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4

動漫思潮 (3):夕陽工業動畫界

動畫 = 夕陽工業?
儘管ACGN這四大件,對於觀眾只是娛樂,不過,從業界的角度看,這類行業就和電影一樣是創意產業的一環。而如果觀眾不知道的話,一般所謂「創意產業」的人們的生活,過得相當艱難。

在ACGN當中,除了是N輕小說這一環,因為市場新,起步慢,現在還肯定維持著正增長,除了業界內部競爭就沒外來挑戰,暫時還沒出現大批盜印等等情況,ACG近這幾年來,少不免都遇上一些困難。C的漫畫在網路免費漫畫、「掃本」、漢化等等潮流之下,早已很難生存。G遊戲早已被網路下載、免費上載。A(動畫)遭遇到的問題,卻不僅於此——除了是網路上載、下載BD、DVD,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在於業界。

Production IG欠債被解除製作契約、GONZO破產、中堅動畫製作商Group Tac 自我破產,以致到Kill La Kill 得讓監製等高層直接下手做作品、甚至乎早前傳閱過的月給一萬円動畫師另一個實況……這些你都可能聽過,但是你有沒有想過背後的原因?

除了是銷量不足、本文要介紹的,是業界的兩個問題:入行和銷量蒸發。


歷史及背景
開始推論之前,筆者首先需要很粗略的解說一部動畫是怎麼樣構成的;下面這個只是籠統講法,總結自網友LKY及筆者在網上讀到的資料,如果有錯的歡迎大家指正。

在動畫開始製作之前,動畫會先有一個叫做「製作委員會」之類的東西;這個所謂製作委員會,是由一部動畫的企劃者(簡單點說就是管錢的)、監督、以及是負責出錢的人們組成。也有一些時候,管錢的人名字會叫做「總監督」——例如說最近的《偽戀》,嚴格而言總監製新房昭之最大的職責,在於集資。

這群人包括什麼人?某些動畫的「製作委員會」,包括但不限制於TCG廠商、原著廠商(可以是輕小說、也可以是遊戲平台)、音樂廠商(Lantis、索尼)、周邊廠商(例如說Figure、Artbook等等)及參與這部動畫的動畫製作公司,具體例子可以找上季播放的Freezing 二期。但是,如果是某些比較冷門的深夜動畫,製作委員會的成員,可能就只有動畫製作商、監製等等出資的人們,相反大部分都是在後期才出現,被增加到Sponsor名單——有時候,我們打開動畫,看見OP與正片之間的「Sponsor」空掉,就是因為沒有Sponsor,作品本身太弱,例如說上年的琴浦小姐、來自新世界之類,或者是如上面機巧少女這類作品。

「只要動畫大賣高人氣,廠商也自然能撈一點油水」,在製作組開始分發資金以後,廠商們就會開始計劃自己如何推廣作品,監督這時候才開始實際著手製作——也就是我們所熟知道的人設啊、分鏡啊、作畫啊、劇本啊、動畫製作之類之類。


Money Problem = Not a Problem?
如果分鏡就是訂立鏡頭及鋪排順序,構圖就是將上述的分鏡變成實際構圖;作畫/原畫則是將這些鏡頭需要移動,補足構圖的落差,而到了最後——亦就是大部分新人入行,乃是動畫,補足原畫沒畫完的過度片段,從最簡單的小動作畫起,臨摹、繪畫簡單的小動作。

根據筆者所知道的數據,每部動畫的作畫平均所需要的動畫張數,從幾千到了一萬多不等;根據上述提及《進擊的巨人》作畫張數的網站,日常回張數較少,兩千到四千多枚,而帶戰鬥場面、激烈動作的場合,則從幾千枚到了破萬不等。在如此大的需求之下,動畫製作商有時候會將資源,外判只需要日本成本十分之一的中國、韓國等地的動畫製作商;問題是,外判那麼多東西,動畫商也很難修正當中的作畫錯誤,所以動畫商也不成將所有東西,分給其他地區。(當然,也有是如Kill La Kill的情況,因為成本太低,所以只好讓監製等人直接下場畫分鏡、作畫…………)

至於日本動畫新人的入行行情,普遍的講法是一張動畫兩百日圓,以多勞多得計,分鏡、原畫等等則是比較高,大概四千日元一組。這個數字看起來不算很低,但是不少新人一個月只能畫幾十張到幾百張,也未必有機會參與分鏡、原畫等等技術量比較高的職位。工作性質重複、參與張數少、畫速慢,結果就算新人有理想,也幾乎不敢參與動畫業界。

據報,有新人在入行第一個月只賺了一萬多日元,三個月後月薪也只是上漲到三萬多日元,卻要每日工作十幾小時,工資比甚至乎比富士康還要低。在這樣的艱苦環境下,你要如何希望有新人入行?


蒸發的銷量
假如我們根據SOS Blog及上面進擊的巨人的數字,二十六集的竹刀少女需要三億日元。製作一集動畫,平均需要大概一千萬左右的資金,當然也可以如上述《進擊的巨人》的例子一樣,因為動作場面比較多,所以需要兩千萬一集;這一千萬回本的主要方法,除了是授權賣周邊,當然少不得BD。

但是,如果我們以不成文的回本學美線(平均2800一卷)來看,單純計算2012年的全年平均卷數,接近四十部作品沒超過學美線,更不要說「學美線」這個不成文的「規定」,已經是好幾年前的數字,完全追不上通脹。

又,不難發現的是,有很多時候,作品本來的人氣和銷量是不成正比。有不少時候是作品人氣極高,動畫也賣得不錯,但是作品的人氣永遠比動畫要高出一整截,而當中最基本的原因,是作品所到達的市場根本欠缺購買力——儘管大家看過動畫以後可能很想收藏,卻礙於價格(日本BD的價格是數一數二的高,一卷兩集8000日元左右)、渠道(買BD得代購)及替代品(網路下載、網路觀看,諸如內地就有網上串流動畫),使得動畫的BD銷量幾乎都是出自日本國內的支持者。

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進擊的巨人》。《進擊的巨人》在國際間(尤其是香港)人氣頗高,但是《進擊的巨人》銷量,卻遠遠不如大家想像中預期那麼高。對比起同類作品,進擊的巨人首周首卷三萬七千卷,雖然屬於大賺,卻遠遠不如動畫界的一些傳奇銷量——例如說賣出過十萬卷的《化物語》、《EVA》,過七萬卷的《魔法少女小圓》、四萬卷的《K-ON》等等作品。相反,在2013年的Oricon年度漫畫銷量榜中,進擊的名次僅次於熱血漫畫大老《海賊王》——一卷漫畫賣出過百萬的銷量,可以說是業界奇蹟了。

撇除價格、市場不相同等等問題,這個情況最諷刺的是,儘管大部分新觀眾都是因為畫質較佳的動畫而認識《進擊的巨人》,大家卻轉而觀看原著,支持原著(例如說刀劍神域也有類似的例子)。結果,儘管動畫雖然是整個ACGN系統中最重要、傳播能力最高和最受歡迎的一環,卻因為缺乏競爭力,而淪為一部大型宣傳片,不足以作為一部獨立的商品存活。加上成本高企、動畫業界內階級制度問題(例如說沒擔當什麼職責的所謂『監督』)、業界內競爭激烈、缺乏接班,動畫業界和夕陽工業,相差不遠。


結語
如何舒緩上面講過的問題?下面會有一些方法,給大家參考。

其一,乃是減少動畫製作數量;在動畫市場早已飽和、再加上動畫投資量高的情況下,最理想的回本方式,乃是集中資源在同一部作品,希望做到一部如《刀劍》、《進擊》、《Girls Und Panzer》這類願意花錢,結果大賣。減低投資量一來可以減低風險,二來也是因應市場需求——事關現在的市場根本容納不了那麼多部作品。

其二乃是在製作上著手,開始將動畫以外的職責,外判給中國等地,或使用3D代替。正因為中國的動畫畫師有如此顯著的成本優勢,理所當然的是,動畫商應該要利用優勢,將進一步的原畫再外判到外地,而留下所有需要創作、日本當局把關的職位(例如作畫監督、分鏡等等)在日本。

其三當然是在收入途徑著手,諸如說近來這幾年,日本的動畫商開始與內地的字幕組、動畫播放組簽約,在國內及國外為群眾提供串流動畫,從而賺取版權費。進一步而言,筆者認為,這些動畫的播放期限,應該要如日本Nico Nico一樣,設定在某個期間後收回影片,以免網路串流業與BD銷量競爭。

其四當然是BD銷量及周邊。當中最直接的當然是BD減價,不過筆者實在不敢說BD減價以後,會否是毫無效果,所以也不好說。但是,製作上的確可以開闢別的周邊銷量及途徑;諸如說Production IG在CW企業側擺攤,又或者是以原畫、設計圖等等做周邊賣出,讓觀眾支持動畫,就是一例。

最後,問答無用,直接支持動畫,買BD,多想更要多買、多支持,這才是回報業界最好的方法。

或者本文未必能讓讀者真的跑去買BD,但是最起碼也得需要有人,明白BD銷量和動畫的來源,明白這些東西不是理所當然、也不是某人吃飽飯無事做的結果吧,使得大家下載動畫、看動畫之際,能想多一點。

12 則留言:

  1. http://www.animen.com.tw/Page/News/NewsContent.aspx?ID=NS13080087
    雖然是old news , 但我也提出一下, 科技也可能是一種方法~~

    那部新方法動畫好似是13 10月 的 《超青春姐弟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生你這方法很有趣,不過有幾個問題:

      1. 作畫風格會適合不同監製嗎?
      2. 這類科技會不會傳播到其他製作機構、又會不會反過來削弱了不同廠商的動畫特色?諸如說如果我們用這套程序去做,能不能做到京社遠近馳名的京社臉?還是反過來說,如果我們都用這個程序,做出來的動畫就全部都是京社臉?
      3. 對比起外判作畫,成本有下降嗎?中國的動畫/作畫價錢是日本的十分之一哦。
      4. 手繪風無理,例如說山本寬這類的 (ry

      刪除
  2. >>直接支持動畫,買BD,多想更要多買、多支持,這才是回報業界最好的方法
    這真的是最重要的一點。
    如果大家都只買周邊不買原作,動畫公司如何生存?所以京都動畫開始原創作品是有很好理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京都動畫開始原創作品是有很好理由的。
      這個有點難講。如果只是因為「原創作品不會將銷量引導到別的層面」而支持做原創,這並不太合邏輯,因為事實上原創作品的周邊不會比改編作品要少;換一個角度講,原創之所以不是現在做作品的大潮流,也大概是因為開原創作品風險太高——要從頭開始營造支持者,總比改編作品有原著眾這個市場要穩定/安穩一點吧。

      刪除
  3. 不好意思...借引用到之後要寫的文w
    寫完後會補上網址的!

    回覆刪除
  4. 我想問"包含但不限制於"係唔係等於"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回覆刪除
  5. 日本動畫薪資30年不變,很難創造新血,剩下的動畫人員只是憑著一股熱情在支撐,超級高手一個月十萬日幣左右,看似很高,但是以日本物價來看,是相當低的,都不快及一個7-11的店員薪資 ,說是夕陽工業也不為過!!

    回覆刪除
  6. 補充一點:無論你們怎麼支持動畫,錢是不會到原畫的手中的,除非工作環境能改變,那些原畫注定要潦倒一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