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總評

在開始寫這篇文之前,筆者先得感謝上主——哦感謝上蒼,SAO總算播完了;儘管這看起來很不正常,但筆者第一次竟然會因為一套番組的完結而感到高興。以後筆者總算不需要星期天坐在電腦面前看SAO了,這簡直就是一種恩賜。順帶一提的是,本文是筆者在SAO播出第二十三話之前寫的。或許你會覺得筆者那麼早就寫總評不公允,但我幾乎可以用我從來不存在過的公信力和一點也不中肯的承諾,以一種肯定的姿態告訴所有讀者:下面的所有內容,基本上都不會差到哪裡去。
當讀者看見筆者的反應那麼極端,相信大家都應該知道,筆者對於SAO的反應根本上好不到那裡去,而這個的確是事實。SAO對比起同期的其他番組,根本上是徹底讓筆者失望了好幾十次,而且SAO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出自於SAO的劇情出現了什麼邏輯問題,而是因為SAO根本上就只是一套抄襲《加速世界》,又或者是說,和加速世界一模一樣的混帳劇,而兩部作品的基礎架構、劇情等等基本上一模一樣,看完以後根本上就是浪費時間。最簡單的理解方式是對比一下兩部作品的人物架構:加速世界有春雪,SAO裡面有桐人,兩個人的性格雖然不同,但同樣地根本上就是身懷絕技的大絕男,到了最後一樣是透過反省而學到了些什麼。除了春雪之外,我們還有阿絲娜、直葉和黑雪姬,三人同樣傾慕自己的男人,而兩個男人對這三個女人說的對白是一模一樣:我想要保護你。假如以上的還不足夠讓你信服,除此之外,我們還有能美和鄉須,前者那些所謂天衣無縫的計劃根本上是小學生一看就拆穿的程度,後者的公司電腦防禦連一個十七歲的女孩也能破解,而且兩人和老梗遊戲的大魔王一樣,一定會在最後關頭留下什麼線索,讓正義小超人殺死自己。另外還有兩個男主角的一大堆後宮,燕瘦環肥任君選擇,還有一個看起來笨笨的好友——加速世界有拓武、SAO有克萊因。突然之間,SAO和加速世界的唯一分別,似乎只有名字不同。
好了不說角色,來說說劇情吧,實際上所有筆者對加速世界的劇評,基本上都可以套用在SAO身上。SAO給筆者最大的感想,乃是製作組根本上不知道觀眾要看什麼;觀眾打開一套寫著「網游番」的動畫,期待的是打鬥,連場精彩的打鬥,就像是Fate Zero程度的那種打鬥;這就像是你去看荷里活大片一樣,你會期待的是連場槍戰、戰火轟天、衝鋒陷陣的畫面,而不會理會男主角到底泡了多少個妞。奇怪的是,SAO一直以來就是在做這回事。和加速世界一直在處理現實糾紛,努力地讓所有的女角愛上一個在三次元一事無成的肥油宅一樣,SAO的主旨應該是戰鬥,結果卻和加速世界一樣,演變成一部示範男生如何在網路世界泡妞的說明書。如果觀眾要想學泡妞,他應該要上泡妞速成班,又或者是跑去酒吧找人搭訕,而不是宅在家裡面看《刀劍神域》;如果這是一篇命題作文,筆者會在SAO的封面上畫上一個斗大的紅叉、然後寫上「不及格」三個大字。相反,SAO讓筆者最深刻的,乃是桐人如何能一腳踏多船,先有阿絲娜,接下來有莉法,還有其他後宮……結果筆者看完以後真想讓人說一句:謝謝A1-Pictures,但我們已經有足夠多的後宮系動畫,而且他們的女角種類和屬性比你們的多,論女角也比你們要做得好,你們可以刪減掉那些累贅而充滿廢話的後宮系情節了。
也不說劇情傾向有多麼的廢話,讓我們來實際一點,聊一下到底SAO到底敗在哪裡,繼續比較SAO和加速世界到底有什麼分別……他媽的是沒有!加速世界有一個讓筆者看得火光的地方,那就是加速世界的整個後半段都在拖戲,他媽的浪費觀眾時間。比如說,加速世界的後半段,讓春雪和紅王的部下跑進去一間完全不關事的酒吧,在那裡聊聊今天的天氣如何,明天的股票會升還是會掉,然後象徵式的打一場戰鬥,就在這裡磨掉一整話二十分鐘的時間,而SAO也是這樣。自從SAO踏進了ALO篇以後,劇情根本上就是在拖戲,一味在外圍不停的描寫桐人和莉法之間的交流,說說莉法到底惹上了什麼困難,提提直葉和桐谷兩人到底有什麼狗血得如韓劇一樣的兄妹戀情——他媽的鳴謝惠顧,但我不需要在動畫看韓劇。當桐人在第二十集感覺到阿絲娜的坐標,然後一直線的飛上去,置自己的妹妹於不顧,筆者足足笑了十五分鐘。整個ALO篇給筆者的感覺,乃是說桐人本應該是要去救阿絲娜,結果卻演變成一些三流劇本的遊戲的劇本:主角要先做一大堆和主線無關的支線任務,發揮一下正義大英雄的神威,順帶立旗攻略一下女角,才有大義和正義的名分去拯救阿絲娜。為什麼動畫都不可以變得直接一點?桐人直接飛過去世界樹的根部,直接做完任務,失敗以後直接在城鎮裡面招人參加人物,故事不就完結了嗎?我怎麼樣感覺越來越理解不了桐人的邏輯了?
好啦,也不來談筆者插到飛起的ALO篇,來談前半段SAO篇給筆者的感想了……還不是一樣?噢不對。慶幸的是,SAO篇的問題,和加速世界前半段的問題,其實的確是有點兒差別,最起碼SAO的問題沒那麼嚴重。如果說,加速世界前半段的問題是劇理失衡,情節讓人摸不著頭腦,嘴炮太多而實際戰鬥太少,慶幸的是,SAO沒掉了前半段的劇理問題,而只有後半段的嘴炮;換一種講法,SAO的前半段根本上就是看一個神玩遊戲。和加速世界一樣,你會看見春雪等人打了一大堆嘴炮說要升級、要攻略、要對戰、要計劃討伐誰誰誰,但實際上你看見得最多的是一大堆嘴炮,沒有實際行動的嘴炮;SAO的情況也差不到那裡去。你會看見桐人想要升級,但你從來沒看見升級的過程;你會看見桐人嘗試解決事件,但你沒看見桐人的推論,桐人就解決事件了;你會看見桐人想要完成幾個任務,取得某些素材,問題是那些素材總是很容易就拿到手,桐人連嘗試也不需要就拿到了;你也會看見桐人想要討伐首領,問題是你總是沒看見桐人戰鬥的過程,就看見桐人勝利的結果了——當劇情開始要變得好看的時候,它總是會懂得反高潮的告訴你,他媽的我們就是不做戰鬥,你能奈我什麼?簡單點說,SAO篇之內,觀眾根本上不是在看一個人玩遊戲,而是在看一個天才、一個新世界的神玩遊戲。除非這個神玩遊戲的手法特別奇怪,否則我實在難以想像為什麼有人會稱呼這為「精彩」。他媽的這一點兒也不精彩好不好?這只是一場殺戮,只是一個有金手指的角色在無意義的清關而已!這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
好啦,SAO篇的劇情被筆者插得體無完膚,那為什麼SAO篇會比加速世界要好一點點?理由很簡單,因為製作組有錢。因為製作組有錢,所以他們負擔得起比加速世界更好的作畫質素,才造出了前半段SAO那些大而無當而美麗的風景畫,還有後半段那些看起來很威猛的戰鬥場景,不至於變成了加速世界一樣,出現了一些毫無誠意的戰鬥——不過這不代表SAO篇的戰鬥好到哪裡去。儘管筆者還沒看到最後,但筆者幾乎可以預言,本作最佳的戰鬥肯定會是倒數第二場的戰鬥,相反其他所有戰鬥看起來就像是在打三國無雙一樣,主角一味的拿著逆天的武器,對著堆積成山的小嘍囉,然後輕易的砍砍砍。又或者是如上面說道,還沒演到了戲肉就收結,做了前戲還沒做到床上就穿上褲子——這有意義嗎?他媽的沒有意義!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不精彩!
最後,聲優表現和音樂,同樣地是因為這部作品有錢,所以才會顯得好看;SAO和加速世界一樣,那些毫無張力的戰鬥之所以會顯得精彩,只是因為聲優們全部都喊盡嗓子,對著麥克風大喊「我要殺死你你你你你你你!他媽的給我跑過來!!」之類的東西。就算那場不是戰鬥,而換成了某些文靜的棋藝活動,配上了本作這款的配音依舊會顯得燃。SAO做得比加速世界要好的另外一點是音樂——當每場戰鬥都配上了大量人聲重疊,波瀾壯闊的配樂,附加上一大堆聖詩班一樣的哼唱,哪怕畫面上映著的是兩隻雄雞在鬥雞的場面都可以顯得激昂有力,更別說那些雄雞基本上喊得就算是鄰家在睡覺的阿伯也聽見,這根本沒有不燃的可能性——但,回到我們上面提及的問題,這樣的戰鬥就是精彩嗎?不,這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總結來說,SAO唯一一件有貢獻的事,就是說明了川原礫是個多麼沒新意的作家;或許動畫改編得不好看,不是原著的責任,但筆者可以肯定的說上面筆者觸及那些劇本的元素,肯定在原著有出現過,而這反映出的是到底川原礫如何一次又一次的複製公式,充當一部文字影印機,影印出一本一本的新書和一堆一堆的版稅,看起來這年頭的作家和動畫還真的容易做;如果川原複製的公式還算有點意義,像是虛淵塞時間,用了一些人文概念滿足筆者,還算讓人心甘情願——問題是劇本塞進來的根本不是優質棉花,而是一大堆已經被人用過無數次,是內地化工廠丟在荒野的黑心棉。當觀眾粗略的看,枕頭看起來還好——但當你睡下去的那瞬間,你就會發現他只有外皮的那個枕頭套是比較漂亮,實際上只是粗製濫作的工廠製成品,和每季都有的那些無意義後宮番一樣差不多。簡單點說,SAO的唯一優點就是沒掉了加速世界那一大堆的劇理問題,不過吃之無味,棄之不可惜,評價就比加速世界好個一點點,打個沒什麼回看價值的C——假設音樂和作畫兩者各自能上升一個等級的話。

23 號補充:自從兩個星期前寫下這篇文,筆者基本上沒改過任何東西,頂多是修過一些文法問題和別字、詞句,但意思上沒修過。除了是戰鬥部分筆者猜錯,倒數第二場的戰鬥就是鄉須虐待桐人、「子安的變態力」等等比預期更差之外,其他的做法和展開大致上都是合乎預期,當然你也可以說這場(指倒數第二)其實是桐人攻頂的戰鬥,而這基本上一樣差,簡單點說整個ALO篇就是不知所謂到一個極點就是了;當然,筆者下筆之後就沒改,牽一發而動全身,改文的道理也是這樣,錯的也不怕讓大家看,反正我的想法沒因此而大變,我想我也不怕承認自己寫錯東西。

另外這裡也想要回應一個觀點。是的,筆者不能否認,ALO和SAO篇最大的貢獻,是交代了網路遊戲世界的可能性,帶出網路和現實世界之間的關係,故此筆者也沒將這部作品貶低到E,所以結論寫這部作品的唯一貢獻也並不太對。不過如果劇情非得要用二十多話說一個可以幾話說完的思想,筆者也只能說輸了;當然,有人又說,ALO比不少爛萌、無力的劇情番要好;但當然你也可以說在公開考試考五個F其實也不算差,反正這世界上肯定有考五個U的人,也肯定有不考試的人,而你肯定會比他們好。看起來五個F也不是很差嘛,對不?

16 則留言:

  1. 看玩了筆者您的文,心理還蠻暢快的
    SAO劇情沒啥主線,有的是把妹、把妹還有把妹。兩年來男主角的心境沒有變化,到底就是一個會嘴砲、會開外掛的屁孩,會難過、會憤怒就是劇情需要,這個人有什麼吸引人的特點?為什麼妹就這樣乖乖的貼過去了?
    喔,ALO奮不顧身去救亞絲娜,這是很帥啦,但這家伙幾乎把莉法當成了個好利用的工具嘛。

    好吧女角都很漂亮,但除了長相跟能力有點差異,她們的個性到底有甚麼不同的地方?會害羞、會哭、會忌妒...我找不到不同點。

    許多人都說小說是神作,是動畫把劇情搞爛了,但劇情並沒有大改過,那只能說是小說的問題了,實在怪不了A-1

    回覆刪除
  2. 梶浦的音樂撐起了整部動畫

    That's true.

    回覆刪除
  3. 筆者講得好
    但想補充的是
    如果是我的話
    會再評低兩個大grade
    反正這套爛番除了音樂,人設和作畫外
    已經沒有甚麼可看性

    還有
    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這套爛番的bd銷量可以這麼賣座
    而以劇情為賣點的新番銷量(例如:釣球, 坂道上的阿波羅等)卻暴死
    很明顯對往後日本動畫發展下了壞先例

    這個趨勢再繼續下去的話
    還會有動畫公司認真做動畫嗎??

    p.s. 本人用了匿名模式, 不是撐sao的「匿名君」

    回覆刪除
  4. 我來發表意見了,
    雖然我在不同場合都說過了,
    不過還要再向其他人說一次,
    我認為把SAO的問題怪罪A-1 PICTURE是不能接受的
    如果一句毀原作就能解決,我是沒問題
    但,
    整個問題本來就出現在原作,整套番組的優點可以說是A-1賜予的(音樂,作畫,修補過的世界觀)
    個人認為在眾多製作組中已經是最合適的選擇(除非你獅子開大口,要京動...)

    我不能亦不可以叫人停止追看SAO,不過想你們知道SAO的故事並不如想像中理想
    動不動就推卸給製作組究竟是否合理??這個請由大家自己思考

    回覆刪除
  5. 這部的伏味直逼當年魔禁……不,至少魔禁還有一方同行可以看。這部連主角開掛也脫力過人,厲害。音樂方面……其實梶浦也只是交行貨,不過比著我看見這材料也出不了什麼好東西orz

    A-1 Picture的水準似乎會隨著原著質素而波動,看隔壁新世界跟這貨的距離……不過還真希望能夠再次看到當初"動畫的力量"三部曲的那份誠意呢

    回覆刪除
  6. 雖然對比起同期番組是顯得遜色,但只是說明了這季表現出色,並不代表SAO如此的差。

    >又或者是說,和加速世界一模一樣的混帳劇,而兩部作品的基礎架構、劇情等等基本上一模一樣,看完以後根本上就是浪費時間。最簡單的理解方式是對比一下兩部作品的人物架構:加速世界有春雪,SAO裡面有桐人,兩個人的性格雖然不同,但同樣地根本上就是身懷絕技的大絕男,到了最後一樣是透過反省而學到了些什麼。

    撇開十套有九套都係有大絕的男主角這件事,倒不如說後者正正是成長的體現,同期的中二病,勇太亦是最後反省才得知中二病在人生的必須性,被炮這點並冠上混帳劇實在不明所以。

    >SAO的主旨應該是戰鬥,結果卻和加速世界一樣,演變成一部示範男生如何在網路世界泡妞的說明書。

    SAO的主旨正正不是戰鬥,倘若是戰鬥的話,就不會用跳躍方式描述,而是逐層逐層打吧,SAO的主旨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在這種苛刻環境中,人們的心態和反應,揭露可悲的現象,而不光是打打殺殺。如果集集都寫打鬥,有意思嗎?

    話雖如此,倒不是完全反對,ALO篇的過程真的遜色,妹妹這個角色和劇情甚至一刀切走也完全沒問題,最大的意義僅是現實和虛擬的關係,甚至問原著讀者,10個也有10個會把ALO排在隊尾,就知道其實ALO篇的可看性甚低。

    以上各位都說不應有責任推至A-1,但其實不對,A-1的責任其實不小,寫得不夠黑正是A-1的責任,特別是把「起始之日」砍掉。

    另外,在不同的Blog的評價,留言者幾乎完全都和各Blog的筆者同一立場,也是滿有趣的現象www,希望以上中立偏反對的立場可以給各位另一點的看法。

    回覆刪除
  7. 不如看本格系的《記錄的地平線》,《魔王勇者》的網遊作品,只是看首三十頁就已經和SAO分高下

    回覆刪除
  8. SAO根本上就只是一套抄襲《加速世界》

    ……雖然不重要,而且我還沒有完全文。再者我也大致同意閣下的意見……
    但這句是「綾波是抄長門的」的翻版嗎?

    回覆刪除
  9. >Willis Tam

    其實這點咱也有跟BLOG主提過啦....(苦笑)

    >johnson5
    老實說大絕完全不是問題,真的。現在SAO的問題就在於主角的威能太誇張,讓戰鬥的精彩度大幅下降--老實說,不管是動畫還是原作,我都沒看過有幾場戰鬥是會讓人覺得緊張刺激的.....因為桐人跟亞絲娜兩個就已經能輕鬆搞定了。(靠,別人軍隊那麼多人一起上都差點全滅,你桐人開個二刀流就解決,那前面那幾層組團是打BOSS是打心酸的嗎?)

    然後在描寫人心方面,SAO也明顯不合格。像殺人棺木和犯罪玩家能夠體現出你所說的「可悲現象」的部份,原作和動畫都是輕描淡寫一下就算了,根本不夠喉。如果把起始之日也加到動畫當中的話就還好,但可惜A-1偏偏就是把那篇砍掉....

    至於桐人跟其他人的交流--克萊因,艾基爾這些朋友幾乎沒機會說上什麼話,除了黑貓團比較讓人有「網遊玩家之間的交流」的感覺外,其他都只讓人覺得在看桐人的把妹實錄,而不是在看網遊作品。老實說就算看了小說,妹妹和某粉紅頭髮的女生(抱歉我實在記不起她的名字)喜歡上桐人的原因就算一槍打死我都無法接受。

    如果要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個人建議各位可以去看一下.Hack系列的作品--當然動畫.Hack//Roots和動畫版黃昏腕輪傳說這個黑歷史就不要提了w。大家都是描寫同一個題材,但明顯地.Hack要出色得多。最少你不會從頭到尾都看到主角在把妹,而是作為一個網絡遊戲的玩家與其他人交流,並「生活」在遊戲當中。

    戰鬥方面我沒有太大意見,A-1的表現我也不作多評;這部份就由給其他人來說吧。

    回覆刪除
  10. 川原礫的作品銷量之高已確定了他的作品有相當充份的可取之處,所以在部份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受歡迎,而喜歡其作品的人無法有效地陳明喜歡的理由時。作為一個理性分析者就可以嘗試一下思考為什麼這樣的作品也可以達到這種地步的成就,而作為一個作者,亦可以從中學習到,不是太有深度劇情的作品,卻如何能營造讓讀者追看的動力。(不負責任路過wwwwwww我是結果論者ww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o會紅的原因只有一個
      商業炒作
      所有只靠商業炒作的動畫(例如:k-on, 幸運星)
      只能注定紅得一時 紅不了一世

      以前的經典動畫(例如:宮崎駿導演動畫, eva)
      還有最近的小圓
      因為它們本身的商業和藝術價值相當高
      劇情也有深度
      所以經過多年後仍然維持高人氣

      本人認為
      日本動畫需要的是更多有深度的動畫
      不是現在充斥的大量沒有營養的動畫

      刪除
    2. 不太關事。
      1.寵物小精靈集集套公式,夠唔知做左幾多年都係受小朋友歡迎。
      2.Eva不斷有出新的劇場版 etc,可以一直吸引新的支持者,其實某程度跟新番相差不大,更何況EVA已漸漸退下,是不是稱得上高人氣還不能肯定。

      刪除
    3. 如果僅屬商業炒作,我還想知道用了什麼商業技巧才可以把村上春樹壓倒成為作品銷售總量第二高的作者。事情未必很單純,凡事不要太武斷。

      《K-ON!》當年為交功課都曾寫過一篇鱔文去分折為什麼會成功,不過這是題外話。

      一時的英雄有何失色?難道一定要名留萬世才可算是有價值?要是這樣的話《EVA》之後再無動畫有價值。

      鹹魚青菜,人各有愛。再者,口味時常濃烈,時而也會想清淡一下。同時,日常交談,一向充斥着沒有營養的對話,但這樣才是種氣氛,深層次的對話,都是精而不多。而且,娛樂是享受,有部份人會想不需要思考地欣賞。

      最後,我其實沒有明顯陳明些什麼www,我想做到的是引導思考罷www

      刪除
    4. 看來本人要重申一次
      以前的日本動畫(特別是八十到九十年代的動畫)開創了很多新元素
      劇情也有深度
      所以能誕生出很多的經典動畫
      並留名萬世
      但是近年呢
      季番泛濫
      質量下降
      沒有營養的動畫多不勝數
      有劇情的動畫普遍不合觀眾口味
      而且近年所謂的熱門動畫(小圓例外)除了商業價值
      還剩下什麽?

      本人不是強迫你們多看有深度的動畫
      但是看多了沒有營養的動畫
      對你們有好處嗎?
      至少對我本人來說
      這些沒有營養的動畫
      簡直是浪費時間


      刪除
  11. 要不是梶浦大我壓根不會想要看這部= =
    戰鬥畫面竟然是通常長期番才會出現的七彩弧線
    到怎麼砍到人的根本看不到..

    回覆刪除
  12. 我本身就是.hack//迷,當我看了[刀劍神域]的時候,
    就在想怎麼有一些題才一模一樣,像[未歸還者]意識留在遊戲
    趴趴走(人)本體被送到醫院,加上開發著太有心了,一個是想要他女兒
    AI薄明女神奧拉誕生,一個根本想要當網路世界的神,靠!!這些開發著
    起肖了,由其是攻略一百層,才七十五就破關外加休息你是寫心酸的喔!
    比起PS2.hack//絕對包圍的隱藏關卡(雖然只有五十層)但沒有可以
    記憶和玩家休息的點,破完後精神崩潰(沒玩過的人可能無法體驗)
    刀劍神域作者寫説,這作品是2001年寫的因為要整理投稿電擊小說
    因超出數量及同時.hack//發表(2002年4月),才在2002年9月自己的部落格貼上自己的小說(誰知道你在這段整理時間改寫小說),經由本人看
    過後,是覺得還有一點抄襲嫌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