙)、都市、SCMP,全部偏左。中文的左報就隨便打開一頁,你就會看見共產黨三個大字,SCMP更是左到有編輯因此而不做,「黨的旨意」果真行在地上。太陽、東方、明報、星島、am730、頭條中立偏左,正常還會反對政府,當河蟹起來還是一樣會收聲。右的報紙只有兩份,名叫蘋果和爽報,不過極右。想看點右派溫和的?哦,對不起,自己寫吧,要不看主場新聞、輔仁媒體都可以。

覺得日本新聞很不錯吧?我忘記了說,日本的政府機關、財閥等等會收買日本的媒體機構,例如說福島核事故。媒體報喜不報憂,政府沒有壞消息,看起來大家都很中立,實際上只是暗中和諧了,剩餘的言論都是大家在網路上,自己跑2ch才拿到;香港最佳的例子就是上面的新聞。TVB只選擇性的報導香港人被日本警察廳拘留的新聞,將錄音和最重要的部分抽出來,和諧了其他人的想法,例如說當地日本人有沒有感想,到底有沒有日本人因而受到影響。TVB更直播了內地懷緬南京大屠殺的一個儀式,一個老公公說「希望日本人、右翼分子,都能正視歷史。」——正視歷史的日本人不是沒有,只是我們都選擇性的無視。我並不會否認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屠殺中國人,相反我也希望日本政府會承認這段歷史。但永遠新聞只會放大那一小段的右翼分子,放大日本某個著名的右翼政客去參拜靖國神社,然後自我感覺良好的讓秦剛說,「我們堅決反對日方不理性的挑釁行為,中方對此作出嚴正聲明」,然後再找來一些在二戰中受苦的老伯伯,說「日本的右翼分子還沒有補償中國」。並不是說這些東西有問題,事實上這些都是對的;只是萬年都是用一樣的視點去看一件事,真的很有建設性。

我想在這裡說的,並不是只想比較兩國之間的媒體,而只是想要說,別常以為外國的東西就肯定是新好贊。雖則日本的民族團結性是比香港人強,值得學習,我們的媒體、警察的確不夠好,但別去輕易的否認某些人的努力,有些事情並不是上面寫得那麼絕——正如上面都是一些角度選取,刻意營造出一種對比。從正面評價,國教一役,無線的記者依舊守候在政府總部現場,輯錄所有細節;警察等等也絕非所有都是毫無人性,還有一些會因著自己所作的而感到後悔,有人真的留意過這些細節嗎?真正執行命令的,永遠是位高權重的那些權力者,例如說警務處處長,或者是袁志偉這位無線新聞的監製。

請不要再無緣無故的謾罵警察,說所有人都是中國政府的走狗;也不要再在無線記者報導新聞的身後,露出幾塊宣傳標語,大喊「CCTVB自我審查!」,活像是做行為藝術一樣示威——因為,我們應該反對的,是位居權位者,而不是,那些對大部分事情都茫然不知,就被扣上帽子的人們。這群執行者固然有錯,沒有表明心智,但並不是我們最應該對付的部分。正如在學生發到壞成績之際,學生不會恨給自己成績單的老師,而只會恨當日溫書溫不夠,還有懷疑老師到底有教錯書,以及是考評局的卷子出得差——難道不對麼?

1 則留言:

  1. 另一點要留意的是香港的左右與世界的左右是相反的。
    現在的共產黨怎麼看都是保守派(右),不過由於歷史原因大家仍然會說他們是左。香港的媒體除蘋果外,基本上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大陸影響。這不只是因為報紙的員工,也因為老闆很多都在大陸有生意。所以大家雖然常說蘋果報導不準確,卻還是要靠蘋果為人民發聲。

    日本的媒體以世界的水準來說是很差的。官商勾結嚴重。建議去看一下之前的olympus會計醜聞。那個日本記者能夠把olympus的醜聞寫出來是因為那本雜誌是小雜誌。那個記者自己都說,如果是在大報紙,這段新聞是無法出版的。事實就是外國媒體(WSJ、FT)報導這件事比日本自己還積極,可是這明明是日本公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