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3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 07

萊德和船隊等人作對,對Hideous/鯨魚海賊的方針陷入分歧,連帶兩者的關係也陷入僵局,箇中原因不難明,只因萊德的本性/天職就是軍人,遇見天敵就顯得消滅。加爾岡緹亞等人剛好相反:既然不會招惹就不理會,一如錢伯旁述:共存。

萊德等人和船團長等人爭執,以致到本話鯨魚海賊出現,讓筆者想起的第一個問題,並不是「加爾岡緹亞應否消滅鯨魚海賊」,而是本作目前的處境,意外地和進擊的巨人有相似之處:

  • 萊德和艾蓮都是軍人出身,主張要消除天敵(巨人/鯨魚海賊)
  • 儘管理由不同,但萊德和艾蓮都是在天敵未入侵之前,就已經有意識要消滅天敵
  • 艾蓮和萊德身邊的大部分人/主流意見,都主張不應該攻擊天敵,放任天敵橫行。
  • 男主角都曾經因為天敵而沒掉某個家人/朋友/戰友,因而戰鬥。
雖然《加爾岡緹亞》一劇在男主角的設定,可以說是和艾蓮相差無幾,然而造成兩部作品的不同之處,在於天敵的設定。雖然,在《進擊的巨人》一作,並不是所有巨人都會主動/有能力攻進城牆以內,可是奇行種出現、而且是無緣無故就攻擊人類,使得《巨人》艾蓮等人攻擊天敵的行動,僅僅是自衛,而不是主動攻擊——最起碼,在艾蓮加入調查兵團之前,又或者是考慮整個人類族群的政策,都是被動:逃難、撤退、逃離現場,多於真的要和巨人戰鬥肉搏。

對比起來,《加爾岡緹亞》之中,萊德和艾蓮最大的分別,是萊德一直都是很主動進攻——哪管這話萊德已經沒有任何進攻的理由,也不是因為自衛,不是因為遭受到攻擊,而只是因為鯨魚海賊有威脅,所以就主動攻擊。
從情理上,筆者明白萊德攻擊的原因;但從邏輯上分析,萊德攻擊的理由不成理,甚至可以說是歪理。萊德攻擊鯨魚海賊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鯨魚海賊是會威脅人類的未知生物,而人類消滅會威脅自己的生物是正常的。但是,從邏輯的角度想,「鯨魚海賊」只是會威脅人類,而不是現在就在威脅人類。就正如人類偶然都會互相威脅對方,在未來有危險,如果我們嘗試按照萊德的邏輯,要嘗試消滅所有有威脅的傢伙,人類也是應該要被消滅的,而這明顯不合理。

進一步講,當萊德提及「鯨魚海賊」會威脅人類之際,整話讓筆者最驚訝的,並不是部分船隻打算脫離加爾岡緹亞,而是團長很簡單就處理了鯨魚海賊,讓筆者懷疑萊德對鯨魚海賊的形容。萊德將鯨魚海賊形容成高智慧生物,可以辨認出文明進步到那一個程度,只消滅高度發展的文明,然而這所謂的高智慧生物,卻會因為加爾岡緹亞全城關燈、鴉雀無聲,就放過加爾岡緹亞。如果要解決和處理鯨魚海賊,有那麼簡單的方法,更讓筆者懷疑加爾岡緹亞政府之所以要攻擊鯨魚海賊,只是要製造一個市民、士兵可以共同對抗的目標,團結市民和士兵的同時,更可以減少氧氣和資源支出。
最後,收結段船隻和皮尼歐打算脫離船隻,是讓筆者覺得很意外的決定。皮尼歐脫離船隊,還可以說是因為(本話有稍微觸及的)個人遭遇驅使。萊德則是去意已決。Hideous 重置了萊德的生活,萊德和加爾岡緹亞的關係就此抹走,萊德的身份變回士兵。可是其餘船隻要和皮尼歐和萊德一起瘋狂,明顯是不合乎常理。萊德對付一隻的鯨魚海賊,都需掙扎,才可以消滅敵人。試問,科技水平比萊德要低幾倍、甚至幾十倍的加爾岡緹亞船隻,怎麼樣可以對抗鯨魚海賊?這根本就是等同自殺嘛。

4 則留言:

  1. 我的看法:
    1) 根據基因,Hideous和鯨魚海賊屬同類,但可能進化程度不同,智慧不同,行動模式也不同,所以萊德的判斷不一定正確,也因此團長的處理能成功。
    2) 萊德受教育/訓練的目的就是要消滅Hideous,那已經是意識形態的一部份,所以不合邏輯地執意要消滅也合情理吧。
    3) 皮尼歐和某船申請離開,應該純粹是為了私利,他們大概想利用萊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尼歐和某船申請離開,應該純粹是為了私利,他們大概想利用萊德。
      用神/局內的視點去看,這件事情好似講不通順,又或者是很快就會被打臉。事實就是,萊德根本沒有能力消滅鯨魚海賊就是——當然,也有可能是大家不知道萊德消滅一隻鯨魚海賊就那麼困難就是了。w

      >所以不合邏輯地執意要消滅也合情理吧。
      合理啊。雖然我覺得原文寫「天性」有點誇張,但說是他被教育/他的意識形態的其中一部分,也沒問題。

      >根據基因,Hideous和鯨魚海賊屬同類,但可能進化程度不同,智慧不同,
      有可能,但我不覺得之後的劇情會太傾重這點,而會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設定。一方面,萊德沒有提及過鯨魚海賊有什麼轉變,另一方面,我不覺得之後鯨魚海賊還會和加爾岡緹亞船上的人扯上關係,除非是加爾岡緹亞等人選擇救遇難/在危難之中的萊德。再者,就算鯨魚海賊是比較聰明/比較笨,亦不見得這有影響過鯨魚海賊最核心的幾個設定——例如說本性被動,唯一可能影響到的就是萊德家鄉的情況,而會扯到這的機會就蠻微的。w

      刪除
  2. >男主角都曾經因為天敵而沒掉某個家人/朋友/戰友,因而戰鬥。

    四點中只有這點不同意,版主嘗試把前後帶出因果關係,但根據過去集數的說明,萊德只意識到戰鬥是生存的意義,並沒有與逝去的朋友或戰友,有任何因果關係,恐怕萊德即使身旁沒有死去任何戰友,也會繼續戰鬥,這點跟艾倫相差頗大。

    >但是,從邏輯的角度想,「鯨魚海賊」只是會威脅人類,而不是現在就在威脅人類。
    隱憂不除,將成大患。
    另外版主是將情況極端化了,也就是說明顯和嚴重的威脅(好比這天敵在未來會採取強烈攻擊,而是有可能將人類種族滅絕),這類的才應該將其排除,也不見得是要把所有有威脅的就消滅。固然是可能有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法,但消滅是萊德固有的採取方式,你也不能怪一向用叉子的人不改用實用度更高的筷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萊德只意識到戰鬥是生存的意義,並沒有與逝去的朋友或戰友,有任何因果關係,恐怕萊德即使身旁沒有死去任何戰友,也會繼續戰鬥,這點跟艾倫相差頗大。
      第一話開場的確是有士兵戰死沙場——但如果只是從推導的角度看,我覺得我推導得有點過火,因為事實上劇情又的確沒有交代過萊德戰鬥是因為朋友/除了社會以外,所以我同意。

      >也就是說明顯和嚴重的威脅(好比這天敵在未來會採取強烈攻擊,而是有可能將人類種族滅絕),這類的才應該將其排除。
      這是一個假設的講法。「有可能」意味著萊德的講法是假設性的,而基於的假設就是加爾岡緹亞的文明會繼續前進、而那時候鯨魚海賊又會繼續在加爾岡緹亞身邊出現、而且這個文明要前進到接近萊德所屬國家的水準(據聞是幾百年後的事情),這樣才會是「明顯和嚴重的威脅」;要讓你的假設成立,你就先得要說明到底為什麼上面這些條件會成立。其次,上面還漏了一點,那就是萊德根本不知道鯨魚海賊到底有沒有其他處理方法,例如本話提及到的關燈。

      >你也不能怪一向用叉子的人不改用實用度更高的筷子吧。
      回到問題,重點是,「實用性」是因人而異的事情。可能對你來說,筷子是實用性高的,但對我來說/對外國人來說,我們連筷子怎麼樣用也沒學好,怎麼樣見得筷子實用性會比較高?

      同樣道理,我沒有怪責過萊德消滅鯨魚海賊,我想我是明白萊德消滅鯨魚海賊的原因,但我只是覺得,如果鯨魚海賊一事不是萊德被天生教育、又或者是萊德的價值觀之一,憑邏輯來講,萊德應該會選擇不消滅鯨魚海賊而已。

      最後,我討厭用筷子(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