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6

如何理解《甲鉄城のカバネリ》——兩次幻想之中的製作組會議記錄

〈第一回甲鐵城製作組大會〉
導演(荒木哲郎):好了,所以我們總算找齊人了,可以來聊聊我們下一部計劃超越《進擊的巨人》的名著……嗯所以啊大河內先生你可以先說一下我們上次兩個人聊到哪裡了。

劇本(大河內一樓):嗯,上次和導演聊到了這部劇的主題,簡單點說,因為進擊的巨人還蠻好賣的,所以這次我們計劃重製進擊的巨人(群眾點頭,有翻紙張的聲音)簡單點說,我們要畫一套有很多打鬥場面、很帥氣,還有強調「個人意義」和「生存意義」的作品。反正觀眾都是中學生嘛,所以我們就想到了在滿佈殭屍的世界生存下去吧!這樣的設定。

作畫監督(江原康之):可是……為什麼會是在日本的蒸汽朋克?還有……這是什麼字?卡巴耐力?乾脆叫殭屍就好了吧。

導演:我們可沒這個成本去讓你找英國的蒸汽朋克資料,關於這我已經聯絡三輪老師做世界觀設定了,進擊的巨人的時候他就做得很好啊,那些破爛房子畫得還蠻不錯的。其他的成本都用作來找畫動作原畫——就說了要打鬥場面,可是電視台只批我做十三話的成本。改這樣的名字也比較帥嘛,卡巴內利卡巴內利,四個音不是很抑揚頓挫,叫什麼什麼殭屍不是蠻土氣的……

作畫監督:可是……

導演:嘛你當成是進擊的巨人來畫就可以了。啊剛好美樹本老師的人設送過來了,你看看你想要用那個。(翻紙張的聲音)
作畫監督:嗯……這個男的設定為什麼這樣的?怎麼全部都是工程師?工具人是你?

導演:現在不是有很多沒有女朋友的阿宅嘛。這群人就是工程師居多,都是些工科生。而且還能說工程師發明武器,不然要個阿宅上前線幹啥啊,做肉盾肥豬嘛。這也可以加點愛情線之類的,就說工程師的初戀非常孤獨,所以一面倒的愛上了女主角……大河內啊你可以加點這樣的內容進去的。
作畫監督:好的……男的我明白了,女的為什麼要做成十二歲的蘿莉?還得附上一個乳吸的這銅質的東西?導演先生你知道這樣會讓我們作畫班加重成本嗎?我們很難做的。

導演:才畫一個乳吸而已,會有多高成本?何況你找我也沒用啊,我也不知道那東西除了乳吸之外還有啥用,這你得去問美樹本晴彥。

作畫監督:然後還得做成十二歲的蘿莉?那麼巨乳?

導演:現在不是很多小學女生發育良好嗎?你沒看蘿(嗶)社的嗎?還有日本社會有好多蘿莉控喜歡巨乳蘿莉啊。這樣才會賣。

作畫監督:……嗯。

劇本:那角色性格設定……

導演:剛才也提及了,總而言之寫男的都是些不親女色的阿宅。女生的就隨便你寫,最好就越複雜越好。例如說啊寫一些既熱情又冷漠,既獨行獨斷又要依靠著其他人生存的蘿莉,啊我想到了,像米卡紗依賴艾倫那種吧,不過要做成十二歲的版本。還有另一個女生要寫得喜歡說教,最好是時時說,最好說一些三歲小孩都會懂的大道理。

劇本:嗯,可是我們要怎麼樣騰出時間來說教?打鬥場面那麼多,總不成在戰場上說教吧。
導演:這就大河內老師你自己想辦法,總而言之打鬥場面是一定要有的,但說教也不可以缺,因為你看啊不是很多人在推特引用進擊的巨人的說教場面嗎?你今天回家先構思一套劇情大綱給我,明天我們再見面再聊聊你的劇情大綱。啊順帶替我聯絡澤野,叫那傢伙找他的那些妹子來唱歌,最好是兩個一起唱。有那些妹子的歌,動畫就一定紅的。今天就先這樣,我還得去打麻將不和你們聊了。

〈第二回甲鐵城製作組大會〉

導演:……好了,找好了澤野了,據說妹子們傲嬌不想一起唱,結果OP和ED要分開兩個人唱了。但那傢伙聽見能找回他的老基友mpi來唱歌就蠻興奮的,誰管他啊。好吧大河內君,上次吩咐你寫的劇本和大綱你寫好了嘛?

大河內:大致上寫好了。關於這次的劇本,我們計劃用火車和城鎮作為串聯整套喪屍……啊不對,是喪失片的主題。關於火車的資料,我已經請三輪老師去找資料了。最主要的思想是,假如一個人喪失了心靈和思想,就成為殭屍。
導演:好!這個我喜歡,喪失片吧。

大河內:我的計劃是寫一組亂世裡有一群喪失了思想的歹角,打算搗亂全世界報仇,還有一群不知道想要幹啥的蘿莉啊、城民啊,搭著火車闖蕩日本找安全的地方。這群人剛好在一個新的城市裡遇上了,然後就出現決鬥啊,喪失心智啊之類之類好帥氣的場面。

瀨古浩司(劇本2):最好就弄得滿是基情的,有些男男、漢子之間的性情啊的啊,像是セラフ那套……

導演 + 大河內:不要基情!這貨不能賣吧!

大河內:至於劇情,繼承我們上次聊過的主題,總而言之就是男生都是失戀阿宅,女生都是不知道在想什麼的中二病。在這方面,我們讓美樹本老師畫了個這樣的鬆垮垮女生,就領主的女兒,因為太有錢了所以穿著比較多,但我們有信心現在不是肉番的年代,認為觀眾有能辨識出我們這部神作。名字就……

導演:菖蒲吧,你看看窗外的花不是很美嗎?順帶可以畫一些蝴蝶進去的,就用蝴蝶來暗示喪屍們很快會喪失自我,等我找一下人來畫……(拿出電話)

瀨古浩司:可是蝴蝶很快死的……這樣會不會……
導演:「喂喂是的,麻煩替我畫一幕蝴蝶吸著傷口的設定畫,還有畫兩種顏色的蝴蝶,嗯嗯就是用來畫那套新的喪失片的。嗯,你先畫出來吧,最好是連著傷口的,寫女主角有蝴蝶吸附在傷口上面的,紅色藍色都可以,傷口就畫成琥珀一樣好了,嗯嗯錢我之後再輸給你啊就這樣。」(掛掉電話)嗯好的,下一步聊聊動畫內容吧。

大河內:下一步則是喪屍的設定。我和瀨古先生聊過關於喪屍的設定,都同意為了配合我們的主題,所以喪屍必然是可以從人製造的。不過我們又覺得,如果十三話都只有喪失和喪屍,這樣或者會不夠刺激,導演你覺得想要什麼?

導演:(望一下手機)嗯?你在問我?最近不是很流行哥斯拉的嘛,又重製了,乾脆就做一點大型怪物好了。另外還要加上一群有心智,有一定戰鬥能力的怪物,最好是自己人轉化和染病得來的。
大河內:可是這樣主角根本打不贏嗎,設定上主角是一群工程師、阿宅、戰鬥蘿莉、一個穿著大白垮的說教狂、一個跟著女生走來走去的阿宅,這樣的陣容大丈夫嗎?

導演:就隨便安排一些弱點好了,這點大河內你自己想吧。最好就是寫怪物的心靈還未完全喪失,還有一點理智,而人類就因為這點理智而戰勝了怪物,令怪物能喚醒自己的靈魂,重拾自己作為人類的身份……

概念版(吉田史郎):嗯導演你的智商大丈夫……額我是說角色這麼浪漫的想想大丈夫嗎,在亂世裡不是大家都會先想怎逃難嗎,怎可能會想做英雄?還有,如果主角們其實都知道怎逆轉或者是能控制怪物了,那麼根本不需要戰爭啊,直接研究血清,然後想辦法治療群眾,再將這方法傳遍日本就行了。

導演:然後戰爭!戰鬥蘿莉被人抓了!當男主角墜下山的時候他喪失心智,但後來知道自己愛的女生還在世的時候就決定去救他!此時城內籠裡雞作反!然後面對最終Boss!男主角妹控了,一個人擊敗大型的怪物!有好多蝴蝶飛!我想到了就覺得興奮,畫面真有詩意啊……誒,你剛剛說了什麼?抱歉,我剛剛在說這故事下半段該怎走……吉田你剛說了什麼?

大河內:吉田先生的意思是說,導演你說得很好,這故事非常浪漫,也能強調人才是怪物,是一切恐懼的來源。

導演:我喜歡你最後這句!抄下來,我們最終回要用。

大河內:(抄錄)導演,我現在還差一個物理考察組,專門用來處理物理。

導演:這方面就留給美術班、美術設計那邊的同事做就好,這片子才沒有成本讓你找物理學老師,成本都去了作畫班那邊嘛。要不就交給三輪桑做。
大河內:可是,我們這次是在火車上,某些物理細節還是需要處理,例如說火車剎車、傾側的時間和處理方式,還有古典火車的行車燃料,或者是女主角男主角等人的武器如何飛天啊等等……

導演:剎車?哪裡需要找物理嘛,乾脆說有人瘋掉了站在火車面前用蠻力剎車就可以了。至於火車傾側就說火車上的人自己擺平了。另外啊喪屍哪有物理的,你就隨便寫好了,反正沒人在意啦,那時候的日本人根本沒有物理這概念,而且觀眾只想看打鬥和耍帥的場面,物理什麼的設定什麼的合理性什麼的都不需要啦,只要女角萌萌der,片子帥氣的就可以賣嘛。現在的觀眾就是那麼蠢的。
大河內:(筆記筆記)啊,我們還差女主角的名字。

導演:啊,好煩,乾脆沒有名字好了。看我某天心情好啊,或者是賣模型的那些人要名字了就加進去。

1 則留言: