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5

結城友奈は勇者である 總評


同月最多人看、亦是最多人認識的新番,肯定是《結城友奈是勇者》。出於這點而找了整部作品來看。其實基本上想講的話用一句就講完:

「你耍我啊?這太明顯了……」

要挑問題的話,劇本的問題就只有一個,那就是收結收得極差。但在追究結局之前先講講到底劇本有什麼詫異和古怪之處。
不知道是因為大家被「小圓」類的魔法少女系作品「鍛煉」得太多,還是因為小圓本身太過有影響力,《結城友奈是勇者》起初的套路其實與小圓很類似,但論高明還是不得不講小圓勝一籌。幾個對「魔法少女」茫然不知的女生,滿以為勇者是什麼值得敬佩而且很好玩的職業,於是便茫然投身業界,成為Vortex的點心——而打從開始《結城友奈》最大的疑點是選擇魔法少女的手法。比起小圓這種依賴「偶然」和有著猶如QB一樣的推銷員推銷魔法少女、或者是《WIXOSS》始終保留拒絕權,《結城友奈》的選擇方法就猶如大屠殺中一行人被政府「指名」進行屠殺一樣:表面上,「勇者」被粉飾成保家衛國、極為帥氣、有極為光明的未來在前等待的少女,卻難以掩飾選擇過程並非由自由意志所推動,如東鄉美森這個明顯不像是戰力也顯然缺乏戰鬥意志的角色被選中,更凸顯出整個系統的矛盾。更甚者,作品一方面強調魔法少女限制於攻略12隻Vortex,另一方面又搬出滿開這類「升級」系統;假如大赦等人知道Vortex只是限制於一定數量,理論上勇者系統應該很快就會玩完,為什麼又不得不要設計出升級系統?對比起來,《小圓》也好《WIXOSS》也好甚至乎本作,其實都是依賴「未知」去製造懸念,藉由「魔法少女」的死角,從而製造出驚慄和意外感,問題是這兩部作品本身的設定不構成矛盾,只有空白,反而比早就明顯有問題的《結城友奈》要高明。
更甚者是《結城友奈》的收結可謂完全毀掉了整部作品,因為它推翻了過往所有集數累積的感動。固然《結城友奈》無法如《小圓》一樣自圓其說,能到了最後依然維持整個系統的所有規矩,逼使神樹將所有代價退還然後大家大團圓結局,最後也變成了一整部王道熱血作的走向,走出近年「魔法少女」系的陰霾,但最重要的是它推翻了所有過往集數的感動,將這種感動變得廉價。因為要支付代價,風、樹姐妹互為犧牲才顯得有價值,也因此才可以見風如何重視自己的妹妹、甚至乎為自己毀掉了妹妹的夢想而倍感內疚;也因為要支付代價,東鄉美森才會失去朋友和記憶——而最後眾人支付代價去「阻止」類似太陽的東西前進、以致到結城友奈爆氣再爆氣再爆氣會叫人覺得感動和燃,就是因為大家賭上自己的未來去維繫所有人的未來。代價消失、力量可以無限取用的話,這種瞬間的感動也隨之而變的廉價,也讓人感覺是劇本為了弄個大團圓結局,因此只好放大絕,強行將神樹大人加個「善解人意」的標籤。
就算不講情節都好,光講設定,最主要的問題是,為什麼「神樹大人」當初會想收取代價?劇內描寫的理由有夠耐人尋味;用上花開花落來做比喻其實並不貼切,畢竟人世的花落則總有再次花開的一日,只要再栽種便可回歸正常,總不至於一開便凋謝,一旦收取便永遠消失;何況本身作為「勇者」戰鬥就會冒生命危險或者是受傷,這已經是取得力量的代價——而要再舉個生活化一點的例子,有人會說美軍在取得軍火之際要打掉半邊腿、「償還」代價的嗎?這種奇妙的邏輯本來就不成立,而更甚者,劇本也沒嘗試去讓這種邏輯成立,說明到底神樹是因為什麼理由而收取代價、而收取了代價到底有有什麼用——該說劇本應該是刻意不去鋪排這個理由,從而導致最後神樹大人隨意搖擺,朝令夕改比較容易入口吧。
多言無益,一言概括,就是沒守住介乎在本作與小圓之間的的差別,也就是到了最後還是維持著規矩,給出一個符合「規矩」的解決方式。大概也不難察覺的是,本作的作畫成本實在不高,尤其是部分分鏡用回OP和ED部分的內容就怎麼樣看也有點礙眼,不過音樂倒是很有趣。岡部啓一(或者應該說MONACA)本身倒也沒什麼,最近幾年的動畫也會見到他出現,但是找回 Emi Evans 唱配樂就很特別。類似配樂組合曾經於 Nier 配樂出現過,因此本作的音樂也與Nier 的類似,來得莊嚴、肅穆。最後評本作B-——沒有結局的話,大概本作可以上升一整個Grade……

23 則留言:

  1. 真是失望了
    多少人都拿之與小圓比
    本以為此站會有其他思維
    可惜沒有 一樣是個可憐虛淵口水的成癮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是之前在Facebook 回覆過的問題:如果你覺得我的觀點是被某作品影響,最直接的讀法就是抽走所有和這部作品相關的論點然後照直讀。簡單點說,沒有了小圓影響,我批評的問題一樣沒改變過;結局一樣差、神樹大人的問題沒解決過,而且埋梗也一樣低手。如果你這樣讀還是讀到我的觀點有問題,那是你的閱讀能力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然後我從來不覺得多人講的觀點就必然是錯或者是對。在這個例子之下,小圓的確是最多人拿來比較的例子(因為大家都看過),而我覺得這個類比恰當。當然用比較孤僻的WIXOSS 比較都可以,但有幾多人看過WIXOSS?

      刪除
    2. 你想看到「你所希望的評論」的話,我建議你滾蛋,勿浪費時間在這。

      刪除
    3. 我想看到我所希望的回復
      尤其是腦殘"零識"每次無腦護航的發春

      刪除
    4. 護航.....哈哈哈,不,來食個花生姐,看來刷下限的廚不能惹火,啊,很恐怖很恐怖。(棒)

      刪除
    5. 見到你語無倫次了,我都無謂再同你爭辯。再見了,祝你腦袋健健康康

      刪除
    6. 難道這裡只容許想看到的人才可以留言?想批評就必須滾蛋?

      刪除
    7. 難道這裡只容許不想看到的人才可以留言?想支持就必須滾蛋?

      刪除
  2. 找 Emi Evans 唱配樂不會太特別
    Nier很遠了
    有個更近的 叫作誓血龍騎士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也沒留意她最近在做什麼,只是知道她來了日本之後一直都是載浮載沉,偶然幫廣告唱音樂之類的,所以感謝了,去找來聽~

      話說這邊竟然有人會知道Emi Evans,真好呢……

      刪除
  3. 失望,自己去看溫泉那集,樹說了什麼。奉獻的東西過了一段時間就可以返還的。另外作品沒有直白說明的東西是要讓觀眾自己去推測的,不代表收尾不好,總而言之,你的評論在這次很差,比巴哈或者貼吧的還要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那個是Vertex,不是Vortex,Vertex之所以叫vertex是因為它們是生物的頂點,故而叫作vertex。連這點你也不去分清楚,怎去評價一部作品?

      刪除
    2. >>奉獻的東西過了一段時間就可以返還的
      這點我不吐槽了
      >>沒有直白說明的東西
      明顯是三個劇本沒共識亂插伏筆
      結局還要交給只付責1 3話的上江洲誠來寫
      而不是タカヒロ或者村田治
      最終結果一堆沒交帶的東西

      刪除
    3. >>這只代表著友奈之章的完結吧,其他所謂的沒交帶的東西正是之後會再說明吧
      你去看看那三個作家在之後的訪談吧

      刪除
    4. 你叫人看動畫還是看訪談?

      刪除
    5. 我叫你看訪談還是看評論?
      叫你看評論還是去食屎?

      刪除
    6. 嘩,你都幾得閒架wo,不過見到有D人刷下限我都好開心

      刪除
    7. 真強,文棍也有刷下限的廚呢?原來不可以批評啊?也不可以提議其他東西啊?

      刪除
    8. 真強,留言棍也有刷下限的廚呢?原來不可以支持啊?也不可以提議本來就有的東西啊?

      刪除
    9. 什麼時候有人說不可以支持?這種想多了的非黑即白和打稻草人就是邏輯謬誤, 而文棍支持者竟然也會有邏輯謬誤?文棍那麼著重邏輯,但還是有讀者邏輯散亂

      刪除
    10.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822708564469479&id=444209758986030&substory_index=0
      另外有人寫出了另一個重點

      刪除
  4. 還是那一句,是廚的,看得不爽,別再看就解決了
    要反駁版主就請據理力爭,如果只是純粹罵人的就請離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