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3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 02

前半段的劇情比較沉重,不過,也算是呼應了八幡三人的價值觀。雪乃走進房間,強行解決結衣一事,在道義上和原則上沒錯,然而也暴露出她行事不得圓滑。雪乃走進房間,大吵大鬧一輪,或許可以解決事情,讓結衣脫離根本沒有相處價值、不算是朋友的某女神,這是正確的事。然而值得觀眾思考的是,雪乃這樣帶走結衣,將事情僵化,也讓結衣落到一個很難堪的處境:得罪了同學不再講,而且被罵的女神深感侮辱,也沒有下台階,日後很難生活。「話到口邊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指的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要折衷處理;相對來講,觀眾難言八幡自裱,到底又會不會是事情最佳處理。固然,他在處理此事上,手法比雪乃要軟化,說到底八幡根本沒有貫徹始終嘛……所以呢……w
至於後半段是作者挖苦輕小說文學的獨白。什麼倒裝句啊、什麼奇怪的字詞、錯漏百出的文法、文字水平低、甚至乎設定循環再用,看重插畫等等,這些根本就是輕小說的老問題。雖則要以這片面之詞,說輕小說是垃圾書系,這絕對不公平,然而主流的輕小說,未免有以上這些提及過的問題;因為是翻譯書系、要量產化,所以中文翻譯得不太準確和順暢,讀者就此學來一口爛中文,這不再講。更重要的是,普遍的讀者太過於著重設定發揮與玄幻背景,卻沒怎麼樣分析過人物啊、手法啊、文字表達等等,久而久之更依靠插畫幫助,結果看見白髮蘿莉就呼哈哈的去買來看了。結果,讀者既沒有反映書本問題、書商也沒有控制書本質量,整個輕小說出版業界,可以說是陷入了一種惡性循環:書商不斷產出質素平平、沒強烈特色的文字,而且沒有改革的動機,長久下去只會固步自封而已。
不過,作品對於作者和輕小說這行業,也絕非一面倒的批判。好比說最後段提及到作者夢,也可以說是筆者的寫照;寫作這回事,正是那麼受虐的過程。作者這回事,其實總是自虐性質居多:試問,寫完稿件,洗洗睡,回家睡覺去,豈不比稿件拿上來、然後讓網友批鬥一大堆、進而受難要好?雖則筆者有太多時候,也會如八幡一樣吐槽自己和身邊其他人,然而誰又能抵抗活在青春,一起做夢的誘惑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