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3

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 14~16

既然本作是「我的妹妹哪有那麼可愛」,走妹線是意料之內,而筆者也不意外劇本不給妹線一個好結局。《俺妹》要不要走妹線、走妹線又到底要怎麼樣走,其實已經不再是伏見一個人的主意,而涉及到出版社、道德規範等等的影響——基於世俗規範,伏見不能在一部正常向、而且那麼有名氣的作品裡寫這種超乎倫常道德的發展,這是變相鼓吹兄妹亂倫;同樣地,出版社出版這樣的內容,雖然可以鼓吹銷量,讓《俺妹》成為奇書,可是出版社也會受到社會責難。所以,儘管本作是「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可是打從本作成名爆紅的一刻,本作也注定不會出現帶有血緣關係的妹線;而就算出現,也只會是 1. 不完滿的妹線結局、2. 桐乃與京介沒有血緣關係的結局、3. 不是妹線也不是任何附屬角色的結局,統稱Bad End。本作名義上是3(因為最後京介的戀情沒有結果),實際上最準確的形容是1——畢竟最後京介明顯是選擇了桐乃,拋棄所有角色,就只是寫得不完滿而已。
作者雖然肯定不能寫到完滿,讓兩人私奔走天涯,可是還是能完京介和桐乃的愛情;對於京介與桐乃兩人的愛情,筆者的感覺也大概和麻奈實一樣(倒不如說全劇最得筆者心的就是麻奈實,雖然眾多角色之中麻奈實的造型最不討喜):愛情無罪,錯的,大概就只是京介根本無能為力,既沒有這樣的覺悟,也沒有這樣的能力去打破現實。如京介所講,只要京介有勇氣遠走高飛,帶桐乃一起飛去外國,斷絕所有關係,就可以如穹妹一樣和春日野悠結婚;可是京介沒有這樣的覺悟,不能這樣斷絕桐乃的未來,更沒有這樣的能力去改變其他人對自己的想法(事實上,京介還有幾個會接受妹控結局、會祝福京介等人的舊情人,已經是極為幸運的事);面對麻奈實要挾自己,京介也只能跪在地上求麻奈實。雖說無奈,無奈這就是京介的能力,而京介能做的,就只能繼續打嘴炮,在桐乃面前繼續宣稱「我愛你」,然後作黃粱夢。
至於眾多女角迎來統統被京介發卡甩掉的結局,讓筆者覺得可憐,但不可惜。可憐的是眾多支持者投入了期待,雖說大家少不免都察覺到所有女角就只是作者玩弄讀者,因為商業價值而延續作品壽命的手段,可是作者最後將結局寫盡,而且是寫得相當決斷,大概讓不少支持者覺得惋惜;雖說作者沒必要回應這群支持者,可是作者最後寫得異常的帶狠勁。既不寫完桐乃線,卻要刻意突出沒有任何女配角贏到京介的芳心;要在京介發卡的過程中暗地裡比較所有女角,最後否定其他女角,而不讓一切淡出,既是作者對故事的堅持,亦辜負了不少支持者的期待。說是不可惜,在於筆者實在沒為這部作品投入太多感情——既然筆者早就知道是桐乃,而不會是暗貓、不會是麻奈實,沒有期待過,又何來失望?
講過這些筆者打從最後還是要講講這幾話的表現。雖說伏見、以及是俺妹作品到了後期,(就如桐乃的愛情一樣)向來就是徒勞無功,是一場又一場無謂的奮鬥,然而,大概沒有任何一話,能比起這三話要爽快了。雖說一切到頭來總是徒勞無功,可是能有京介如此真摯的情緒,也大概是從第一季以來就沒怎麼樣見過的事情。雖說作品變味,可是第一季曾經有過的感動和情緒,大概還在——筆者甚至能說,脫掉了當初道貌岸然而不周全的討論,蛻化成如今純屬感情抒發的場景,雖說不現實,三話看起來更有點像是都市傳說/2ch故事集,但更讓整個故事更顯得情緒化,更能渲染筆者。

總結來說,俺妹的結局並不完滿,筆者嫌本作中途實在太慢,尤其是第二季完全是在考驗筆者耐性,其累贅程度是就算剪掉整個二季,直接從第一季完結看這三話,也大概不會有任何問題。至於這三話情節倒是寫得很不錯,既有感性的抒情,也有對現實的討論——但更重要的是,所有的東西總算正式有一個了斷,觀眾也不再需要期待京介在各個女角之間拉拉扯扯,虐心地等待下回。對於大部分女配角的支持者而言,這雖然有點殘忍,也未必是大家期待的結局,可是這總算能了結一件心事,以後不需要再煩惱要燒多少本書了,這難道也不是一件好事嗎?

5 則留言:

  1. 其實伏見寫兄妹禁忌戀與社會現實角力,確實吸引。但他目前對社會(更窄一點,動漫界)話題的影響就只止及此。
    歸根究底是這人仍年輕,作品產量不足。如果作品多兩三套,能形成作風的話,相信粉絲也會大增。

    虛淵玄擅長寫理想和現實的衝突。田中羅密歐擅長寫個人與他人/社會的聯繫。麻枝准擅長寫各種感情羈絆。H遊戲作者的特色是如此明顯,如此使讀者痴迷。輕小說/漫畫界有這些作風明顯的作家嗎?也許是我閱歷太少,希望大家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但不多,基本上你舉出的已經是我認識的大部分人選(事關我甚少會去鑽研劇本人選,除了是固定的那幾個,例如說虛淵這些每季都會見面的);不過還是有岡田麿里專門寫以「成長」為題的劇本;櫻花莊、花開物語、甚至乎帶點科幻色彩的Black Rock Shooter,其實都是以此作為主題。

      我讀輕小說大概比動畫還要少,唯一一個作風很明顯(而我又覺得能登大雅之堂,有討論價值的),大概就是扉之外的作者土橋真二郎,專門透過遊戲寫人性的角力,比較接近現代文學。始終真正能有討論價值、而又有那麼多書的人,少之又少啊。

      刪除
  2. 其實小說動畫這樣看下來 哥哥跟桐乃雖說是變回兄妹關係了,但是互動還是一點都不正常啊你們!!!(指)根本就是打算私下來吧你們...但是我支持啦(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私下來真的不奇怪;據聞伏見留下了許多旁敲側擊,說明桐乃和妹控老哥只是將地下情留到家裡面,而不是完全滅火,當然一切就留給讀者自己詮釋。我只看字面意思,也沒這種時間去推敲每字每句的隱義,大家隨意解讀就好了(茶

      刪除
  3. 在反傳統方面俺妹已經走得很前,俺妹與緣之空不同的是高坂兄妹的雙親還健在,感覺上如果他們斷絕與父母的關係,京介與桐乃兄妹這重關係也會失去(這不配稱為妹控);就算是緣之空,春日野悠與春日野穹的關係也是包含親情和愛情,他們既是兄妹也是伴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