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3

DSE考生的2013英文閱讀卷感想

事後論英雄,雖則英文卷子還沒出結果,但筆者現在已經想在這裡,講講筆者考完英文的感想,回應幾個不同人講過的點,而且講講自己對於這年英文卷的看法。可能筆者講完之後只有一個4或者5,又或者只有一個5*,而筆者也未必是最適合評論試卷的人,不過筆者懶理會那麼多。

整體來講,這年試卷最大的爭議性,來自於閱讀卷;作文卷大家一起選韓流、綜合卷也沒什麼問題,所以這裡只講閱讀卷。針對閱讀卷,我個人覺得,這年的閱讀卷難度中上;A卷適中、B1容易、B2有難度。有人覺得A的文章太長,我覺得這年的長度反而差不多。想當年UE的第一篇文,大概就是這種長度,固然UE應該是比DSE深,但我覺得就算是文長,DSE問的內容和問法,還是比UE要淺白。何況UE 以前要考六個Section、六篇不同的文拆開處理,現在只考兩篇比較長的文,其實合情合理。

雖則如今問的問題和UE問的方向不一樣,有點觸及比喻啊、文學修辭和比較等等,但文章內容並不算太難,也不會難過UE。聰明的考生如果在第二段看見有人在修理陶瓷、第三四段看見秦始皇,應該要猜到主題其實就是兵馬俑。之後又有某些問題其實可以不看卷子都可以做:例如說某題看圖選擇,給了度量衡、錢、中文和弓箭,問秦始皇沒統一上面那項,稍微有常識的都不會選錯吧。修辭等等的問題也不難,頂多就是問比較、Similie 和Metaphor之類的,而且也不是沒有送分題(雖然沒上年一樣多),但距離B2的難度還有一段距離。

B1問的其實是一些很直白的問題,選擇題偏多、文章也很短,再者問的長問題大部分都是可以抄出來的。更重要的是,文章簡單,不僅是因為他的言辭直白,更是在於它的結構簡明,主題句明確。這年的B2有點吃驚,但意外地出得不錯。考評局可以說是貼近他們對B2的要求,出了一篇來自紐約客、討論Dystopia的文章。有考生可能會覺得,Dystopia這些和自己也扯不上關係,什麼Brave New World 的還要是以前CE的文學考材,怎麼樣會有人讀?但其實考評局也有嘗試貼近潮流,好比說這篇Dystopia引用了Hunger Games 飢餓遊戲這本書,而曾經在香港上映過同名改編電影,這題材看似和考生無關,但內裡的絲線又聯繫到考生日常生活,所以絕對不是出得差和沒考慮過。

進一步講,這篇文之所以會出得好,並不是在於它有難度,而是在於它的問題出得好,既有貼近考生和常問、可以準備的題型,也有B2 用來分辨高低手的奇怪問題。好比說,他們這年問了一題,問及為什麼某個討論區留言會被形容成帶有反諷成分,這是出自於技巧上的分析,而考生到底知不知道什麼是Mocking、會否認識反諷的修辭手法,絕對有助答題;意思和內容方面,卷子也有不少要分辨、指出不同立場、小說之間差異的問題,也有常見的段旨總結。簡單點說,雖則這份卷問的問題和寫的篇幅多,但非但不算很難,而且題型也算是貼近一貫的出卷標準。

也有人會投訴,為什麼這篇文章可以有那麼多難字。筆者又覺得,其實考試局出卷,就是為了要考考生如何推敲文意,用有限的資料去明白深字的意思;何況,現實的講,其實就算不明白某些字詞,卷子還是可以做下去——好比說hedonism 這個形容某種思想的字,就和獨裁主義authoritarianism並列在一起,然而就算你兩個字也不懂,單靠文章的態度、從字根推敲,也可以明白整段的內容,是想要指出成年敵托邦小說的內容和政治議題有關。

我看,如果大家那麼喜歡字詞解釋,不喜歡出那麼深奧的字,下年考評局索性就出T S Eliot 的詩詞做B2的第一篇好了:
THE LOVE SONG OF J. ALFRED PRUFROCK 
By T. S. Eliot  
Let us go then, you and I,
When the evening is spread out against the sky
Like a patient etherized upon a table;
Let us go, through certain half-deserted streets,
The muttering retreats
Of restless nights in one-night cheap hotels
And sawdust restaurants with oyster-shells:
Streets that follow like a tedious argument
Of insidious intent
To lead you to an overwhelming question ...
Oh, do not ask, "What is it?"

......
 保證沒有考生看不懂那麼淺白的英文,但也幾乎可以保證,那年的B2會比這年難幾倍吧。w

2 則留言:

  1. 讀了5年叫合情合理,只能呵呵

    回覆刪除
  2. 分析有理,深表欣賞
    但不知能否在放榜日跟我們分享成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