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4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總評

十條盟約~(我自認為的)如何正確欣賞No Game No Life 這部作品的方法~

1. 白髮蘿莉是正義。萌就是正義。妹就是正義。不爽不要看。

2. 所有的解梗都有伏筆,不過有些伏筆你看都沒看過,又或者只是在屏幕某個角落閃過三秒鐘就消失,又或者是根本沒顯示任作者亂扯。這點《七七七》還有,但比他們好的地方,在於只有在攻略迷宮的時候一級天災才會開掛。本作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做這件事。

3. 本作的中文翻譯譯名是遊戲人生,不過本作的遊戲和解謎成份比旁邊的《龍孃七七七埋藏的寶藏》還要少,甚至乎不能稱呼做一部解謎、玩遊戲的作品。正如「空白」二人所言,因為「空白」在每次遊戲開始之前都已經找出了必勝法、永遠不會落敗、甚至乎能「基於現在而預測未來」。因為觀眾並不能參與推理過程,看完之後我甚至乎懷疑製作組之所以要做一部這樣的作品,只是為了宣揚「空白」兄妹是外掛王。
4. 根據第三點和第二點,請不要在意到底他們有無用伏筆解釋線索,又或者是解釋線索到底合理不合理。你只需要知道他們合理的時間比不合理的時間要多,不需要知道這部作品也有不合理的時候,也不需要知道這些不合理的時候全部都是要你看原作補詳細、不需要知道不合理的時候其實真的不合理到像是預測未來和偷看劇本一樣的不合理。當這部合理之際其實蠻有趣的,像是人類種愚王真相大白的一段很有趣,只不過他們不合理的部分實在太過顯眼——以致到如果你還是覺得這段很複雜那簡單化說一句吧:不要理會那麼多。對隔空下黑白棋、各種先讀和嘴炮認真你就輸了——事實上如劇本所講,「空白」是天才,我們這群凡夫俗子怎可能明白天才呢,而因為解釋了也是白費氣力,劇本索性不解釋。
5. 我覺得這劇本家認為不斷說「空白」可以先讀再先讀就是很厲害的一件事情,可是我不覺得那是什麼厲害的東西——那只是偷看劇本和放大絕而已!比起結果,我比較關心的是推理過程呢?難道劇本認為胡亂念一大堆相關的數據就等於推理?而且,儘管劇本再努力的嘗試在最後一話製造許多懸念,灌輸信息說「空白」兄妹陷入危機,又或者是在前幾集鋪排過好多次空白兄妹看似會失敗的情況,只不過因為前提「『空白』兄妹不會輸」,這些其實只是劇本找不到東西好些所以找點東西來寫而已。就和這條一樣,因為已經沒梗吐槽劇本了,只好寫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潛成規,比如說在一般劇本之中主角不到最後也不會死……慢著你說某君死過一次?
6. 其實劇本本身的所謂「解梗」和各種「空白」的計劃還是那些東西,像是最後那集的計謀的根源是簡單的調虎離山,套上了一大堆計算和包裝但還是這條為主,又或者是打不過就放嘴炮加設定——像是接龍那段要隨便作說口袋裡有一百張字條寫滿所有科學名字都行,沒有伏筆的話,作者喜歡怎麼樣寫都可以,就算有伏筆作者也可以隨便解(,而嚴格來講七七七也是這個樣,不過七七七還有不少會推理解梗的部分)——又或者是開場的假西洋棋,雖說他們努力的扯到什麼治國之道的成功失敗,可是卻掩飾不到這盤胡混西洋棋根本沒有規矩是誰喊大聲誰是主角亂作規則就能贏。有讀者很熱心的提醒我那不是西洋棋,不明白我為什麼要寫那麼多西洋棋的資料,我當然知道這不能用正常西洋棋的角度觀看了——他們第二步就不是行西洋棋的步法了,者我難得能炫耀一下我對西洋棋的認識啊?快讓我炫學啦??實際上,要是有心有力的話索性開局就直接將王后調到敵方王的後面然後GG了,幹啥要演那麼多?
7. 說到白演,特圖實在是白演的極致,就一副混亂中立坐在旁邊等著吃花生等看世界大戰;如果你在字典搜尋特圖,你大概會搜到最接近的定義是「愉悅」,又或者是「麻婆豆腐」。只不過特圖從來不說明為什麼他會追隨愉悅,只是略略說過玩遊戲很高興、輸了以後想贏回來之類的東西。我猜背後原因大概是因為他同樣是一個白髮蘿莉控,太缺白髮蘿莉,只好從地球抓一個來讓他每日都有點東西好看。
8. 然後就是「空白」兄妹。雖說動畫已經盡可能的將這兩兄妹描繪得比較可愛和比較親近人情,但是這類人大概是在現實中走出家門三步就會因為說話太討厭而被打的類型。為了取勝而不擇手段其實無問題、為了取勝買隊友也沒問題、犧牲國民也沒問題(考慮到他們身處的處境)、說人生是個苦悶的無聊遊戲沒有價值也沒有問題,這些只不過讓他們變得更不像是人類,而像是一部當聊到勝負就沒有人性,現實得除了看見對方而看不到別人的機械人而已。奇怪的是他們從來不考慮自己身處的處境有多危險、甚至乎以自己作為根據說服別人——前者是「空白」兄妹的事情,再者其實也沒什麼好考慮的,反正一旦輸掉就死掉。可是當他們開始用後者說服獸耳蘿莉妹妹遊戲其實很有趣,呼籲獸耳蘿莉妹妹不用擔心落敗、甚至乎認為前者蓋過後者,要以「玩家」的心情看待整件事,這就正向得很奇怪了。

說個題外話,當我想到「空白」兄妹的「『空白』兄妹永不落敗」的宣言,我想起了Liar Game第二季電視版本的的葛城リョウ。這位女心理學博士出場的時候遇上一個面對比賽不知所措的角色,於是就出現這樣的對白。「幹……幹,我不知道怎麼樣贏比賽,這比賽輸掉會負債累累」「這樣的話贏了就好了嗎」(插入一個極Chok的姿勢)「我會告訴你必勝法,錢的話這裡有很多哦」然後這個討人厭的歹角在最後輸給主角威能然後被更討人厭的男女主角打臉。我真誠的希望空白兄妹某日也會輸一場,因為他們有種讓我覺得討厭的自信,也不排除是因為我沒有所以我很討厭和妒忌他們而我最喜歡婊人,不過能寫那麼多說明我為什麼討厭和喜歡角色,某程度上也證明了其實「空白」的形象蠻實在的?
9. 我覺得作畫還好但不特別,偶然甚至有點崩壞、分鏡還好,但除了第一話和某段ED有很深刻的印象,甚至乎讓我覺得製作組真的蠻有心思,其他就沒什麼了,至於音樂可以忽略。白的人設很不錯,而且選對了聲優。不過最搶眼的還是吉普莉爾,難以想像為什麼田村可以那麼自然的說出那麼多無節操的台詞(無節操的程度可以和空相比),雖然她出場了那麼多話,我也不知道她除了出租圖書館以外還做過什麼……

10. 忘記以上所有東西,然後放鬆心情愉快地看白髮蘿莉。It’s just a game, right?

評價:C-

4 則留言:

  1. 蘿莉係道路真理生命,不證自明
    蘿莉係道路真理生命,不證自明
    好重要所以要講兩次
    有人會在意福爾摩斯或者jojo奇妙冒險或者龍珠有無伏筆同解伏筆解得好唔好咩?

    回覆刪除
  2. 總而言之,這不是一部神作,但它確實是一部很好的爽片(至少我看得挺爽的)。認真的人就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