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4

ブラック・ブレット - 01~04

除了是「很似進擊的巨人」這個因為第一感、直覺而得出的最大感想之外,本作和旁邊的No Game No life一樣,同樣是抓到了鹿不懂得脫角的例子;比NGNL要好的是,本作除了如NGNL一樣有良好的設定基礎、有不錯的人物背景之外,劇本本身亦算紮實,雖談不上很有趣、或很有說服力,但是亦算是一部中堅之作。
講優點之前先講問題,那就是本作由於世界觀和背景所衍生出的問題無說服力,到了最後大家空談情感而爛尾;劇情最集中描寫的地方是起始者被人類欺凌,當成是二等公民一樣的存在,而劇情亦的確提供了不少不錯的例子,去說明起始者的確是被當成二等公民看待,例如說延珠的遭遇、夏世最後被殺(及「將我看成人類看待」)的遺言,甚至乎影胤提及過受詛之子的能力與遭遇的落差。起始者被歧視,是因起始者並不能自由地控制自己身上的力量,比起蓮太郎一方的信念,經歷過十年大戰的人類,面對起始者這種隱形炸彈,心存恐懼,放逐起始者,其實不難理解——而這些看起來重要,能從劇本當中歸納出來的理由,到了最後並沒被提及;取而代之的是天童菊之丞一味宣洩情感,單純因為原腸動物殺害了親人,因此就空談感性,毫無目的的發動暴亂——就算Stage V最後的確如天童菊之丞所想而被召喚,日本被原腸動物襲擊,這又能改變聖天子對起始者的想法和政策嗎?進一步講,一個經歷過十年大戰,目睹自己的親族在戰火中被毀滅,因而深感痛苦的人類,到了最後竟然想要重複這段經歷,以為靠此就可以改變聖天子的想法,根本是小題大做,甚至乎反人類的做法。
講過問題,本作最大的優點大概就是在於劇本的聚焦清晰,而劇本大致上紮實——撇除那爛尾的收結之外。縱使本作「人類打怪物」、然後人類種產生異變,外加一面城牆的設定,在上面被筆者嘲弄為「很似《進擊的巨人》」,但是本作卻有進擊的巨人沒有的優點,那就是本作的主題/想要探討的東西非常清晰。《進擊的巨人》廣而多,涉獵面從政治寫到民心,從小眾寫到大眾,但是卻因為野心太大,章回與章回之間除劇情聯繫之外便無關聯,結果整部作品支離破碎,僅有霎那感動,而無深入反思;相反,儘管本作有《巨人》一作的設定,偶然流於煽情造作、設定亦不如《巨人》一作那麼好明白,但是本作卻顯得聚焦而無太多雜質,題材都能扣連到「人類與原始者之間的關係」,同時描寫亦見周詳,連帶影胤猶如極端環保主義的想法亦有概括,雖說是假中立(最後還是一面倒的傾向否定),亦屬難得。除此之外,本作在無華麗作畫之下,亦有嘗試補足戰鬥情節,手段如《高校龍中龍》之流,以犧牲換取勝利,嘗試合理化結果,也有價值。
總結而言,本作質量不差;由於筆者最近疏於觀看動畫,故此不在這裡比較本作與本季其他作品,然而嘛本作有萌有笑,偶然也有感動,劇情也算是過得去,在這世代雖然談不上是什麼驚世之作,但已經值得一看。最後,雖然ED的Nagi曲子比OP的fripside贏出不少,但是筆者並不滿意——光是曲風和編曲特色已經比同人時期輸一截,還在期待Ambivalentidea 這種優雅神曲的筆者,會不會期待得太多?最後,為什麼櫻滿集會出現?嗯……這個我就不知道了(茶

3 則留言:

  1. ED的部份,如果是平常的ED「トコハナ」的話, 由齋藤真也作曲和編曲,作詞則由なぎ負責。齋藤真也出名的作品有空色デイズ,提一下軍火女王的Zoetrope也是他的。齋藤真也的曲風和編曲也是偏大眾口味,なぎ和他合作怪不了誰。
    第四集的ED,「忘れない為に」的作詞、作曲、編曲也由なぎ一手包辦。這首聽不太清楚,下不了評價。近來的專輯「 エウアル」中的一首「嘘」,也是なぎ一手負責,算是不錯的作品。聽起來「忘れない為に」的風格也跟「嘘」差不多,期待清楚的版本出來。
    說回Ambivalentidea ,作曲和编曲的人是bermei.inazawa,詞是なぎ負責。bermei.inazawa出的作品,以我知的有作品則有寒蟬的「対象a」。

    回覆刪除
  2. >軍火女王的Zoetrope
    提醒一下,是AMNESIA的O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記錯了。我把那首跟Nagi 在軍火女王的片尾曲ラテラリティ弄混了。
      感謝修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